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城苏州 滚动 苏州 专题 国内 评论 视频 学习 文旅 城事
陈志明:党建引领 汇乡村振兴合力
时间:2021-07-24 13:16:07 来源:名城新闻网

  陈志明,男,1970年生,中共党员,现任苏州市吴江区盛泽镇党委委员(挂职)、黄家溪村党委书记、村委会主任。曾获江苏省首批“百名示范”村书记、江苏省农村基层党建工作突出贡献奖、“苏州市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带头人”等荣誉称号。黄家溪村先后获全国文明村、江苏省文明村、江苏省生态村、江苏省民主示范村、苏州先锋基层党组织、苏州市先锋村、苏州市三星级康居乡村、美丽村庄示范点等荣誉称号。

  共同富裕,一个也不能落下。黄家溪村是由3个村撤并而成,一度因为缺少“带头人”,发展上不去、群众聚不拢,还挂着“经济薄弱村”的名头贫困村,村里工作人员工资的发放都成问题。2008年,吴江双盈化纺实业有限公司董事长陈志明临危受命,回乡当起“零薪”村党委书记。

  “既然选择了,就要沉下心来,全身心地投入到为村民谋福祉,为百姓办实事中去。”陈志明上任后的第一件事,就是“找路子”。经过调研,他决定在村里发展“物业经济”。方案既定,一个个富民、富村项目便接踵而至:建造公寓楼出租,增收百万元;建宴会厅经营服务业,增收百万元;与苏州农村商业银行合作,开设便民银行,增物业租金百万元……一个个“百万元”,累积起了“千万级”的村级收入。

  陈志明立足优化产业结构,充分挖掘和利用土地资源,明确“特色田园乡村”定位,放大具有地域特色和竞争力的农副产品品牌效应,大力发展桑蚕种植和养殖业,让村民赚足“面子”和“里子”。农业转型升级的同时,他坚持一二三产融合发展,推进文化旅游、休闲观光、民宿等项目,走出以游兴业的路子。通过考证史料,黄家溪村充分挖掘和融入“黄溪八景”文化元素。通过打造特色乡村游,走出以游兴业的路子,让富有历史底蕴的自然村落焕发出勃勃生机,带动农民增收致富。

  凭着一个企业家的头脑,一颗为民服务的心,陈志明带领全村百姓,将昔日的贫困村打造成一个村级集体资产达到6221万元,可支配收入2373万元,村民人均收入超过38000元的富裕村。

  党建引领,汇乡村振兴合力。陈志明坚持以党建引领汇聚乡村振兴合力,“以党建为抓手推进乡村振兴,发挥好‘关键少数’的作用,让党员成为乡村振兴的主力军。”在黄家溪村,党建地图、党员承诺墙、先锋廊、党史阵地、党员中心户等星罗棋布,将党的思想于无形、无声之中,渗透到每一个村民的“神经末梢”。面对村庄环境和乡风文明的发展短板,他动员全村160名党员率先示范,带头开展每个自然村的环境整治,并组建黄家溪村志愿者队伍,形成党员群众同频共振谋振兴的良好局面。

  陈志明充分发挥自身企业家优势,在他的影响下,黄家溪村现有民营企业70余家,他牵头成立吴江区首个村级商会——盛泽镇黄家溪村商会,并组建商会党总支,以提升组织力带动企业家为民服务热情,设立扶贫帮困基金、教育基金、为民服务基金三大基金,用于对残疾、大病等困难家庭、特发性事故家庭的资助。截至目前,已发放教育基金66000元,资助本村学生18名;发放扶贫帮困基金15万元,资助本村困难群众50人次;使用为民服务基金33万元。同时发动会员企业主党员带头捐款900多万元建成群众文化中心和文体中心,为村民提供篮球馆、羽毛球馆、乒乓球室、电子阅览室和健身房等文体健身活动场所;每逢节假日,会员企业党员企业家又积极出资,免费为村民提供戏曲、电影演出,极大地丰富了群众的业余文化生活。

  陈志明坚持走党员带头、商会助力、村企互动、百姓共建之路,开辟了党建引领美丽乡村建设的创新模式,被命名为江苏省首批“百名示范”村书记。

  为民服务,共奔小康暖民心。作为本土党员企业家,陈志明聚焦深度和特殊贫困群体,通过组织就业指导、医疗款捐助等方式解决村内三无、低保、低保边缘人群实际困难,为实现带领全村奔赴“小康”打好基础。同时他积极参与本地区公益慈善事宜,截至目前累计为本村及本地区各类困难人群捐款捐物,折合300余万元。新冠疫情爆发后,第一时间捐出100万元用于防疫工作,展现出党员企业家的社会责任与担当。

  优化生活环境、完善配套设施是共享小康生活的重要途径。每每想到村里没有小学,整个镇北片区只有一所中学,全镇只有一家医院,看到村民为到医院看病、为接送孩子上学而往返奔波,陈志明都会坐立不安。他通过规划联合片区其他村共建一所学校,同时在本村建一个全科医生的医疗服务站,并引进一家中医诊所,切实解决孩子入学、群众就医的问题。

  此外,围绕新农村建设,陈志明重点加强农村公路、供水、供气、环保、信息等基础设施建设,全村近年来先后投入近2000万元用于美化村庄环境、改善村容村貌。在集居点建设上,严格按照道路、绿化、自来水、雨污水管网、垃圾处理、水系沟通等进行整体规划,农户住房做到户型、高度、色调、屋面、围墙五个统一,为村民打造优美如画的乐居新家园。

  致富不忘本,发展不止步。陈志明因地制宜,一步一个脚印,不计个人得失,不忘惠民初心,用自己的探索实践,带领村民接续奋斗,实现了从“一穷二白”到“村强民富”的华丽转身。

责编:吴昊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 1

欢迎关注名城苏州官方微信:www2500szcom(微信号)

今日推荐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