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城苏州 滚动 苏州 专题 国内 评论 视频 学习 文旅 城事
提醒丨这5种食物放冰箱可能加速变质
时间:2021-06-19 09:15:30 来源:江苏新闻

  最近的天气是越来越热了,我们吃的饭菜、水果放在常温下,稍不注意就变质了,因而,买回家的新鲜食物,很多人第一步就是放进冰箱里,满满当当的。  

  但你可知冰箱≠保险箱,并不是所有食物都可以放进冰箱内储存的。

  一来,因为冰箱存放食物时要有适度空间,以利于冷空气流通,才能保持合适的温度,抑制细菌的繁殖,从而达到保鲜的目的。

  二来,虽然低温能够帮助很多食物保鲜,但有些食物放进冰箱后,反而会缩短保质期,更容易坏掉,或者影响口感。

  有些食物放入冷藏室,可能反而坏得更快!

  五种不宜冷藏的食物

  热带水果

  热带水果,像香蕉、芒果、木瓜等通常没熟透的时候就会被采摘下来售卖。而未完全成熟的水果被放进冰箱,会抑制自身乙烯(帮助水果成熟起来的成分)的释放,在冰箱里可能一直是生的,没办法变软变甜。  

  另外,在冰箱冷藏的温度下,这些热带水果很容易被冻伤,轻者表皮变褐、长出麻点点,严重的甚至会内部软烂、腐败。

  其实最适合储藏这类水果的温度大多高于8℃。

  想要减慢香蕉的腐烂速度,只要用保鲜膜包住香蕉的根部就可以起到保鲜的作用;而芒果、木瓜等,用纸包起来,放在通风避光处即可。

  土豆、番薯

  土豆中含有丰富的淀粉,而低温会将土豆里的淀粉分解,影响口感;而且冰箱的制冷功能,还会释放一些水汽,潮湿的环境更容易加速它发芽,而发芽后的土豆、番薯,龙葵素含量增加,食用后可能会使人中毒,出现恶心、呕吐、腹痛、腹泻等症状。  

  保存方法:在装土豆或番薯的纸箱或袋子里面放几个苹果。苹果会散发出一种叫“乙烯气体”的东西,可以减缓发芽速度。

  注意:土豆和番薯要分开放置,否则容易长芽。

  大蒜、洋葱

  冰箱的温度虽低,但湿度也大,大蒜、洋葱如果放在潮湿的环境里边,就算温度再低也是很容易会发霉变质的。  

  而且,这两类食物的气味较大,若是切开过的放入冰箱,会让其它食物沾上洋葱的味道。

  建议:把它们放在干燥、通风的地方。

  蜂蜜

  蜂蜜天生具有保鲜功能,而低温下,蜂蜜中的结晶会析出葡萄糖,虽然其性质没有发生改变,但会影响口感。  

  建议:密封存放在阴凉处即可。

  咖啡、茶叶

  一些晒干、烘干制品,如茶叶、咖啡、奶粉等,经过干燥处理后,水分含量极低,微生物无法繁殖,只要注意防潮,就能保存很长时间。  

  已经开封的,若放入冰箱,会因为密封不严,变潮、发霉,而且冰箱中的味道还会混进里面,影响品质。

  建议:近期不想喝,想保存更长时间,可以把它们密封好后放冷冻室里冻起来。

  除了一些东西不能放入冰箱,在使用过程中也要注意一些问题。

  冰箱存放小误区

  蔬果洗干净再放冰箱?

  很多人喜欢把果蔬洗干净后再放入冰箱,觉得这样更卫生也方便。

  但营养学家表示,蔬果水洗后会变得潮湿,再加上冰箱内的湿冷环境,非常利于霉菌滋生;再者,蔬果表面都有自带的防菌保护膜,保护膜被清洗后,反而有助于细菌入侵,加速变质。

  建议:若蔬果、鸡蛋表面有脏物,可以用干净的布擦拭后,套上保鲜袋再放进冰箱。

  果蔬可以放一起?

  很多人知道肉和蔬菜要分开,却没想过蔬菜和水果也最好分开放。  

  有些水果(如苹果、香蕉、梨等)成熟后,会排放一种乙烯气体,它会促进叶落和果实成熟,从而加快蔬菜腐败。

  因此,易释放乙烯的水果更建议密封、和蔬菜分开存放。

  饭菜凉了再放冰箱?

  在我们的印象中,一定要等食物放凉才能放进冰箱,否则会影响制冷系统的工作效率,缩短冰箱寿命?

  但你可知,放凉的过程正是细菌繁殖的大好机会,尤其是炎热的夏季,更是会以成倍的速度增长。

  其实,一般在吃完饭后,食物的温度已经降低很多,可以直接打包放进冰箱,并不会增加冰箱负担。

  还要注意,放入冰箱的食物要尽早吃掉,从冰箱拿出来的食物要充分加热后食用。

  哪空放哪,不讲究位置?

  很多人在冰箱中存储东西都是想放哪放哪,没有任何规律可言。

  但其实存储位置很关键,冰箱不同区域是存在温度差的,适合存放的东西也不同:

  ①冷藏区:温度为0-4℃左右,适合存放剩饭剩菜、水果蔬菜等;

  ②恒温冷藏区:也就是抽屉那层,温度为0℃,适合存放鸡蛋、即将吃掉或解冻的肉类;

  ③冰箱门:因为经常开合,温度较高,在6℃左右,适合放密封包装的饮料、乳品、酱料等。  

  另外,还要遵循熟食放上面,半熟品次之,再往下是生食的原则,这样有利于避免细菌交叉污染。

  还要提醒大家,一般冷藏室的温度设置在5℃以下,冷冻室设置在-18℃左右较佳。

  定期清理冰箱

  冰箱不仅要定期清理食物,每2-3个月还要清洗一次,而简单的清水擦洗,其实并不能将里面的细菌杀死,小编今天来教教大家:

  用70%浓度的酒精清洗冰箱5分钟,就能消灭李斯特菌;食醋清洗冰箱5分钟能杀死90%以上的大肠杆菌、葡萄球菌。两者搭配使用,5分钟后清水洗净,冰箱更干净。综合 / 科普中国

责编:邓本奇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 1

欢迎关注名城苏州官方微信:www2500szcom(微信号)

今日推荐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