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城苏州 滚动 苏州 专题 国内 评论 视频 学习 文旅 城事
保健丨吴江区中医医院 “三伏贴”7月16日开贴
时间:2020-07-13 08:22:23 来源:吴江日报

  本报讯(融媒记者宗芸)又到一年一度冬病夏治时节。记者从吴江区中医医院获悉,7月16日,医院“三伏贴”正式开贴了。

  据悉,小暑时节,是三伏天的入伏阶段,小暑之后的大暑,便是一年中最热的节气。三伏天是一年中最为炎热的时期,亦是人体阳气最为旺盛的时候,此时气血趋于机表,皮肤松弛,毛孔开张,有利于药物的渗透,有助于邪气的外驱,因此在三伏天里运用特配的中药敷贴于特定的穴位,刺激经络,通过经络的循行和气血的输送可将药物直达病所,达到治病的目的。

  今年,吴江区中医医院针推康复科结合近10年的“三伏贴”规范化开展经验,对穴位敷贴方进行了优化,在原有的基本方和穴位加减的基础上,对敷贴药物进行了调整。针对不同的疾病,中医师采用道地药材精心配伍,个体化治疗,如配有专门的鼻炎方、咳喘方、脾胃病方、腰痛方等。

  值得注意的是,药物贴敷后,部分患者会出现麻木、温、热、痒、针刺、疼痛等感觉,也有部分患者无明显感觉。中医师表示,这些均属于药物作用的正常反应。如果感觉特别剧烈达到难以忍受的程度,应及时取下药物。贴敷药物期间,应减少运动、避免出汗,尽量避免电扇、空调直吹;宜穿宽大柔软、透气的全棉衣服。如出现严重不良反应要及时就医。

  中医专家还告诉记者,穴位贴敷在我国应用历史悠久,具有操作简便、适应症广等特点。近年来,随着中医药事业的不断发展,冬病夏治“三伏贴”日益推广普及,成为群众广为接受的中医药防治疾病的重要手段之一。

责编:王浩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 1

欢迎关注名城苏州官方微信:www2500szcom(微信号)

今日推荐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