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城苏州 滚动 苏州 专题 国内 评论 视频 学习 文旅 城事
漫评:读懂双节中的家国情怀
时间:2020-09-29 16:49:55 来源:金山网

读懂双节中的家国情怀

  (漫画:黄跃巍)

  金秋送爽,丹桂飘香。国庆、中秋双节也将如期而至。

  经历过疫情考验的人们都在规划着这一加长版黄金周的假期生活。不管是外出旅游,领略国家大好河山,还是全家团圆,共赏中秋明月之际,我们还应该认真品读双节中所蕴含的家国情怀。

  无论是 “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的高尚情操,还是“位卑未敢忘忧国”的爱国情感,或者是“天下兴亡,匹夫有责”的大任担当,家国情怀从来都不只是文人墨客笔下的文学书写,更是每一个中华儿女心中的精神归属。与国家民族休戚与共、以百姓之心为心、以天下为己任的使命感、责任感,就来自那个叫做“家”的人生开始的地方。

  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没有祖国的繁荣昌盛,就没有我们的幸福生活。在这般岁月静好的年月,回望百年前的水深火热,我们深感幸运,心存感激。这一切的美好生活,都是中国共产党领导全国人民不懈奋斗而来的。今年10月1日是第71个国庆节。71年来,无数奇迹在神州大地上绽放:神舟飞天创造了“中国高度”,蛟龙潜海成就了“中国深度”,高铁驰骋刷新了“中国速度”。这一个又一个振奋人心的壮举,值得每一位中国人自豪。这些成功,凝聚着无数社会主义建设者们的智慧与汗水,也正是他们把自己的理想同祖国的前途、把自己的人生同民族的命运紧密联系在一起,以浓厚的爱国情怀换取了今天的国泰民安。

  “天下之本在国,国之本在家,家之本在身。”爱国,是是人世间最深层、最持久的情感,是中华儿女最自然、最朴素的情感。国庆、中秋双节,正是涵养中华儿女家国情怀的最佳时机。2020年春节,在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面前,全国人民风雨同舟、众志成城,构筑起疫情防控的坚固防线。全国各地共派出300余支医疗队、4万余名医务人员支援湖北。一声召唤,他们舍家为国,无畏生死。在这场同严重疫情的殊死较量中,钟南山院士、张伯礼院士、张定宇院长、陈薇院士,他们是全国抗疫英雄的杰出代表。还有全国各族人民都在用家国情怀诠释着疫情防控的硬核力量。一封封请战书、一枚枚红手印、一声声铮铮誓言,凝聚成抗击疫情的中国力量,书写了令世界瞩目的“中国抗疫故事”, 铸就了生命至上、举国同心、舍生忘死、尊重科学、命运与共的伟大抗疫精神。

  国家好,民族好,家庭才能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一项光荣而艰巨的事业,需要一代又一代中国人共同为之努力。我们要把实现个人梦、家庭梦,融入国家梦、民族梦之中,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用我们4亿多家庭、14亿多人民的智慧和热情汇聚起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磅礴力量。(文:一念之间/漫画:黄跃巍)

责编:严俨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 1

欢迎关注名城苏州官方微信:www2500szcom(微信号)

今日推荐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