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城苏州 滚动 苏州 专题 国内 评论 视频 学习 文旅 城事
推进同城待遇 苏州进一步探究在苏台胞生活便利化
时间:2021-05-08 07:39:27 来源:引力播移动端

  5月7日,苏州召开推进台胞同城待遇专题座谈会,听取在苏台胞同城待遇、生活便利化等相关情况的意见和建议。苏州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姚林荣到会讲话。

  经过多年发展,台资企业已经成为苏州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台商台胞也已成为苏州大家庭的重要成员。截至目前,全市累计批准台资企业1.2万家,实际利用台资337.29亿美元。

  去年,苏州新批台资项目、合同台资,分别逆势增长18%和53.39%,近年来,苏州先后出台了40多项惠台政策文件,内容涵盖产业、金融、就业、教育、文化、交流、人才建设等多个方面。尤其是2018年11月出台“55条措施”,台企、台胞按照政策规定享受同等待遇,但在相关政策落实过程中还存在一些问题。

  座谈会上,8位在苏台胞代表围绕就医、就学、购房等同城化难题提出建议和意见,并与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进行交流,有些问题当场得到了解决。台胞钱永昌提出:“一直想去苏州园林、博物馆等地游玩,但台胞证无法进行网上预约”。苏州市园林和绿化管理局负责人回答说:“台胞可以通过办理居住证的形式,凭居住证网上预约园林、博物馆的参观。”并当场用手机进行了演示。

  台胞陈晓文与家人长期生活在苏州,她提出“学龄前台湾儿童和台湾老人在苏办理社保难”的问题。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负责人当场答复,今年1月1日苏州实施了新政策,学龄前的台湾儿童在苏州也可以上社保了。在交流中,台胞代表们对苏州近年来推进台胞同城待遇所作的努力给予充分肯定。对于当场未解决的问题,相关部门负责人表示“将带回去具体研究”。

  在讲话中,姚林荣希望各相关部门要提高思想认识,高度重视惠台政策落实。要强化齐抓共管,形成联动高效的工作合力。要加强问题导向,务求精准施策。要增强服务意识,持续营造舒心生活环境。同心同向、携手合作,为在苏台企台胞享受“同等待遇、融合发展”作出努力。(苏报融媒记者 陈秀雅 文/摄)

责编:吴昊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 1

欢迎关注名城苏州官方微信:www2500szcom(微信号)

今日推荐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