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城苏州 滚动 苏州 专题 国内 评论 视频 学习 文旅 城事
寻“真相”13年:3孩子上学途中离奇身亡 警方不予立案
时间:2021-09-24 09:40:53 来源:中国青年网

  极目新闻记者 余渊

  至今,来自云南的邓率和申开英夫妇,仍在等待一个“真相”。

  13年前,他们在老家留守读书的三个孩子,在上学的途中离奇失踪,直到四天后才被人发现。警方出具的鉴定结论通知书显示,三个孩子系饥饿、寒冷、劳累、惊恐等多种因素导致的体力衰竭所致死亡,决定不予立案。

  对此,夫妻俩都表示难以接受,他们认为此事或许还存在着一些疑点。

  13年来,他们一直没有放弃探寻“真相”,希望能给三个孩子一个交待。

  

  离奇失踪

  申开英告诉极目新闻记者,她是云南省镇雄县泼机镇泼机村村民,婚后她和丈夫育有三女一男共四个孩子,分别是大女儿邓莹、二女儿邓月、三儿子邓虎和四女儿邓竹。

  为了一家的生计,申开英和丈夫早年便前往昆明打工生活,在陌生的城市里,夫妻俩靠着吃苦耐劳的拼劲,慢慢站稳了脚跟。起初,四个孩子也是跟在她和丈夫身边的,但由于一边带孩子一边工作,压力实在太大,他们把老大和老二送回了镇雄县泼机镇老家,老三和老四则留在了身边。

  夫妻俩的辛勤付出,给孩子们创造了衣食无忧的成长环境,虽说一年到头阖家团聚的日子少之又少,但一家人却也过得幸福满满。

  2008年,老三邓虎到了上小学的年纪,那年春节,夫妻俩决定将老三和老四也送回老家,邓虎和两个姐姐一起到泼机镇李官营小学读书。住在附近的爷爷奶奶,负责照顾四个孩子的生活起居。由于学校离家不远,平日里姐弟三人都是结伴步行上学。

  

  2008年4月22日,姐弟三人像往常一样,在吃过午饭后,步行去学校上课。然而,爷爷奶奶却在当天下午2时许,接到了多位学校老师的电话,称没看到三个孩子的身影。

  一开始,孩子的爷爷奶奶和学校老师猜测,姐弟三人可能是去了其他亲戚家,但大家多方寻找,始终没有孩子的下落和消息。

  书包散落

  一夜过后,姐弟三人仍旧下落未明,这让远在昆明的申开英夫妇坐不住了。

  事发后第二天,夫妻两人急匆匆赶回老家,他们除了发动亲朋好友帮忙,到附近的山林帮忙寻找,还找到了当地电视台登了寻人启事。

  邓率回忆,当年他们为了找孩子,还印制了200份寻人启事。但让他感到奇怪的是,张贴在镇雄县城里的寻人启事都好好的,但贴在泼机镇里的却不知被谁撕掉了大半。

  更让邓率煎熬的是,尽管找遍了几乎所有可能的地方,但孩子们仍是杳无音信。

  转机出现在2008年4月24日。邓率告诉极目新闻记者,当天下午,一位村民带着自家孩子在附近的龙王山游玩时,发现了几个书包,他闻讯赶到现场,发现整齐摆放在地上的,确实就是自家孩子的书包,“书包里东西都没少,但蹊跷的是,孩子并不在那些书包附近。”

  现场存疑

  围绕着书包出现的山头,邓率和妻子发动亲朋好友展开了一场大搜索。然而,直到夜幕降临,却依旧没能找到蛛丝马迹。

  邓率告诉极目新闻记者,第二天,警方以及镇上组织的一支100余人的队伍,也加入到了搜救行动中。终于,在4月26日,也就是孩子离奇失踪的第4天后,他们在龙王山另一处山头上,发现了孩子们的踪迹。

  得知孩子们的消息后,申开英发了疯似地赶往现场,“我想着万一情况紧急,还能给孩子们做做人工呼吸,但赶到后才发现三个孩子已经都没了。”会想起当年的那一幕,申开英黯然神伤,她说当年自己看到那一幕后,当场晕了过去。

  时至今日,邓率仍忘不了那时的情形。他说,二女儿邓月和三儿子邓虎在同一处被发现,两人均面朝地面,邓月的外衣已经不在身上,邓虎也未穿外衣,“二女儿身上没有明显的伤痕,但儿子腹部位置有几块青紫痕迹。”

  更让邓率疑惑的是,孩子们身上不翼而飞的衣服,最终在数十米开外的一棵树上被找到。他说,即使是像他这样的成年人,想把衣服挂上那棵树也不容易。

  邓率告诉极目新闻记者,当时在离姐弟俩约400米的一处位置找到了大女儿邓莹,她双手紧握,眼睛睁得大大的。

  探寻真相

  生前,三个孩子究竟有着怎样的遭遇?

  在找到孩子们的遗体后,镇雄当地公安部门出动法医对三个孩子进行了尸检。

  通过邓率夫妇提供的一份《鉴定结论通知书》,极目新闻记者看到,2008年事发后,镇雄县公安局指派相关工作人员,对邓莹、邓月、邓虎三姐弟进行了检验鉴定,鉴定结论显示,姐弟三人系“饥饿、寒冷、劳累、惊恐等多种因素导致的体力衰竭所致死亡。”

  然而,直到2014年7月24日,也就是事发6年后,邓率才收到了当地警方出具的《不予立案通知书》。上述通知书显示,“邓率于2008年4月提出控告的姐弟3人死亡一案,我局经审查认为没有犯罪事实,根据相关规定,决定不予立案。”

  

  不予立案通知书

  对于这样的结果,夫妻俩都表示难以接受,在他们看来,三个孩子的死存在诸多疑点。申开英告诉极目新闻记者,当年三个孩子被发现的地方,与去往学校的方向正好相反,并且孩子遗体所在的位置,与书包被发现的位置并不在同一个山头,两个位置步行需要花费至少半个小时。

  邓率还提出了另外一处疑点,其声称当年他们发现三个孩子的遗体时,在半山腰上曾出现一个名男子,行迹十分可疑,“可惜当年没有拍下照片或视频。”

  为此,夫妻俩走上了一条寻找三个孩子死亡真相的道路,他们多次找到当地公安部门,提出复议申请,希望警方能够重新对此事进行立案调查。

  

  警方出具的鉴定结论通知书

  申开英告诉极目新闻记者,当年三个孩子出事时,最小的女儿已经能记事了,哥哥姐姐的死对她造成了巨大的心理伤害。当年事发后,她和丈夫就把小女儿接到了昆明,直到如今,小女儿还总是会做关于那件事的噩梦,也不敢再独自回老家。这些年来,每当他们回到老家,去到三个孩子的坟前,她都忍不住回想起当年的情形。尽管她和丈夫后来又生了一个女儿,但她始终没有忘记,一定要查清楚当年三个孩子的事情。

  

  邓率夫妇在三个孩子坟前

  极目新闻记者就此事致电镇雄县多个政府部门,但电话均未接通。此前,镇雄县公安局相关工作人员在接受媒体采访时称,他们对此事高度重视,目前正在积极处理中。

  (邓莹、邓月、邓虎、邓竹均是化名)

责编:苏靖淮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 1

欢迎关注名城苏州官方微信:www2500szcom(微信号)

今日推荐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