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城苏州 滚动 苏州 专题 国内 评论 视频 学习 文旅 城事
宝带桥又要封闭施工了,中秋还能赏月吗?
时间:2020-09-25 16:25:43 来源:名城苏州网

  IMG_5362_副本.jpg

  名城苏州网讯(记者 熊曙光)“听说宝带桥下沉了,正在施工,目前不能开放。”近日,多位市民向名城苏州网反映,因中秋将至,他们打算到宝带桥赏月,无奈发现这座石桥又封闭了,只能无功而返。

  IMG_5370_副本.jpg

  横卧于京杭大运河和澹台湖之间的玳玳河上的宝带桥,是中国古代十大名桥之一,也是中国现存的古代桥梁中,最长的一座多孔石桥,全长316.8米,宽4.1米,桥孔53孔。

  2020071507534684242049.jpg

  今年汛期因为连续降雨,导致苏城河湖水位上涨,河水快要涨到宝带桥的桥面。7月中旬,出于安全考虑,吴中区城南街道和吴中区文物保护管理所联合发通知,宝带桥暂时封闭了一段时间。

  IMG_5364_副本.jpg

  河水退去后,宝带桥曾一度恢复通行。吴中区文管办主任王瑾介绍,因桥体长期受运河水浪冲刷,北侧桥埠砂石垫层已被侵蚀,部分铺装石板下陷,面临比较严重的安全隐患。同时桥北堍的青石塔因长期自然风化,已出现表面老化、塔身倾斜的险情,亟需加强防护。

  

  

  “这次封闭并不是因为宝带桥的桥体下沉,而是局部桥面石沉降以及青石塔倾斜等原因”,王瑾说,区文物部门委托了有资质的单位编制了详细的修缮方案并上报,目前江苏省文物局下达了批复,同意对北桥埠采取修缮措施。

  IMG_5357_副本.jpg

  考虑到广大市民的安全,在维修期间禁止上桥。“尽管宝带桥封闭了,但是不影响市民中秋赏月,大家不一定非要走到桥面上,远远地赏月效果会更好。”王瑾说。

  微信图片_20200925155249.png

  宝带桥历史修缮记录

  宝带桥,建于唐元和十一年至十四年(816年-819年 ),后坍。南宋绍定五年( 1232年)重建。

  元代修筑为长石拱桥。

  明正统十一年( 1446年)重建为现形制与规模。

  清康熙九年(1670年)桥被大水冲圯,三年内修复。

  道光十一年(1831年)林则徐主持修缮,费“工料银六千六百七十两有奇”。

  清咸丰十年(1860年)毁三孔。

  同治二年(1863年)为镇压太平军,被英军戈登拆去桥之中间大孔,导致26孔连续倒塌。

  抗战期间,南端六孔被日军炸毁。

  1956年,苏州市人民政府拨款修竣。

  1981至2001年期间,江苏省文化厅文物处拨款进行了五次维修。

  2001年以来,宝带桥连续遭受大吨位船舶撞击,为防止撞击事故的频繁发生,陆续设置了航标塔、防护堤和防浪带等防护工程。

  2001年6月, 宝带桥被公布为第五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2014年6月, 宝带桥作为中国大运河重要遗产点,一并列入世界文化遗产名录。

  2019年6月,宝带桥荣获“江苏最美运河地标”称号。

责编:熊曙光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 1

欢迎关注名城苏州官方微信:www2500szcom(微信号)

今日推荐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