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城苏州 滚动 苏州 专题 国内 评论 视频 学习 文旅 城事
每斤120元!“鸡头米”在葑门横街抢鲜上市
时间:2021-07-29 18:37:35 来源:看苏州客户端

  “哟,这鸡头米来得挺早的嘛!”路过苏州市姑苏区葑门横街鸡头米店铺的张阿婆说道。每年的8月中旬,是鸡头米大量上市的时间,而7月28日,记者在姑苏区葑门横街看到,这里已有两家店铺在现场售卖鸡头米。

  苏州姑苏区葑门横街

  苏州鸡头米又称苏芡,是芡实的一种,一种水生植物的果实,水八仙之一,因其清糯可口的口感、美容养颜的功效,而广受消费者们的亲睐,有着“水人参”的美喻。从事了十几年鸡头米生意的葑门横街153号的店主陈女士告诉记者:“鸡头米的生长期一般为45天,这一批鸡头米算是比较早熟的品种,现在的售价为每斤120元,价格和去年差不多。到了8月底、9月初鸡头米可能会大批量上市,价格也会随着鸡头米果肉的大小、产量的多少而变动,从往年来看,一般为每斤110元左右。”

  作为苏州传统特产,鸡头米可谓是远近闻名。“很多来这里游玩经过的旅客会停下脚步,买一些我们家的鸡头米,其中大多数是20至40岁的女性,可能是冲着鸡头米美容养颜、抗衰老的功效来的吧。”陈女士笑着说。

  顾客正在购买鸡头米

  家住苏州姑苏区朱家弄小区的张阿婆告诉记者:“我前天就已经到这儿买了鸡头米,口感上和我以前吃的一样,并没有感觉这是早熟的鸡头米。我做了一份鸡头米虾仁,我的孙女可爱吃了。”

  鸡头米果实硕大,颗颗饱满

  苏州姑苏区葑门横街155号的店主陈先生告诉记者,鸡头米的做法有很多种,其中最出名的就是鸡头米虾仁。“先将鲜虾去壳,用牙签挑去肠泥,再依次加入盐、鸡蛋、料酒腌制均匀以备用;再将鸡头米放入开水中煮两分钟后捞出。锅中放入少量油,爆炒姜和蒜,再将腌制的虾仁倒入锅中翻炒变色,加入鸡头米翻炒1-2分钟,最后可根据自己的口味加入调料。除此之外,还有鸡头米银耳羹、鸡头米核桃糊、鸡头米排骨汤等等,做法简单营养。”陈先生告诉记者,除此之外,还有一种做法对女性来说是极好的,做法也很简单,只需将鸡蛋打入煮沸的水中,放入红糖,再将鸡头米放入锅中,2秒之后捞出,有利于女性滋补养颜,而且口感也将极佳。

  摊主正在手剥鸡头米

  “鸡头米无论怎么制作,不宜在锅中时间放置过长,否则会影响口感!”陈先生补充道。

责编:吴昊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 1

欢迎关注名城苏州官方微信:www2500szcom(微信号)

今日推荐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