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城苏州 滚动 苏州 专题 国内 评论 视频 学习 文旅 城事
说说我们的“十四五”|宜居之城
时间:2021-04-14 09:34:19 来源:看苏州

  【时政专稿 刘洋 支俊 陆劲云 俞熙雯】

  启航“十四五”,奋进新征程。系列报道《说说我们的“十四五”》,关注苏州的发展蓝图。评价一座城市是否受欢迎,是否“有人气”是常用的标准之一。有人才能有为,有人才能创业,有人才能创新。一座城市能不能吸引人气,最关键的是什么?苏州画出了自己的蓝图——要高水平建设“宜居之城”。

  在南京大学长江三角洲经济社会发展研究中心主任范从来看来,苏州提出高水平建设“宜居之城”,实际上正是为在现代化建设过程中打造一个引领中国现代化的“苏州模式”所画下的浓重的一笔。而能否打造“宜居之城”,提高中心城镇的城市能级是关键。

  范从来认为,苏州要改变过去分散布局的城镇空间规划,努力在中心城区做到让各种先进生产要素向中心城镇集聚;同时,要对中心城镇功能进行优化,大力发展社会服务业和生活性服务业,“从人的生命来讲,就是幼有所教,老了以后老有所养,这个中间可以创业,是创业之城。把这三端都安排好了以后,我相信我们宜居之城就建成了”,范从来说。

  如今,苏州正在打造服务长三角一体化的中心城市,到2025年,市区常住人口、经济总量占全市比重“双过半”。苏州还要布局现代化、智能化的筋络。信息传输,5G、车联网、北斗导航等,让智慧城市尽在掌握。

  在苏州高铁新城的苏州北站,附近10公里区域内的重要站点和地铁站之间,都会有类似记者见到的这种无人驾驶小巴进行接驳工作。

  根据无人驾驶的规定,每辆小巴的驾驶舱里都配备有一名安全员,不过,这名安全员并不负责驾驶。有了传感器作为眼睛和耳朵、算法作为大脑,无人驾驶小巴就可以实现自动驾驶,对候车、加塞、“鬼探头”等特殊情况也都能应对自如。

  而乘客在行驶途中也可以通过屏幕看到自动避开的车辆、行人以及建筑等。

  轻舟智航市场经理龙灿告诉记者,该款小巴是全国唯一一款在公开道路进行常态化运营的无人小巴。目前,常态化运营的无人公交的线路已有两条, 未来还将进一步扩大运营范围,新增至4条线路,让更多市民享受到自动驾驶技术所带来的便利。

  作为全国第一个开通无人驾驶公交车的城市,苏州布局的公交、地铁、巴士联运的公共城市交通网可谓格外聪明,它不仅实现了5G信号、北斗卫星信号的覆盖,还配备了车路协同传感设备,给车辆提供了智慧保障。

  都说民以食为天,城市宜居与否,能不能吃得好也十分重要。在苏州,哪家店的货物最全,哪家菜场的菜便宜又好吃,一款即将上线的“惠姑苏”APP就能告诉你答案。

  通过手机APP,记者注意到,附近养蚕里市集63号摊位的白萝卜售价仅为一块钱一斤。来到对应摊位,记者不仅找到了一元一斤的白萝卜,所有新鲜蔬菜的价格也能在价目表上一目了然。

  苏州名城汇邻广场商业管理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韦华杰介绍,去年,养蚕里市场进行了改造,并引入智慧农贸系统。通过一块触摸大屏,市民就能明明白白地了解到每一家商户、菜价、菜品溯源以及农残检验等信息。

  据了解,“惠姑苏”APP包含109项各类服务事项,不仅通过一个平台就能登录,还可串联起“苏周到”平台,织起一张掌上政务网。在苏州,这样的智慧生活,正让百姓的幸福感越来越强。

  “十四五”期间,不断增进民生福祉是苏州对所有市民最朴素的承诺,依托优质的医疗、教育资源,完善的社会保障体系,共同营造起一个有温度的幸福家园。

  畅想“十四五”群聊

  Q 奔跑的干饭人:我是“新苏州人”,最关注的,就是苏州的房价了。

  A 这是必须的。苏州要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切实解决中低收入家庭住房困难,特别关注新市民住房需求,健全基本住房体系。

  Q 花开有声:如今我们最关注的就是健康,苏州的医疗水平能不能进一步提升呢?

  A 苏州要补齐医疗卫生资源短板,推进妇女保健、急救、疾控等卫生机构重点项目建设,打造“健康中国”典范城市。

责编:王浩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 1

欢迎关注名城苏州官方微信:www2500szcom(微信号)

今日推荐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