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城苏州 滚动 苏州 专题 国内 评论 视频 学习 文旅 城事
四月清晨,平江路盛开的木香花下见
时间:2021-04-14 16:57:51 来源:情调苏州

  不知道怎么打发时间的时候,总会想着去平江路逛逛。坐在桥边吹风看来来往往的游客,或是找家咖啡店“猫”一下午。耳边随时飘着若有似无的评弹声,脚下的石板路走上去总是熨帖的。

  ·去得够早,平江路还没有游客,前面的阿姨刚买完菜回来,带了几只烧饼,从位置上判断,应该是双塔菜场的王氏林记。

  隔三岔五都会来平江路走走,今天一早到,避开了熙熙攘攘的人群。

  ·纠缠在一起的紫藤和木香。

  平江路的春天是从河边的柳树抽芽开始的,接着花事接踵而来,镜头中粉墙黛瓦间的色彩逐渐斑斓,眼下开得最好的是木香和紫藤。

  ·黄木香爬上了窗沿。

  这些藤蔓顺着花格窗、木门、木架生长,有种兴风作浪的美。

  ·居民院子里的紫藤和院子外的木香。

  ·二楼的木香。

  平江路中段猫空那一丛开得盛,严严实实铺在了墙面。

  让人忍不住走上二楼瞧一瞧

  ↓↓↓

  探出脑袋一看,大家都围着它拍照呢

  ↓↓↓

  ·认真拍。

  靠近悬桥巷的这一株也同样茂盛。开得奢靡,已经接近尾声,花色的花瓣边缘已经有些枯萎了。

  从平江路去耦园很方便,只需要从主街拐到大新桥巷。

  平江路的主街热闹,岔出去的小巷子却保留着水乡生活最初的模样。家家户户门前都会种上几盆花草,安静美好。

  ·洗东西的阿姨。

  ·居民门前的花草。

  ·泛着青的小枇杷果。

  ·粉嫩嫩的燃气罐。

  ·花丛中的蜜蜂。

  刚踏入耦园,就听到了清丽的曲子,琵琶、古筝、笛子,三种民族乐器合奏,留听阁上演的一曲《忆江南》柔情似水,围观的游客都沉醉其中。

  ·正在调音的古筝演员。

  私心认为,耦园是苏州园林中最浪漫的一座,园主人夫妇在园中琴棋书画诗酒茶,过着神仙眷侣般的日子。如今伴着悠悠琴声,当年园主夫妇的旖旎生活仿佛又浮现在了眼前。

  ·城曲草堂对联:卧石听涛,满衫松色;开门看雨,一片蕉声。

  卧石听涛,满衫松色;开门看雨,一片蕉声。读完城曲草堂的这副对联,突然开始期待夏天这里芭蕉冉冉的画面。

  蔷薇零星开了,夏天并不遥远。

  ·大新桥巷附近小店的春联。

  四月,适合在木香花下见。

责编:吴昊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 1

欢迎关注名城苏州官方微信:www2500szcom(微信号)

今日推荐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