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城苏州 滚动 苏州 专题 国内 评论 视频 学习 文旅 城事
提醒 | 防范通讯网络诈骗友情提示
时间:2021-01-28 16:13:10 来源:名城苏州网

  今年以来,经苏州市反通信网络诈骗中心梳理发现,涉企涉商类诈骗损失数额巨大。经梳理,涉企类诈骗类型主要有:

  一、QQ(微信)冒充老板诈骗财务

  案例:2020 年 12 月 7 日,苏州天灵路某工程有限公司的财务人员报警称,其在公司上班时 QQ 上收到一个“股东”发起的群聊,群内有“老板陈某某”。后“老板陈某某”在群内以合同保证金汇款为由,要求财务通过网银转账 11 万元至指定的银行账号。财务转账后发现被骗。

  警方提示:

  1、不轻信。不要轻信 QQ(群)、微信(群)中涉及公司转账汇款的信息,对公司老板、负责人或其他人员通过网络社交工具要求转账汇款的,要认真识别,提高警惕。

  2、不添加。不要轻易通过陌生 QQ、微信的好友申请,加所谓的“公司群”。特别是涉及公司老板、负责人名字的 QQ、微信,一定要电话或当面核实清楚。

  3、慎转账。严格执行相关财务管理制度要求,针对 QQ、微信要求的转账汇款,必须经过公司老板、负责人当面或电话核实确认!

  4、速报案。一旦发现被骗,第一时间拨打 110 或 96110 电话报警。

  二、邮箱诈骗

  案例:2020 年 11 月 3 日,工业园区某公司收到冒充供应商的邮件,讨论出货、技术、报关等事宜,骗子同时也冒充其公司的邮箱与真实供应商沟通,设备出货后,骗子要求其公司支付设备中间款项到新的指定账户。该公司财务人员便按其要求三次汇款,后发现被骗,共计损失约 200 万元。

  警方提示:

  1、公司企业开展海外业务,对方所用邮箱应添加至常用列表。与对方每次通信都应仔细核对邮箱地址,骗子通常会采用不易分辨的仿冒邮箱名称实施诈骗,如 silence@163.com 被骗子换成 slience@163.com。

  2、对方提出需要变更收款账户时,务必通过电话、视频等多种方式与之确认。

  3、专款设置延迟到帐。

  4、定期更换、严格保护邮箱密码,经常查杀电脑病毒。

  三、工商登记逾期诈骗

  案例:2020 年 10 月 5 日,高新区某商贸公司企业老板收到短信,谎称其公司、企业工商登记信息已过期(逾期)需要更新,要求点击短信链接,点击链接后跳转到“工商登记网页”,按要求填写银行账户、密码、验证码等信息,后发现其所填写的银行账户内现金被转走 25 万余元。

  警方提示:

  1、陌生短信内容不轻信、提供的链接不要点,银行账号密码勿轻易填写。

  2、工商注册登记问题,如确有疑问应直接与当地市场监管部门官方客服电话联系询问。

  3、银行验证码是资金安全的最后一道防线,不向任何陌生人、网站提供,每次使用时需看清验证码的用途。

  四、冒充军警购物诈骗

  案例:2020 年 11 月 9 日,苏州某市装修公司李老板经人介绍,认识 1 名自称是当地消防大队王参谋的男子,在谈好关于消防训练基地的装修合同后,对方提出需采购一批钢丝床,需要李老板垫付资金。在高额装修项目的诱惑下,李老板向对方提供的钢丝床供应商垫付了 13 万余元资金,后发现被骗。

  警方提示:

  1、军警采购需要走报备、招标流程,不存在私下承揽和承诺发包工程,更不会电话或者 QQ、微信洽谈项目。

  2、勿向陌生商户先行垫资。

  五、订餐诈骗

  案例:2020 年 10 月 19 日,吴中区某餐饮店接到要大量订餐的电话,在谈好具体配餐事宜后,对方要求店方提供支付宝收款条形码截图,店方未经考虑便发送了过去,后对方发来一个支付宝二维码并称可以付款了,店方按要求进行了扫描,并直接点击确认,后发现对方发来的是收款二维码,账户内被扣款 2000 余元,发现被骗。

  警方 提示:

  1、网络、电话订餐分清“收款码”与“付款码”,手机支付软件上的条形码、二维码和数字编码不要轻易告诉他人。

  2、一旦发现受骗,应立即联系支付软件客服冻结账户,并在第一时间报警。

  苏州市反通信网络诈骗中心郑重提示:临近年底,上述涉企类电信网络诈骗预计将持续高发,请全市各企业、商户的老板、财务负责人等提高警惕,谨防诈骗。进一步严格企业财务规范,大额转账前要当面、电话核对;提升邮箱安全等级,核对关键信息;短信里的链接不能点,银行卡密码、验证码不能输;飞来好事要当心,网上交易需谨慎;陌生二维码不能扫,收款、付款要分清。

责编:严俨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 1

欢迎关注名城苏州官方微信:www2500szcom(微信号)

今日推荐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