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城苏州 滚动 苏州 专题 国内 评论 视频 学习 文旅 城事
以传统文化之魂,涵养新时代精神
时间:2020-09-28 15:41:46 来源:泰州新闻网

  9月28日,是我国古代伟大的思想家、政治家、教育家和儒家创始人孔子诞辰2571年。祭孔典礼、经典诵读、儒学文化汇演等活动在全国各地广泛开展,以此来表达对孔子的崇敬之情。

  “中华文化源远流长,积淀着中华民族最深层的精神追求,代表着中华民族独特的精神标识。孔子创立的儒家学说以及在此基础上发展起来的儒家思想,对中华文明产生了深刻影响。”习近平总书记对中国传统文化,尤其是孔子创立的儒家学说怀有的浓厚的感情。当前,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必须立足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坚持古为今用,去粗取精,去伪存真,继承弘扬,涵养新时代精神。

  古为今用,续写大国智慧。“我们要树立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命运共同体意识。跳出小圈子和零和博弈思维,树立大家庭和合作共赢理念。”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提到人类命运共同体,这一理论中蕴藏了“大道之行,天下为公”的儒家思想和智慧。中国坚持走“合作共赢”之路,打造“一带一路”命运共同体,将沿线各国人民的美好梦想相互连接在一起,带动了各国经济发展,创造了大量就业机会,成效惠及世界。

  继承弘扬,彰显大国担当。中国“和”文化源远流长,“以和为贵”“一团和气”“和气生财”“和和美美”等理念代代相传,经久不衰。“中国将继续做世界和平的建设者,全球发展的贡献者,国际秩序的维护者。”习近平总书记在第七十五届联合国大会一般性辩论上发表重要讲话。《中国军队参加联合国维和行动30年》白皮书指出,中国军队是联合国维和行动的关键力量。30年来,中国军队先后参加25项联合国维和行动,累计派出维和官兵4万余人次,16名中国官兵为了和平事业献出了宝贵生命,以实际行动向世界展示了维护和平的决心。

  “周虽旧邦,其命维新”。随着综合国力的不断提高,中国日益走近世界舞台的中央。越来越多的目光投向了历史悠久、文明灿烂的中国,投向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越来越多的人期待“老树开出的新花”为全世界提供中国方案、中国智慧。我们要从传统文化中不断汲取前行力量、寻找发展智慧,让传统文化在新时代焕发新的生机,创造中华文化的新辉煌。

责编:严俨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 1

欢迎关注名城苏州官方微信:www2500szcom(微信号)

今日推荐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