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城苏州 滚动 苏州 专题 国内 评论 视频 学习 文旅 城事
健康丨苏州疾控提醒 开学警惕这3种病
时间:2021-03-02 09:54:58 来源:城市商报

  上周,苏州的中小学都开学了。学生回到校园后再次处于人口密集的环境,加上春季温差变化大,更容易给传染病的传播创造机会,以下传染病家长要注意!

  流感

  流感主要通过飞沫传播,也可通过接触被污染的手、日常用具等间接传播。流感的症状通常较普通感冒重,除了高热、寒战、头痛、乏力外,还会出现全身肌肉酸痛等症状。

  水痘

  水痘是由水痘-带状疱疹病毒引起的传染性疾病,一年四季均可发生,冬春季是水痘的高发季节。水痘偏爱儿童,尤以幼儿、学龄前及学龄期儿童常见。该病的传染性极强,发病率高,常常在托幼机构、小学校引起水痘暴发流行,学生或儿童一旦感染水痘需隔离治疗,影响儿童身体健康和正常学习生活。

  水痘起病急,发病初期1-2天可能出现发热,之后有出疹,皮疹先发生于头皮、躯干等部位,之后皮肤粘膜分批出现斑丘疹、水疱和结痂,三者同时存在,水疱痛痒明显,若因搔抓继发感染时可留下疤痕。

  诺如

  诺如病毒传染性强,传播途径多,病毒可存在于食物和饮水中、患者呕吐物和粪便中或通过呕吐产生的带病毒喷沫污染周围环境。吃了、喝了或接触被诺如病毒污染的食物、水和用具都可能感染,容易在学校、托幼机构等人员聚集场所引起聚集性疫情。诺如病毒可引起急性肠胃炎,发病的主要表现为腹泻和呕吐。

  传播速度快,易在中小学校和幼托机构等人群密集的地方引起暴发。感染能力强,引起感染只需要很低的病毒载量,19个病毒颗粒即可感染人体引起发病。全年均可发生感染,寒冷季节尤为多发。

  面对传染病风险,做好以下几点:

  1.勤洗手。

  2.学会咳嗽和打喷嚏的礼仪。咳嗽或打喷嚏时用弯曲的胳膊肘/纸巾捂住口鼻,用过的纸巾立即扔到垃圾桶。

  3.注意饮食卫生。不喝生水,不吃生冷变质的食物,生吃瓜果应洗净。

  4.增加孩子抵抗力。要均衡饮食、适量运动、充足休息,避免过度疲劳。

  5.备足个人防护用品。给孩子备好口罩、干净的纸袋(用来放置暂时脱下的口罩)、纸巾、免洗手消毒液等防护用品。

  6.接种疫苗。接种流感疫苗和水痘疫苗是预防流感和水痘的有效方法。

  据苏州疾控微信公众号

责编:吴昊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 1

欢迎关注名城苏州官方微信:www2500szcom(微信号)

今日推荐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