名城苏州 滚动 苏州 专题 国内 评论 视频 学习 文旅 城事
漫评:致敬坚守在暴雨中的“英雄联盟”
时间:2020-07-10 14:41:37 来源:龙虎网

  当前,我国全面进入主汛期,防汛抗洪抢险救灾工作处于关键阶段。各地各部门“乘风破浪”的防汛人全力应对,减小强降雨给城市生活、农业生产等带来的不利影响。

  立足“预”,当好汛期前的“安全卫士”。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各地防汛抢险和巡查队伍在汛期前做好专题部署、严阵以待,最大限度防汛减灾。严峻形势下,防汛要想得周密,“宁过勿不及”:排查险段、渠道清淤、加固堤坝、调度江河湖水位、检查防洪闸设备、准备物资,以“绣花功夫”做好对每条河流的监测、每处隐患的排查、每方群众的保护工作;防汛还要想得长远,把功夫下在平时:防汛的长效机制不是一劳永逸的,要树立“建重于防,防重于抢”思想,补齐短板弱项,通过健全会商联防机制、推进水利工程建设、整治积水点等举措提高抗灾减灾能力,以最细致、万全的准备打赢防汛持久战。

  立足“统”,组成暴雨中的“英雄联盟”。台风季和“暴力梅”接续的“疯狂输出”,考验城市的防汛能力和治理水平。各地防汛抗旱指挥部全力统筹,同应急、水利、气象、交通、自然资源等部门协调配合、信息共享,形成高效合力。暴雨倾城之下,社区工作者昼夜轮值,在大雨里巡逻河道排查险情,检查每个防汛泵站;城管队员全员上阵抢险,人工助排积淹水点、清理倾倒树木;消防紧急出动,转移内涝积水严重区域的被困群众;交警蹚在积水中值守,确保城市“动脉”畅通;农技专家们紧急上门指导,帮助农民排水降渍,适时抢收夏粮,还有忙碌的新闻工作者、抢修电路的供电人……组成担当在前的“英雄联盟”,筑牢坚不可摧的“钢铁堤坝”,用坚守和奉献守护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

  立足“情”,坚守在风浪里的“摆渡人”。习近平总书记近日对防汛救灾工作作出重要指示,要求妥善安置受灾群众,维护好生产生活秩序,切实把确保人民生命安全放在第一位落到实处。入汛以来,全国消防救援队伍共参与各类抗洪抢险救援3672起,疏散转移被困群众3.1万余人。安徽歙县40多名民兵连夜为高考学生搭建两座应急交通浮桥,湖北黄冈黄梅县救援人员用皮划艇、冲锋舟甚至铲车护送考生,湖南石门县社区书记凌晨喊居民起床防汛的嘶吼声中盛满担心……风雨无情人有情。无论是抗疫,还是防汛,总会有勇敢的人站出来,用坚实的臂膀为我们撑起一片晴天,“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理念也在风雨中更为坚定。

  汛期不过,防汛人不退。在“防”“抗”“救”各环节,各部门、各社区、各应急队伍始终保持战时状态、“硬核担当”,和人民群众一起面对“风雨”,必能有力有序有情地打赢这场防汛战。(文:苏芮 漫画:王珺)

责编:严 俨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 1

欢迎关注名城苏州官方微信:www2500szcom(微信号)

今日推荐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