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城苏州 滚动 苏州 专题 国内 评论 视频 学习 文旅 城事
全省居首!苏州省级种质资源保护单位达14家
时间:2021-07-28 20:18:48 来源:引力播客户端

  “目前我们的太湖鹅有5000多羽。从开始保种到现在,已经发展到第14世代家系。”吴中区太湖鹅庄负责人陆火林说。位于太湖西山岛的太湖鹅庄,成立于2006年,占地面积134亩,是一家国家级、省级太湖鹅保种场。

  太湖鹅体型偏小,属于小型鹅种,具有产蛋多、肉质细嫩等特点。“我们主要采用家系保种与大群保种相结合的方式。”陆火林说,家系保种设立了50组“家庭”,每组由经过筛选的一只公鹅与6只母鹅组成,避免“近亲结婚”,繁衍下一世代。而大群保种,则将三四千只鹅分为四五个群,作为保种的“后盾”,一旦家系保种出现问题,大群将及时“补位”。在做好保种工作的同时,太湖鹅庄还通过建设鹅文化馆、民宿等设施,讲好鹅故事、传播鹅文化,致力于发展壮大一个主题鲜明的乡村特色产业,培育打造集资源保护、观赏体验、文化展示、鹅宴餐饮、特色民宿等农文旅融合发展于一体的共享农庄。

  据了解,目前,苏州市共有6个国家级畜禽遗传资源保种场和14个省级种质资源保护单位,数量居江苏全省首位,重点开展二花脸猪、梅山猪、枫泾猪、湖羊、太湖鹅、鹿苑鸡、娄门鸭、昆山麻鸭、华中中蜂、蚕、碧螺春茶树、枇杷、球宿根花卉等农业种质资源保护。另外,苏州还有6个国家级水产种质资源保护区,对太湖银鱼、翘嘴红鲌、秀丽白虾、太湖青虾、中华绒螯蟹等水产资源实施全面保护。

  2006年,苏州在江苏省率先实施市级农业种质资源保护工作,重点对苏州名、特、优、新农产品和珍稀濒危农业生物物种资源开展保护,并设立专项保护资金,支持农业种质资源保护项目建设,目前已连续开展市级种质资源保护16年,保护品种和财政支持资金从最初的2个品种(湖羊、碧螺春茶)30万元提高到2020年的13个品种450万元。

  在推进保护工作中,苏州完善种质资源保护项目管理,创新种质资源基因鉴定评价,强化种质资源保护目标管理,充分利用资源开发新品种。苏州市果树研究所选育出了“洞庭3号”、“洞庭8号”、“西山早熟杨梅”等多个杨梅新品种(系);苏州市水产研究所翘嘴红鲌良种繁育技术获得1项国家发明专利和11项次部(省)市科技成果进步奖;吴中区东山镇选育的 “槎湾3号” 碧螺春新品种通过省品种委员会鉴定,成为茶园规模种植首选。

  苏州市农业农村局种业管理(科技教育)处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健全县级资源保护体系,加大资源调查收集力度,推进资源保护场区建设,开展基因精准鉴定评价。

  (苏报融媒记者 张晓亮 张叶 文/摄)

责编:吴昊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 1

欢迎关注名城苏州官方微信:www2500szcom(微信号)

今日推荐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