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城苏州 滚动 苏州 专题 国内 评论 视频 学习 文旅 城事
甪直派出所郑仕春:50面锦旗,是我最珍贵的财富......
时间:2021-09-18 15:03:44 来源:名城苏州网

  

  

  近日,吴中公安分局甪直派出所值班室大厅来了一位女子,点名要找辅警郑仕春,并将一面锦旗送到了他的手中。而这面锦旗,已经是郑仕春工作以来收到第五十面锦旗了。

  “警民一家亲,遇难见真情”

  “人民好警察,为民办实事”

  “急人所急 ,热心为民”

  ......

  这一面面锦旗背后

  都有着怎样的警民情深故事呢?

图片

  翻看20多G视频,是最“难”的一面锦旗

  8月初,甪直派出所接到龙女士报警,称自己的拎包掉了,包内有400多元的现金、各家银行的银行卡、身份证、居住证、社保卡等贵重东西。其中,最重要的是里面还有小孩开学要的接种疫苗的记录,以及自己要去新单位报道需提供的核酸检测报告。

图片

  了解情况后,值班民警立即开展走访调查工作,并安排郑仕春同步查看监控。郑仕春调取了龙女士租住地周边的监控视频,但是查看了近20个G的监控视频都未能找到有效线索。郑仕春没有放弃,他将监控视频进行重新梳理,功夫不负有心人,终于发现了拾包者,经过进一步查询成功联系上了拾包者。郑仕春立即驱车前往将包拿回并送到龙女士手中。看到失而复得的拎包,龙女士激动不已,经过核实,包内的物品没有任何损失,龙女士对两位辅警的帮助再三表示感谢。

图片

  事后,龙女士拿着锦旗、一袋水果再一次来到甪直派出所值班室大厅,将一面印着“警民一家亲 遇难见真情”的锦旗及一袋水果送给郑仕春。“这是我们应该做的,锦旗我们收下了,水果您拿回去。”郑仕春说。

图片

  跨越500公里而来,是最“远”的一面锦旗

  让郑仕春记忆最深的,是他曾经收到的一个来自浙江省寄来的快递,打开后里边装的竟是一面“热心服务 一心为民”的锦旗。这面锦旗,来自500公里外的浙江温州。原来,浙江市民胡先生驾驶的货车因车子没油抛锚在甪直出口的匝道处,后自行离开下高速寻找加油站买油,待回去时发现车子不见了,车内还有10多万元的现金和各类有用的发票。遂立马报警请求甪直警方帮助寻找。郑仕春查看监控发现胡先生当时所停位置是个Y字道,再加上当时天已黑,胡先生因对路段不熟悉,在回去的路上走错了匝道,以至于找不到自己的车。事情原委终于解开,胡先生对此十分感激。在返回浙江后,为了再次表达自己的感激之情,特意为甪直所寄来了一面印有“热心服务 一心为民”字样的锦旗,同时点赞吴中公安为人民服务。

图片

  满满一张纸的手写感谢信,是最“红”的一面“锦旗”

  在甪直,有位年过九旬的袁奶奶,她把郑仕春的电话记得牢牢的,不管丢什么东西都会第一时间联系他,哪怕是被偷了一个板凳或者被偷了三根葱都会找他报警,因为袁奶奶知道,无论大事小事,他都会放在心里,为自己排忧解难。曾经袁奶奶的凳子被偷了。那是她一直在甪直晓市路口摆摊,风雨无阻,给周边居民带来了意想不到的“便利”。这张凳子是她的老街坊照老人的身高亲手做的,凝聚了浓浓的邻里情,对袁奶奶而言十分重要。郑仕春立即查看事发地周边监控视频,发现凳子被一个开车的路人拿走了。根据车辆信息,他查到车主电话,告知其事情原委。车主立即驱车40公里赶到甪直派出所送还了凳子。事后,袁奶奶写了满满一张红纸的感谢信送给郑仕春。她说:“谢谢你,虽然只是张凳子,可这是老街坊亲手制作了送我的,我实在是舍不得,麻烦你了!”

微信图片_20210918145857.jpg

  每一面锦旗背后

  都是一个暖心故事

  收获了这么多面锦旗的郑仕春

  到底是有什么“秘诀”呢?他是谁?

图片

  郑仕春,中共党员,退伍军人,在12年的部队历练中,他荣获北京战区优秀士官标兵1次,个人三等功1次,优秀共产党员1次,优秀士官7次;参加公安工作以来,他先后荣获先进个人1次,嘉奖2次,记功2次,记大功2次,岗位能手2次,岗位标兵1次,并荣获“吴中区第十三届见义勇为英雄模范”、“十佳退伍辅警”、“百佳辅警”等称号,2019年被苏州市公安局聘为辅警业务类兼职教官。

图片

  他的家庭可以说是一个军人世家,他的爷爷和爸爸都曾是军人,尤其是他的爷爷,曾是一名抗美援朝的老兵,参加过越南战役,他是听着他们的故事长大的,心里就有了一个英雄梦,1998年12月怀着对军营的憧憬和向往参军入伍,结束12年军旅生涯后,毅然选择了公安工作,成为了一名辅警,想为守护甪直做出自己的一份力量,他从心底热爱这份工作,面对每一起案件、每一件求助类警情他都把他们当成家里的事情来做,想他们所想,急他们所急。

  他的工作是什么?

  郑仕春现为吴中公安分局甪直派出所辅警大队研判中队中队长。辅助民警开展视频监控研判,帮助群众解决困难。为此他只要一有空就会来到辖区内走街串巷,逐一核对视频监控安装的位置和高度,以及能否俯视的角度。通过努力,他熟悉了辖区内所有视频监控位置,并和电脑系统里的编号一一对应。

图片

  这几年,随着全区“天穹计划”的不断推进,郑仕春更是把辖区一张图刻在了脑子里。只要一有需要,他就能很快报出大致地点,监控的位置和角度都能从他的脑子里蹦出来,第一时间追踪嫌疑人。十余年来,通过他在提供有力支撑,协助民警破获500余起案件,帮助群众挽回经济损失80余万元,在平凡的岗位上创造出了不凡的成绩。

  收到锦旗后,他说......

  我很高兴,也非常的激动,甚至觉得比拿到表彰奖励的证书还开心,特别是群众紧握我的手和留下感谢的眼泪的时候,我觉得非常的自豪;这说明了我把工作真真正正的做好了,从而获得了大家的认可和肯定;五十面锦旗,是我最珍贵的财富,我将继续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在工作岗位上贡献自己的力量。

图片

责编:熊曙光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 1

欢迎关注名城苏州官方微信:www2500szcom(微信号)

今日推荐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