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城苏州 滚动 苏州 专题 国内 评论 视频 学习 文旅 城事
34幅白描连环画现身观前街头
时间:2020-12-03 20:40:51 来源:引力播移动端

  双十二购物节即将来临,作为姑苏古城重要的商业街,近日,观前街宫巷两边的灯柱也正在进行最后的灯光调试,34幅以苏州历史文化为主题的白描连环画亮相多功能灯柱,不久的将来,黑色的底框,简白的线条便可以与炫目的灯光合二为一,亮化街景的同时,也再一次将苏州悠久的历史文化展现在市民面前。

  据了解,宫巷北段与玄妙观灵星门相连,与观前主街垂直,是观前商圈一条重要线路。今年,适逢宫巷改修,为了增加宫巷的人文积淀,为观前夜经济的发展注入更多文化元素,34根多功能灯柱被安装再此,34幅人文故事插画也搬上了灯柱,泰伯、伍子胥、张旭、孙权、陆绩、黄道婆等大人物纷纷被“点名”。今天(12月3日),记者来到宫巷,“老苏州”王爱民正抱着不满一岁的孙子,指着灯柱上的连环画讲故事,“这讲的是泰伯奔吴,这是干将莫邪在铸剑,这是张旭在写草书……”他说,连环画的主题都是些苏州人耳熟能详的人文故事,带孩子来看图听故事,非常有意思。

  今年63岁的朱振国是这34幅插画的作者,作为一名地道的“老苏州”,他自小便对苏州文化有着深厚的兴趣。“小时候母亲经常带我去书场听书,加上我干了四十多年的文化工作,这都为我这34幅连环画奠定了基础。”朱振国说,从选材、文本构思、画面构图、整稿到最终完稿历时约半个月的时间。

  “苏州历史太悠久了,仅仅34幅连环画难以概全,这其中的取舍就尤为重要。”朱振国告诉记者,连环画上的历史文化人物选择有着他自己的讲究,古城建造两千五百年,他特意选择了各个朝代具有代表性的人,从最早期的泰伯,到后来的孙子、伍子胥,还有曹沧洲……各行各业都有涉及。为了在画中体现每一位历史人物的身份特征,朱振国废寝忘食,经常睡梦中还在构思画面内容。此外,34幅连环画中还有3幅关于苏州民俗的,“轧神仙”中的“跳钟馗”,百年老店元大昌,还有记忆中的其他老字号……“苏州的众多老字号也体现了苏州人对‘吃’的重视,这也是苏州文化的体现之一。”朱振国说,有趣的是,关于元大昌的那幅画正好就在元大昌店铺的门前,古今对比,有一种别样的感觉。

  “苏州的历史不单单体现在帝王将相上,很多专业人才也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朱振国说,将这些连环画搬上观前街头,方便市民观看的同时,也能成为吸引市民去了解苏州历史的一个“引子”,希望能有更多的人借此机会深入了解苏州历史,爱上苏州历史。(苏报融媒记者 严松 通讯员 严洁)

责编:方洁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 1

欢迎关注名城苏州官方微信:www2500szcom(微信号)

今日推荐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