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城苏州 滚动 苏州 专题 国内 评论 视频 学习 文旅 城事
环城河上,这座百年老桥即将“重生”
时间:2020-07-14 09:27:41 来源:看苏州

  【看苏州专稿 记者/范浩江】

 

  苏州桥梁中的一座“老前辈”。即将“重生”!

  在苏州环城河上的众多桥梁中,位于金门路的南新桥虽然名不见经传,但掐指一算,TA迄今也快“百岁”了。

  在繁忙的城市交通中,南新桥也渐渐不堪重负。成为危桥后,相关部门启动了原址重建计划。

  昨天,记者在施工现场看到,南新桥老桥已经拆除,施工人员采取半幅施工,在环城河中心线以西筑起了围堰,用挖机清理老桥墩。

  工作人员介绍,等南新桥西半部分建设好之后,再对东半部分进行施工,计划到2021年4月30日竣工。

  据介绍,新建的南新桥和老桥一样,都是三跨,但中间的主跨由原来的9.5米拓宽到22米,净高也增加了约40厘米,可以保证大型旅游船,尤其在汛期水位较高的情况下,安全通过。

  两边各设立了13米宽的边跨,一半在陆地、一半在河边,这样设计可以让环城河步道在这里的“断头路”被打通,实现5米宽的健身步道在桥底贯通。桥面宽度由于不具备拓宽条件,依旧是14.6米。

  作为环古城风貌带上的一道风景,南新桥按照仿古景观设计,采用古朴、典雅的桥梁立面景观装饰。外立面采用仿拱造型,桥墩、边板外立面及台身外表面采用花岗石干挂贴面装饰;桥墩位置设置楹联,桥台位置设置浮雕,梁底设置拱眉石。

  据了解,这次拆除重建,是南新桥百年历史上的第三次修建,并将作为“礼物”,在其百岁生日时建成。

责编:方 洁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 1

欢迎关注名城苏州官方微信:www2500szcom(微信号)

今日推荐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