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城苏州 滚动 苏州 专题 国内 评论 视频 学习 文旅 城事
中日(苏州)地方发展合作示范区设立一周年
时间:2021-09-07 10:53:38 来源:

 

 9月6日,中日(苏州)地方发展合作示范区成立一周年暨重点项目集中开工和签约活动在相城区举行。国家发展改革委副主任丛亮视频致辞,省委常委、市委书记许昆林,日本国驻上海总领事馆总领事矶俣秋男出席并致辞。省政府副秘书长张叶飞,市委副书记、代市长吴庆文出席活动。

  丛亮在视频致辞中表示,推动设立中日地方发展合作示范区,有助于发挥两国优势,形成带动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新的增长点。一年多来,合作示范区抢抓机遇,先行先试,在创新体制机制、优化营商环境、集聚高端要素、拓展人文交流等领域不断取得新的突破,实现了良好开局。

  希望合作示范区立足发展新阶段,积极探索创新中日合作新模式,新路径,加快推进交通、能源、信息等基础设施建设,聚焦重点产业,引进落地一批影响力大、示范性强的标志性项目,构建长三角地区日资企业创新汇聚高地,形成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好经验好做法,为推进中日地方合作促进共赢发展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许昆林表示,苏州与日本地方合作源远流长,1984年,来自日本的苏旺你集团兴办了苏州第一家中外合资企业。经过近40年的发展,苏州已集聚日资企业超1500家,累计实际使用日资136.2亿美元,成为长三角乃至全国重要的“日资高地”。中日(苏州)地方发展合作示范区的设立,为苏州全面深化对日合作提供了新的重大平台,苏州对日合作的优势更加突出、前景更加广阔。

  市委、市政府将充分用好工作会商机制,全力支持合作示范区建设,不断拓展对日经贸、科技、人文合作交流。相城区作为合作示范区的核心承载地,要全面扛起国家和省、市赋予的各项任务,全方位加强项目服务保障,全力以赴将合作示范区打造成为长三角日资汇聚新高地、中日地方发展合作新标杆。

  矶俣秋男在致辞中代表日本国驻上海总领事馆向中日(苏州)地方发展合作示范区设立一周年表示祝贺。他说,苏州风光明媚,充满发展机遇和活力,具有丰富的人才资源和卓越的创新实力,蕴含无穷魅力和无限潜能。希望依托合作示范区建设,持续深化中日地方合作,携手共进、努力奋斗,共同分享机遇,不断取得更丰硕的合作成果。

  中日(苏州)地方发展合作示范区,是全国6个中日地方发展合作示范区之一。设立一年多来,合作示范区已签约住友商事、日产、伊藤喜、三菱重工等日资项目92个,总投资超45亿美元,集聚日资企业及中日合作项目、平台超200个,各方面建设取得了较大进展。

  活动现场,210个重点项目集中签约,包括日产(中国)自动驾驶出行、日式高端康养项目、中日新时代苏州运营中心、日本豌豆公主长三角总部等日资项目31个,总投资近18亿美元;超70个重点项目集中开工,总投资近400亿元,涉及先进材料、生物医药、航空航天、数字文化创意、现代商贸服务、高端智能制造等领域。

  青苔国际工业设计村正式开工并发布实施方案,项目规划打造“产业项目+特色载体+高端配套”的国际设计产业综合体,目标引入超100位设计大师、200位知名工业设计人才。

  中国-日本商务理事会江苏联络办公室正式揭牌,这是全国贸促系统唯一对日商务联络办公室,将进一步密切与日本贸易机构联系,加深中日经贸交流合作。

  活动上还发布了第二届漕湖金秋国际龙舟赛,邀请海内外宾朋相聚漕湖,感受文化、体育与商贸的深度交融。

  活动前,许昆林、吴庆文会见了矶俣秋男一行。中日(苏州)地方发展合作示范区省级建设发展协调推进工作机制第二次工作会议在相城区召开。

  日本国驻上海总领事馆副总领事福田高干,日本贸易振兴机构上海代表处负责人水田贤治;省委编办、省发展改革委、省科技厅、省工信厅、省人社厅、省自然资源厅、省生态环境厅、省交通厅、省商务厅、省文旅厅、省外办等合作示范区省级建设发展协调推进工作机制成员单位负责同志;市领导王翔、顾海东、杨知评,相城区和市有关部门主要负责同志;日资企业代表等参加活动。

  (摄影 王亭川)

责编:黄紫瑜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 1

欢迎关注名城苏州官方微信:www2500szcom(微信号)

今日推荐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