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城苏州 滚动 苏州 专题 国内 评论 视频 学习 文旅 城事
结婚证,自助领!江苏多地投入使用
时间:2021-03-08 10:07:22 来源:江苏新闻

  3月7日,记者获悉,江苏南通地区的婚姻登记自助服务终端在海门区率先“上岗”,通过机器完成登记流程,新人们可以快速便捷地领取结婚证,大大减少结婚证办理时间。在服务大厅,婚姻登记自助机已经成为业务办理的“新生力量”。

  插入身份证、人脸识别、扫描户口簿、信息录入、打印材料,不到5分钟,27岁的沈先生就和女朋友一同在机器上完成了婚姻登记的所有信息录入,机器会把信息同步传输到人工登记窗口,新人可以去窗口直接领取结婚证。沈先生告诉记者:“本来以为结婚登记过程会比较繁琐,没想到五分多钟就在机器上完成了所有步骤,现在只要去窗口领取结婚证就好了。”

  记者了解到,这台婚姻登记自助服务终端不仅可以辅助办理婚姻登记、补领结婚证、离婚证,还可以自助材料复印、拍摄结婚证或离婚证照片。而且,这台机器融合了身份识别、智能信息采集、婚史审查等功能,加上在领证窗口同时投入使用的高拍仪人脸识别系统,不仅可以有效避免冒领登记,也大大减少了登记时间。

  “以前人工办理婚姻登记,需要经过初审、受理、审查、登记等程序,手动填表、复印档案信息等都要耗费时间,全程至少需要15分钟,现在使用机器5分钟就能搞定。” 江苏南通市海门区行政审批中心婚姻登记处主任王玉华向记者介绍。这台设备不仅大大提高了登记服务效率,进一步分担了窗口压力,还为没有自带结婚照的群众提供免费的拍照服务。

  记者从江苏省民政厅获悉,早在2020年11月,婚姻登记自助服务终端就在南京建邺区投入使用。目前,江苏省在南京市建邺区、南京市江宁区、南通市崇川区、南通市海门市、南通市海安市和泰州兴化市已经投入使用婚姻登记自助服务终端。今年江苏将大力推广婚姻登记自助服务终端的投入使用,实现婚姻登记服务智能化。

  问题来了:

  你会选择人工办理还是自助登记?

责编:吴昊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 1

欢迎关注名城苏州官方微信:www2500szcom(微信号)

今日推荐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