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城苏州 滚动 苏州 专题 国内 评论 视频 学习 文旅 城事
天气 | 气温飙升,热浪到货~
时间:2020-07-30 08:20:33 来源:看苏州移动端

  【看苏州综合 文/李鹭】

  小伙伴们,大家早上好呀!

  热热热 热热热,昨天中午,气温一下飙升到35.1℃。告诉大家一个坏消息,受副高影响,今天也是复制粘贴的一天,而且 这波热浪将一直延续到周末,另外,虽然“梅姑娘”走了,但是雨不能停,这几天偶尔还是会出现,短时强降水和雷暴大风,大家出门要记得防雨噢!

  天气预报

  今天全市多云,午后局部地区阴有阵雨或雷雨;明天多云。东南风3~4级。今天最高气温:35℃左右,昨天最高气温:35.1℃,明晨最低气温:27~28℃,今晨最低气温:26.3℃。

  天气指数

  人体舒适度3级:

  天气闷热,大部分人感觉不太舒适。

  晾晒指数3级:

  午后可能有雷阵雨,室外不太适宜晾晒衣物。

  中暑指数3级:

  比较容易中暑;户外工作者、体质差者应注意防暑降温,室内应使用电扇或空调降温,避免在太阳下久晒。

  夏季又闷又热,许多人都觉得胸闷气短,哪怕有些人看起来很强壮,一爬楼梯就气喘,其实气短属于一种主观感受,是否可以称之为疾病症状,还要分情况判断。

  “气短”到底是短在了哪里?

  气短其实就是心肺功能变弱了。心肺功能包括血液循环速度、心脏跳动的强度及次数、肺部容量等,体现心脏泵血及肺部吸入氧气的能力,是反映人体心脏及肺部负荷能力的指标。

  气短可能与多种脏器有关,其中大部分是因为供氧出现了问题。呼吸道疾病和心脏疾病,是导致气短最常见的病理性因素。

  有些人胸闷气短,跑了很多科室也没查出什么原因,这种情况可能是焦虑、肥胖、运动过少等导致的。

  两个动作随时练肺功能

  缩唇呼吸

  缩唇呼吸训练也被称为吹笛样呼气。

  先闭嘴用鼻子吸气默数“123”,再把嘴唇缩小做吹笛或口哨样缓慢呼气,默数“123456”。

  呼气的力度以能轻轻吹动距离脸部30厘米的白纸为适度,缩唇呼吸可配合腹式呼吸一起应用。

  腹式呼吸

  肩膀放松,双手可放在腹部,吸气时最大限度地鼓肚子,暂停1~2秒;

  呼气时最大限度地收缩腹部,再暂停1~2秒,如此循环往复。

  这两个动作简单易操作,练习次数不受限制,等车、排队时都可以进行,坚持练习有助提升肺活量,增强心肺耐力。

  5种运动推荐给气短的人

  快步走

  气短的人刚开始锻炼,不要急于进行剧烈活动,可以选择轻柔的运动,散步、快步走就是不错的选择。

  走路时需抬头挺胸、双臂摆动、迈大步,也可适当提速,只要微微出汗即可。

  慢跑

  慢跑的强度不算太大,但需长期坚持。大家可先做一个8周跑步计划,逐步适应跑步节奏。

  第1~3周时,每次先步行5分钟,然后慢跑2分钟,可视情况增加慢跑时间,如此循环3组;

  第4~6周时,步行2分钟,慢跑时间增加到5~10分钟,循环3组;

  第7周时,步行1分钟,慢跑11分钟,循环3组;

  到了第8周,热身步行5分钟,可持续慢跑20分钟,结束后步行5分钟即可。

  身体较健康、没有重大疾病的人可根据这个计划适度跑步,每周跑2~3次。

  骑自行车

  骑自行车是一种不错的有氧运动,刚开始骑车,时间不宜过长,速度要慢一点,有进步后可以逐渐加速加时。

  但一次骑车最长时间不宜超过60分钟,一般控制在30分钟即可,以免前列腺或会阴部承受较大压力。

  骑车时若感觉呼吸短促,要马上停止并坐下来休息片刻。

  打太极拳

  太极拳的动作轻柔平缓,对心肺负荷小,有助于锻炼肌肉,还能舒缓压力,帮助放松,特别适合气短的人。

  小编友情提示,这周天气热热热,出门记得防暑噢!

责编:方洁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 1

欢迎关注名城苏州官方微信:www2500szcom(微信号)

今日推荐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