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城苏州 滚动 苏州 专题 国内 评论 视频 学习 文旅 城事
五类人返苏是否要隔离、核酸报告?快对号入座!
时间:2021-01-28 16:46:06 来源:名城苏州网

微信图片_20210128102057.jpg

  名城苏州网讯(记者 熊曙光)今天是2021年春运第一天,返乡人群带着核酸报告出发了。许多人开始关心,如果是从外地返回苏州,是否要做核酸检测,该做什么样的准备?

  记者从多个社区了解到,基层执行的还是江苏省《关于进一步明确春节期间来苏返苏人员健康管理措施的通知》,对入境、冷链行业等五类人明确健康管理措施。

  首先是入境人员。

  实施“14+14”健康管理措施,即:14天集中隔离医学观察期满符合解除隔离条件的,继续严格实施14天居家隔离医学观察。居家隔离医学观察的第3天(48小时后)、第14天开展核酸检测,两次检测均为阴性者,可以纳入常规管理。

  对在外省入境并解除集中隔离后14天内回到江苏省的人员,应在其回到江苏省的当天起实施居家隔离医学观察,并在3天内开展核酸检测,在解除集中隔离后的第14天开展核酸检测。经“快捷通道”入境人员参照上述要求,将闭环管理时间延长至入境后第28天,并做好核酸检测。

  自国外返苏的顾先生,目前正在居家隔离。“再过十几天就要过年了,而我也终于能够‘解放’啦!”对这次返程,他苦笑着说,已经做了十几次的核酸检测,幸运的是每次都是阴性,疫情防控,人人有责!

  其次是冷链等高风险行业来苏返苏人员。

  根据要求,从事冷链物品(含冷链食品)装卸、搬运、运输等高风险工作的来苏返苏人员,应持有7日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对不能提供7日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人员,要专车转运至采样服务点,开展采样检测。各地应对其开展14天居家观察管理。在居家观察管理的第3天、第14天各进行1次核酸检测。

  居家观察管理期间应开展每日2次体温检测并向社区报告,不得组织或参加会议、聚餐等聚集性活动,不得从事学校、培训机构组织的线下教学授课或其他集体活动,不得进入歌舞厅、浴室、电影院、网吧等室内密闭场所。外出时全程佩戴口罩,不乘坐公共交通工具,与他人保持1米安全距离,避免前往人员密集场所和参加人员聚集性活动。

  第三是中高风险地区来苏返苏人员。

  对离开中高风险地区已满14天人员,在排查到的当日对其开展核酸检测,并居家观察管理至其离开中高风险地区满28天。居家观察管理期间应开展每日2次体温检测并报告,结束居家观察当日再进行1次核酸检测。

  对离开中高风险地区未满14天的人员,应釆取集中隔离措施至其离开中高风险地区满14天;集中隔离期间应开展每日健康监测;进行2次核酸检测(追踪到的当日和解除隔离前一日各1次);解除集中隔离前的核酸检测应使用2种不同品牌试剂进行平行检测。

  第四是中高风险地区所在城市来苏返苏人员。

  来自中高风险地区所在设区市(直辖市为县区内)非中高风险地区的人员应持有7日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对不能提供7日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人员,要专车转运至采样服务点,开展采样检测。每日开展2次自我体温检测。

  第五是其他低风险地区来苏返苏人员。

  其他低风险地区的来苏返苏人员,应做好自我健康管理,并每日2次自我体温检测。农村地区返乡人员还应在返乡当日向所在村委会报备,准备好核酸检测阴性证明。

责编:吴昊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 1

欢迎关注名城苏州官方微信:www2500szcom(微信号)

今日推荐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