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城苏州 滚动 苏州 专题 国内 评论 视频 学习 文旅 城事
苏州七旬老伯紧跟潮流,自学“刀尖上”的艺术!
时间:2020-07-14 09:32:59 来源:看苏州

  【看苏州专稿 文/嵇程 视频/汪晨】

 

  从东方之门到虎丘塔、从垃圾分类到抗击疫情、从梅兰竹菊到巨幅祝寿图……一幅幅剪纸作品惟妙惟肖,这些作品全部都是由园区一位七旬老人魏为勤自学创作完成的。与别的老人退休后喜欢跳舞、打牌不同,魏老伯喜欢这门“刀尖上”的艺术,一坐一整天描花剪纸,成为了他退休后最大的爱好!

  7月13日,看苏州记者在魏为勤的家中见到了这位园区远近闻名的“剪纸达人”。

  “他呀,每天坐在桌前就是剪纸,喊他吃饭都不听的。”一见记者来采访,魏为勤的老伴郭阿姨便介绍起了魏老伯对剪纸的“痴迷”。

(魏为勤及老伴)

  退休中医“痴迷”剪纸

  十年创作百幅作品

  魏为勤今年73岁,是一名退休老中医,十年前从老家徐州退休后便跟随着儿女定居在苏州工业园区,虽已到古稀之年,但魏老伯却是社区有名的“剪纸达人”。

  一双布满老茧的双手宛若魔术师一般灵巧无比,只见他三下五除二便迅速剪好了一张“囍”字,“这个‘囍’字是我最早会的剪纸,那个时候家家户户都会这门传统手艺。”

  魏老伯告诉看苏州记者,自己自幼便喜欢剪纸,但小时候家庭条件一般,并没有专业学习过剪纸,只能“照葫芦画瓢”慢慢摸索,“以前街坊邻居结婚,我都会剪一些喜庆的剪纸作为贺礼,年轻人看了都特别喜欢。”

  2012年,魏老伯在园区老年大学入学,并如愿以偿地进入了剪纸班,“跟专业老师学习了剪纸后,发现打开了新世界的大门,原来剪纸也有这么多门道。”

  从业余到专业学习,十年间,魏老伯已不知不觉创作了百余幅作品,每逢社区举办各种活动,总少不了魏老伯剪纸作品的助兴。

(魏为勤的剪纸证书)

  不仅如此,魏老伯还热衷参与各种剪纸大赛,全国优秀作品奖、江苏省剪纸特等奖……一摞摞证书见证着魏老伯对剪纸的“痴迷”。

  在2019年第二届中华杯全国剪纸艺术大赛上,魏老伯更是凭借一组《清廉》剪纸作品荣获三等奖,成为苏州地区唯一获奖选手。

(获奖作品《清廉》)

  剪纸题材紧跟潮流

  社区居民拜其为师

  在魏老伯的家中,看苏州记者发现了一摞剪纸作品,每幅剪纸都被细心的套上了塑料薄膜。提起这些作品,魏老伯如数家珍。

  “每段时间,我都会根据时下潮流来创作新的剪纸主题,最近,苏州在推行垃圾分类,所以我就想到将艺术创作结合老百姓关注的热点事件。”

  除了垃圾分类主题外,魏老伯还创作了抗疫、廉洁等主题,但其中最令他引以为傲的是一幅名为《苏州园区之从昨天走到今天》的剪纸作品。

  这幅作品中既有古城区的亭台楼阁,也有园区标志性的东方之门,和现代化的交通。值得一提的是,这幅作品从画到剪,均是由魏老伯一人完成。

  “当时花了20多天才剪完,这也算是我这个‘新苏州人’对苏州的表白吧。”

  如今,魏老伯除了自己创作剪纸外,还免费教街坊邻居学习剪纸。他说,只要自己还有精力,就会一直剪下去,并随时关注潮流热点,创作新的剪纸主题!

  一幅幅红色的剪纸作品,将传统文化与现代潮流进行结合,碰撞出新的火花。

责编:方 洁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 1

欢迎关注名城苏州官方微信:www2500szcom(微信号)

今日推荐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