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城苏州 滚动 苏州 专题 国内 评论 视频 学习 文旅 城事
苏州已有三家 高送转公司为何频被监管问询?
时间:2021-04-14 18:24:26 来源:引力播移动端

  继晶瑞股份、宝丽迪因高送转预案受监管关注后,迈为股份于近日也因高送转,收到了深交所关注函。4月9日,迈为股份披露了利润分配与资本公积金转股预案,拟向全体股东每10股派发现金红利15元(含税),并以资本公积金向全体股东每10股转增8股。4月12日,迈为股份收到了来自深交所的关注函,要求说明利润分配预案的合理性、是否存在配合股东减持行为以及是否存在配合炒作股价情形。

  每年年报季,高送转都是市场关注的热点。同花顺数据显示,截至今日,A股已有1205家公司披露了2020年度分配方案,其中分配方案中包含送转的公司有145家,涉及高送转的公司为49家。伴随着高送转预案发布,许多公司股价得以提振,不过这也引来了监管密切关注。但是相比往年,涨跌幅更大的创业板成为今年高送转投资、监管的主要板块。包括上述苏州板块3家上市公司在内,目前已有12家公司因发布高送转方案收到关注函,而这12家公司均集中在创业板。那么上市公司为何要发布高送转方案?为何高送转会频频受到关注?而且集中在创业板?

  “与同行业上市公司相比,公司的股本偏低,不利于公司的市场形象和竞争力,公司存在扩大股本规模的实际需求。”记者注意到,中环环保在回复关注函中表示,目前公司处于快速发展阶段,所从事的业务及经营模式具有资金密集型的特点,对股本和资本金的要求比较高。业内人士分析称,计划高送转公司普遍具有股本较少、资本公积金较高、未分配利润充裕、股价较高、业绩较好等特点。而此类公司大多集中在创业板。另外,从公司角度来看,高送转有利于为公司扩大股本,提升股票流动性。

  但随着高送转题材的不断升温,监管也是越盯越紧。特别是严防忽悠式高送转,以提防公司是否借此炒作股价。与此同时,更多的是希望现金分红逐渐成为主流,使上市公司分配方案逐渐完成“脱虚向实”的转换。在公布送转方案的145家公司中,在进行送转的同时有139家同时搭配现金分红,占送转公司比例的95.86%。目前推出纯派现的公司也有1060家。有专家表示,现金分红是上市公司对股东以现金回报,可以反映上市公司盈利能力和公司治理水平等,更体现了上市公司对股东的重视程度。盈利性较好的周期性股票,应该定期进行分红。

  (苏报融媒见习记者 瞿毅诚)

责编:吴昊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 1

欢迎关注名城苏州官方微信:www2500szcom(微信号)

今日推荐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