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城苏州 滚动 苏州 专题 国内 评论 视频 学习 文旅 城事
建强筑牢学习研究宣传马克思主义的主阵地
时间:2021-09-22 17:11:03 来源:扬州网

  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加强新时代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从指导思想、内涵式发展、政策支持、组织领导等方面作出部署、提出要求,并发出通知,要求各地区各部门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

  马克思主义是我们立党立国的根本指导思想,马克思主义学院是学习研究宣传马克思主义的主阵地。这个主阵地只能不断加强,不能削弱。加强新时代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把其打造出培养合格人才的教学基地、推出科研精品的学术高地、引领社会进步的思想阵地,必将有力保证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指导思想不动摇、前行轨道不偏离、一路向前不折腾。

  建好培养合格人才的教学基地。“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是我们必须要回答的根本性问题。思想是行动的先导,用什么样的思想指引人、什么样的理论武装人,必然就造就什么样的人。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必须姓“马”、更须信“马”。马克思主义学院是高校开设思想政治理论课的主体力量,是培养一大批马克思主义理论人才的“摇篮”。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取得长足进展,但与新时代新要求相比尚有差距。适应新形势、满足新要求,从学科建设、思政课改革创新、课程体系和教材体系建设等多方面入手,加强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强化思想育人主渠道作用,是《意见》出台的一大初衷,必须抓好贯彻落实。

  建好推出科研精品的学术高地。实践永无止境,理论创新永无止境。“立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鲜活实践,找准切入点、聚焦点、结合点,加强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宣传”,是这次《意见》提出明确要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取得了重大成果,但还远未结束。”马克思主义学院是各类理论人才的聚集地,有优势、有能力、有条件组织开展理论研究,推动思政教学与理论研究互促共进。加强马克思主义理论学术阵地建设,培育和夯实发展平台,构建平台支持体系,推出更多科研精品,打造学术高地,理应成为马克思主义学院的工作目标和努力方向。

  建好引领社会进步的思想阵地。走出“象牙塔”,面向社会大众,开展理论宣传普及,是马克思主义学院的重要任务之一。党的十八大以来,一批批马院专家教授积极参加党的创新理论宣传宣讲,作出了重要贡献,但也存在重理论研究轻实践应用、多高端论坛少民众参与等不足问题。马克思主义理论绝不是束之高阁的神秘天书,绝不是孤芳自赏的高谈阔论,而是植根于人民大众生活实践,成长于人民大众生活实践,更是与当代中国发展实际紧密联系。马克思主义理论只有与人民大众打成一片,融入人民大众的生活中去,解决当代中国发展问题,才能获得生机活力。马克思主义学院应该发挥资源优势,积极服务社会,加大向社会的“理论供给”力度,多提供理论宣传宣讲、政策分析解读等社会产品,以马克思主义理论服务大众、服务基层、服务社会,不断推动巩固全社会“心向党、共奋斗”的思想基础。

  时代是思想之母,实践是理论之源。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上,我们一刻都不能离开马克思主义及其中国化创新理论武装头脑。加强新时代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进一步发挥培育人、塑造人、引导人的作用,才能培养出一代又一代拥护中国共产党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立志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奋斗终身的有用人才,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奠定坚实的思想基础!(林西/文)

责编:方洁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 1

欢迎关注名城苏州官方微信:www2500szcom(微信号)

今日推荐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