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城苏州 滚动 苏州 专题 国内 评论 视频 学习 文旅 城事
苏咏梅:心装大爱的“小巷女总理”
时间:2021-07-24 13:15:22 来源:名城新闻网

  苏咏梅,女,1971年生,中共党员,现任常熟市虞山街道北门大街社区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苏州市第十三次党代表和常熟市第十四届人大代表。

  她率先示范,做冲锋在前的带头人。苏咏梅凡事想在前、干在头。在工作中,她从不计较个人得失,经常加班加点,忘我工作,时时处处以共产党员的理想信念影响带动社区的党员和群众。

  2020年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给社区治理工作带来了新的挑战。大疫如大考,作为基层党组织的带头人,苏咏梅勇做“先锋”。北门大街社区由5个自然小区、73个大院户、18条背街小巷和一个商业街区组成,老年人口和外来人口较多。她奋勇前行,主动担当,带领全体工作人员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联防联控要求,夜以继日地部署、执行社区相关防控工作,路口值守、登记测温、走访排查、隔离观察,到处都有她的身影。

  她在严峻的疫情防控时期,心里一直惦念着社区的独居空巢、残疾人等弱势家庭的生活状况,及时满足他们的合理需求。社区居民李某是一位两无老人,常年独居,是社区的重点关爱对象。2月18日,苏咏梅接到了他的求救电话,称自己咳嗽胸闷气短,怕是感染了病毒。她第一时间赶往现场,安抚老人情绪,并报指挥中心。确认未患新型冠状病毒肺炎后,她仍是放心不下——李某缺少家人陪伴,健康照料怎么办呢?她每天两次短信联系,多次上门送菜送饭,关心老人的身心健康。

  连续多日高强度工作,苏咏梅已疲累至极,眼圈发黑,别人看她太累了,让她歇一歇,苏咏梅说:“我们身后是北门大街社区3200多户居民,当前疫情防控关乎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在这关键时刻,再累也要顶着。越是这个时候,我们越是不能抱怨、不能退缩,这就是我们作为一名共产党员的责任和担当!”她还捐出2020元人民币用于抗疫,以实际行动履行党旗下的誓言,维护好居民的生命安全。

  她开拓创新,做敢想敢为的当家人。苏咏梅始终以一个共产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在思想上、政治上、业务上不断地完善自己,更新自己,使自己真正顺应新时代、新要求、新思想和新矛盾,努力为社区建设的进一步发展尽职尽责。

  为当好社区这个家,她积极探索适应时代要求、群众需求、充满生机活力的社区党建新方法。她结合社区“一居一品”特色活动的开展,创新社区治理,推进三社联动,培育社区社会组织,实施“微心愿微服务”、“邻里守望,情暖北门”、“锋火行动”等一系列党建服务项目。以四苑服务显“诚心”;银康助老显“暖心”;共驻共建显“爱心”;天天敲门显“关心”;帮困助学显“真心”五项措施,打响具有综合影响力的党建品牌——“暖心工作法”。

  在为民服务中,她大胆探索、积极争取。北门大街社区绝大部分是老式的大院户,由于年久失修,部分基础设施老化损坏,居民杂物堆积,堵塞公共通道。在她的提议下,大院户基础设施改造项目得以实施,如今已有70多个大院环境面貌焕然一新。2020年,她顶住压力推进华丰园小区游泳池改建停车场工程,解决了老小区停车难问题。在她的大力推动下,华丰园小区增设电梯成为常熟首个增设电梯的试点小区。在项目推进的过程中,她组织居民协调达22次。功夫不负有心人,常熟首个多层住宅增设电梯于2020年12月5日正式交付,困扰老人上下楼的难题终于圆满解决,也为全市老小区加装电梯做了一个最佳的样板。

  她用心服务,做困难居民的“贴心人”。一枝一叶总关情。苏咏梅坚持把服务社区居民作为工作核心,以“真情、真爱、真扶”为工作主线。北门大街社区地处老城区,困难老人多,为此,她把社区里的每个困难家庭和空巢独居老人情况摸清楚,并记录好《民情日记》。她充分发挥社区党组织的领导核心作用,组建党员志愿者队伍,推出“情暖孤老,牵手单亲”专项服务活动,开设全市首家日间照料中心“银康苑”,向空巢独居老人提供日间生活照料、谈心抚慰、应急救助等亲情服务。

  “笃笃笃。”2021年3月17日中午11时左右,和往常一样,苏咏梅敲开93岁张瑞珍老人的大门,送来喷喷香的爱心午餐。由于年事已高,腿脚不便,张瑞珍在托老所刚开办时就接受了送餐服务。西红柿炒蛋、百叶蒸肉、清炒油菜、红烧土豆,这些都是老人爱吃的,笑容在她脸上荡漾开来。

  2013年,苏咏梅带领社区干部创新居家养老模式,在社区开办全市首家老年日托所“银康苑”,为老人“开小灶”供应午饭、晚饭。老人们既可以自行前往就餐,也可以享受送饭上门的新服务。无论工作再忙,苏咏梅都坚持亲自前往。“这项工作关系到老人的生活质量,社区干部心中要常装着百姓,一切工作都是为人民服务。”她说。

  除了提供“开小灶”送饭服务,苏咏梅还结对了孤老张启元,只要有空就帮他洗衣服、打扫卫生。每到年底,苏咏梅总是把他接到社区吃年夜饭。这份关爱和温暖,给予孤独的张启元以莫大慰藉。“我想不到的,你都替我想到了,你就是我的亲女儿。”他感激地说。2012年4月,张启元突发肺气肿,脸色发白。苏咏梅立即联系救护车将他送医救治,并垫付了3000元押金。住院一周后,老人的病情没有起色,苏咏梅当即办理转院做手术,并与社区工作人员一起轮流看护至老人病愈。出院时,苏咏梅用工资帮他付了1.4万元医药费。在苏咏梅的倡导下,北门大街社区形成了“独居老人有人管,困难老人有人帮,老人需求有人问,老人心声有人听,老人健康有人抓”的喜人局面。她开创的志愿服务孤老模式,如今已被诸多社区效仿。

  她还主导成立了“爱心牵手单亲家庭俱乐部”,为16名单亲特困家庭学生牵线搭桥,与共建单位、在职党员、爱心企业、爱心人士结成对子,每年给贫困学子资助学费和学习用品,同时依托社区市民学校、社会组织,开设周末课堂为单亲家庭子女社会实践搭建平台,让他们健康成长。如今,她已成为这16名单亲孩子们心里的“苏妈妈”了。

  这些年,苏咏梅跑遍了北门大街社区的每家每户。她常说:“我爱这份工作,居民群众的满意就是我最大的幸福。” 扎根社区的二十年,她用自己的绵薄之力,温暖着上千万百姓的心;她用一份敬业之情,为社区居民构筑了一个温暖安心的“家”。她是大家眼里、心里名副其实的好书记。

  苏咏梅先后获得江苏省小巷女总理、江苏好人、江苏省优秀党务工作者、苏州最美人物、苏州市优秀共产党员、苏州市劳动模范、常熟市道德模范等荣誉称号,2016年5月当选为“中国好人”。

责编:吴昊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 1

欢迎关注名城苏州官方微信:www2500szcom(微信号)

今日推荐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