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城苏州 滚动 苏州 专题 国内 评论 视频 学习 文旅 城事
漫评:做好“加减乘除” 建设美丽江苏
时间:2020-07-10 14:43:31 来源:金山网

  日前,省委书记娄勤俭专题调研生态环境保护工作。他强调,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准确把握生态环境工作所处历史方位和时代特征,切实提升生态环境治理能力,更好地推进美丽江苏建设。(江苏省委新闻网)

  “小康全面不全面,生态环境质量是关键。”2014年12月,习近平总书记到江苏视察并发表重要讲话,提出了“努力建设经济强、百姓富、环境美、社会文明程度高的新江苏”的殷切期望。从此,建设美丽江苏也成为“强富美高”的生态标注,让生态环境更加优美也成为江苏高水平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重要目标和重要内容。实现这一目标,做好“加减乘除”法,加强生态文明建设和环境保护工作至关重要。

QQ图片20200710110137

绘图:老黄

  “加法”,就是不仅要有自然环境之美、景观特色之美,而且要有文化交融之美、城乡协调之美;不仅要有清新空气、清澈水质、清洁环境,努力实现城市融入自然,现代融入村庄,让人们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还要让江苏的自然之美与人文之美、传统之美与现代之美交相辉映,让诗画美景展现在江苏大地。

  “减法”,就是划定并严守生态保护红线,对开发建设和产业发展作出系统规范,不踩红线,不越“雷区”。严控矿产资源开发,采矿权到期不再续批、新的采矿权原则上不审批,逐步淘汰小木材加工等企业,从源头上实现能源资源消耗的减量化。

  “乘法”,就是积极推进部省共建,及时适应形势变化、不断转变监管理念、努力强化制度创新,通过开展“湾(滩)长制”试点,共同建设泰州卫星生态环境应用示范基地,实现长江流域江苏段应用全覆盖等创新举措,让江苏生态环境监管、法治、经济政策、改革创新走在全国前列。

  “除法”,就是调整经济结构和能源结构,优化国土空间开发布局,从源头上铲除环境污染产生的土壤。全力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全面推进生态河湖状况评价,还水乡江苏水清岸绿、鱼翔浅底,还老百姓蓝天白云、繁星闪烁,还江淮大地鸟语花香、四季芬芳。

  清风明月本无价,近水遥山皆有情。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全面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一切工作都从百姓满意不满意、答应不答应出发,我们就一定能不断开创生态环境保护的新局面,推动形成人与自然和谐发展新格局。美丽江苏,指日可待!(孙细涓)

责编:严 俨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 1

欢迎关注名城苏州官方微信:www2500szcom(微信号)

今日推荐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