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城苏州 滚动 苏州 专题 国内 评论 视频 学习 文旅 城事
白天黑夜各有精彩 美景商圈人气旺盛
时间:2021-05-08 10:07:59 来源:姑苏晚报

  本报记者 徐蕴海

  昨天,上汽集团享道出行旗下数据研究院发布了《2021年长三角地区“五一”假期出行报告》,报告显示,今年“五一”假期长三角地区居民出游热情高涨,景点观光、休闲娱乐、餐饮购物等不同类型出行需求呈现不同程度增长。

  假期未到人先行

  跨区域出行活跃

  享道出行有关负责人介绍,本次报告对享道专车、享道时租及申程出行覆盖的18座长三角地区城市4月10日-5月5日的数据进行了定量分析,分析指标涉及用户出行时间段、起始地与目的地、出行方式、同行人数以及出行路线等。

  数据显示,“五一”期间,作为城际交通及市际交通的重要组成,出租车和网约车的场站订单,即起点或终点为机场、火车站、高铁站等交通枢纽的订单占比明显攀升。苏州场站订单活跃度增幅明显,表明跨区域出行活跃,居民出游热情高涨。

  事实上,早在假期开始前,长三角地区各地场站相关订单便开始出现增长趋势,其中苏州在4月28日迎来场站活跃度峰值,高于假期期间本地场站订单活跃度,表明不少居民提前开启“五一”假期。

  相较于平日周五场站出行高峰12-16点,4月30日16-20点为场站出行高峰,而且直到次日凌晨场站订单依旧繁忙,说明不少人在4月30日下班后就直接前往场站跨区域出行。

  观光娱乐两不误

  租车偏爱周边游

  与平日周末相比,“五一”假期长三角地区居民以景点为目的地的观光出行需求激增,相关订单活跃度增长59.68%。休闲娱乐出行需求亦出现增长,其中前往餐厅、购物中心及娱乐场所的订单活跃度分别增长12.62%、13.21%及15.41%。

  为吸引各地游客前往,长三角各城市在“五一”假期推出了多项主题活动和优惠政策。苏州各大旅游景区和文博场馆上新多种文旅活动,不仅有拙政园推出的全新夜游项目“拙政问雅”,还有多个江南小剧场、小书场,均成为游人感受“江南文化”的新平台。从景点相关出行数据来看,苏州七里山塘景区与上海外滩、南京夫子庙、杭州西湖、宁波慈溪古镇、合肥大蜀山等,也深受各地居民喜爱。

  同时,享道时租数据显示,长三角地区日租订单相较平日周末增长29%,其中苏州增幅达到了63.3%。根据用户使用享道时租的路线数据分析,个人租车用户更偏向于城际周边游,苏州用户比较青睐南通和无锡方向。

  白天园林,晚上金鸡湖

  分时段各有各的热闹

  从长三角地区用户分时段订单活跃度相关数据来看,相较平日,“五一”期间人们的出行需求从清晨7点开始逐渐走高,11点到14点相较于平日更为活跃,在13点达到午高峰峰值;傍晚出行需求旺盛,在21点达到一天中出行最活跃时段;深夜即晚上22点至次日凌晨3点的出行频率持续高于平日,显然居民假期夜生活比较丰富。

  黑夜出行多是夜间赶路人,数据显示,0点至次日清晨5点的时间段内,各地出行活跃区域多集中于飞机场或者高铁站。6-9点已经开启观光模式,苏州的虎丘山景区、杭州的西湖景区、南京的鸡鸣寺在清早就迎来不少游客,上海迪士尼度假区也在清晨成为享道乘客的热门目的地。

  10-14点,景点出行热度走高,苏州的拙政园位居该时段城市热门出行地榜单。下午至傍晚(15-19点),苏州的七里山塘老街、杭州的湖滨步行街及清河坊历史文化特色街区、宁波的天一广场、南京的夫子庙等备受青睐;夜间(20-23点),各地商圈及步行街迎来人潮,苏州的金鸡湖商圈、上海的南京路步行街及新天地商圈、杭州的西湖商圈等都是该时段出行活跃度较高的区域。

责编:吴昊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 1

欢迎关注名城苏州官方微信:www2500szcom(微信号)

今日推荐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