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城苏州 滚动 苏州 专题 国内 评论 视频 学习 文旅 城事
天气丨入春“泡汤” 苏城本周气温缓升
时间:2021-03-08 15:48:28 来源:苏州新闻网

  苏城本周还是雨水主打,气温缓升

  本报记者 邵群

  3月的苏城雨水淅淅沥沥,气温降得不多,但升得有限,湿冷缠身。“九九”已经过半,久违的阳光几时回归,春天离我们还有多远呢?

  雨水“当家” 阳光“客串”

  市民洗晒“掐时间抢时间”

  刚过去的一周,除3日以云系变化为主以外,其余时间均出现了降水天气,其中1日雨量达到了中等。雨水“当家”,阳光“客串”,洗晒成了一大难题。2月25日到昨天,苏城降水过程频繁,阳光难觅,11天里竟有8天的日照时数为零。许多市民无奈地表示,阴雨天没完没了,太阳总是“昙花一现”,洗晒得“掐时间抢时间”才行。

  眼下正处于冬末春初的季节转换阶段,冷空气仍有一定势力,威力不可小觑。苏城上周有两次冷空气过程,气温有所起伏。3月的第一天,市气象台就先后拉响了寒潮蓝色预警和大风警报。受到较强冷空气的影响,苏城偏北风增大,2日、3日的最低气温分别跌到了3.4℃和4.4℃。5日夜里到6日,又一股冷空气南下影响,苏城气温出现了“倒挂”,昨天早晨的最低气温再次回落到了5.3℃,加上阴雨“霸屏”,湿冷感非常明显。苏州气象记录上,最晚出现的一次寒潮天气是在2004年4月1日。

  专家介绍,时至惊蛰,冷暖空气频繁交汇,天气系统移动速度加快,晴雨转换频率也变快,过程性降水增多,这一天气特点有别于冬天。冬春之交气温起伏,乍暖还寒是常态,但天气总体呈回暖的趋势,下一轮升温已在悄悄酝酿中,目前来看入春尚需一段时日。常年苏州在惊蛰节气后期或接下来的春分节气期间进入气象意义的春天。

  记者从市气象台了解到,预计本周我市阴雨天气仍较多,分别出现在今天夜里到明天白天、10日夜里到11日白天,以及13日夜里。本周内无明显冷空气影响,气温缓升。本周最低气温在7℃左右,出现在13日。

  湿冷天以“捂”为主

  春茶采摘须“抢”雨水间隙

  今天是“九九”第六天,苏城依然阴雨笼罩,气温低迷。专家提醒,随着太阳直射位置的北移,地面温度逐渐回升,南方暖空气势力逐渐增强,冷暖空气的“拉锯战”不停歇,苏城这段时间阴雨寡照,体感湿冷,是感冒、过敏、关节炎等疾病的高发期。俗话说“春捂秋冻,不生杂病”,市民须特别注意保暖,根据天气及时增减衣物,以“捂”为主。

  进入惊蛰节气后,雨水增多,地面湿度增大,加上辐射降温等因素影响,5日早晨,张家港、常熟和太仓出现了能见度低于200米浓雾,市区部分地区和昆山出现了能见度低于500米的大雾,市气象台发布了大雾黄色预警信号。随着暖湿空气势力的进一步增强,底层水汽条件和热力条件转好,长江中下游、江南等地对流性天气会明显增多并出现雷电,市民需多加防范。

  市气象台消息,今年1月下旬以来,苏州气温呈异常偏高的状况。其中,1月下旬平均气温为8.5℃,2月平均气温为10.1℃,均创历史新高。与常年相比,苏城今年2月日照和降水正常,气候条件对茶叶生长比较有利。气象部门近日对洞庭山茶叶生长进行了观测,今年碧螺春萌芽比常年偏早,预计采摘时间有所提前,需要提醒的是,春茶采摘须利用雨水间隙抓紧进行。

责编:王浩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 1

欢迎关注名城苏州官方微信:www2500szcom(微信号)

今日推荐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