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城苏州 滚动 苏州 专题 国内 评论 视频 学习 文旅 城事
吴江加快一体化示范区建设 探索共治模式
时间:2021-09-24 10:20:05 来源:苏州日报

  □苏报驻吴江区首席记者 王 英 苏报见习记者 周悦磊

  吴江是长三角一体化示范区的重要组成部分,肩负国家战略,承担着先行军的重要职责。

  今年初,吴江排定178项重点工作,为示范区建设发展探索新路径;确立121项沪苏同城化工作重点任务,带头做好沪苏同城化文章,形成发展叠加优势,实现高质量发展。

  今年以来,吴江大胆试、大胆闯、自主改,把创新摆在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打破习惯性思维,用新思路、新举措推进重点项目建设,打造了一批具有吴江特色的创新项目和案例,不断探索示范区业界共治模式,展现示范区建设绿色生态,加快示范区建设快出功能、快显成效。

  178项示范区建设重点工作稳步推进

  记者从昨天召开的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开发者大会上获悉,截至8月底,吴江178项重点工作中,有165项已实质性启动,占比92.70%,其中5项已完成,完成年度投资165.33亿元。

  62项体现“制度创新度”的重点改革项目,聚焦沪苏同城化、示范区一体化及重点领域、关键环节的体制机制创新。到目前,所有项目均已启动。今年,吴江不仅正式开通示范区综合受理服务窗口,开通示范区内三地全部民生类事项通办,而且打破财政跨区域结算的瓶颈,在长三角四地(上海青浦、江苏吴江、浙江嘉善、安徽马鞍山)率先实现“互通互兑”。还出台《苏州市吴江区数字人民币试点场景应用实施方案》,大力推进区内和跨区域数字人民币试点场景应用。

  在52项突出“项目显示度”的产业创新项目中,有46个项目已开工。其中,7个功能型总部经济项目已开工6个,完成年度投资25.50亿元。恒力·苏州湾环球企业中心项目完成年度投资9.7亿元,展示中心全部完成。中车城市捷运产业总部基地项目商办楼地上三层施工,住宅地上主体结构施工。9个特色型服务经济项目已开工7个,完成年度投资14.25亿元。博洛尼天空之城项目南楼14层浇筑完成。天辰冷链物流项目基建完成,即将竣工。

  在64项提升“民生感受度”的重点实事项目中,有57个项目已启动,完成年度投资61.76亿元。其中,25个基础设施及城市更新项目已开工22个,完成年度投资47.03亿元。太浦河共保联治江苏先行工程项目形象进度完成55%。江南运河云梨桥畔城市更新项目完成国资报批及合资公司工商登记。7个文教卫生惠民建设项目开工6个,完成年度投资14.73亿元。苏州大学未来校区(一期)综合楼土建完工。中医医院异地新建项目地下室、门诊3层、住院楼4层的主体结构完成。

  121项沪苏同城化工作重点任务深入实施

  紧扣“一体化”“高质量”两个关键词,吴江积极对接上海、融入上海,率先推进沪苏同城化开启现代化新征程研究,已形成阶段性成果。

  截至8月底,吴江121项推进沪苏同城化工作重点任务已有106项实质性启动。21项战略规划共谋同城化行动已有17项启动,13项开放融合共进同城化行动已有12项启动,15项生态环境共保同城化行动已启动11项,19项社会治理共治同城化行动已启动14项,24项公共服务共享同城化行动已启动23项,另外,13项产业发展共促同城化行动、9项江南文化共塑同城化行动、7项基础设施共建同城化行动已全部启动。

  为加大政策争取力度,吴江梳理6项17条《推动长三角一体化示范区建设的政策建议》上报执委会,其中5项被采纳。与上海中车瑞伯德、维亚生物、蔚星科技、丸旭电子、忱芯科技集团等项目进行对接,推进项目落户;与上海盛山资产合作设立盛山维晨基金,设立吴江文旅基金,与上影集团合作打造两栖影视基地。

  吴江在产业发展共促同城化行动中,开展长三角科技创新券通用通兑试点,已申领长三角科技创新券的吴江企业有62家,发放科技创新券额度3100万元;与上海技术交易所签订合作协议,由其支付长三角科技创新券通用通兑首笔兑付资金,下达经费117.825万元;上海交通大学和吴江区政府共建上海交大长三角研究院;汾湖与六七八九集团、容亿投资开展联合招商活动,举办以“科技创新智创未来”为主题的高科技领域专项投融资对接等活动;推动吴江企业与上海高校院所合作,今年1月至8月共签订产学研合作协议20项,促成合同金额751.9万元。

  在公共服务共享同城化行动中,覆盖吴江全区的138台政务服务一体机与上海、浙江、安徽等67个地区的一体机实现互联互通。截至8月底,借助自助机办件量达到7755件,使用总人次17万余人。加强与上海的医疗保险合作,247家定点医疗机构同时纳入省内和跨省异地就医联网结算平台,推进区域内养老保险关系的无障碍转移,1月至8月办理两地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关系转移接续业务1068件。

  先行启动区29项重点工作全面发力

  作为长三角一体化示范区先导区,今年以来,汾湖全方位、深层次、宽领域接轨上海,推进基础设施、产业协作、科技创新等领域的一体化项目建设。截至8月底,29项重点工作中已实质性启动24个,项目投资已完成年度投资32.09亿元。

  8项改革创新类项目、6项生态绿色类项目均已启动。其中,生态绿色类项目完成投资8.88亿元。长三角一体化示范区先行启动区环元荡美丽湖泊群一期景观绿化和水工挡墙完成。长三角一体化示范区乡村振兴美丽吴江样板区项目观光道路施工完成,景观桥钢结构完成60%。先行启动区——吴江黎里镇污水提质增效项目排水管网综合管理系统,完成软件系统建设并上线试运行。

  4项互联互通类项目已启动3个项目,完成投资12.65亿元,占比114.90%。其中,沪苏湖铁路(汾湖段)项目苏州段第一榀梁已完成架设。11项产业发展类项目中7个项目已启动,恒力长三角国际新材料产业基地项目和长三角科大亨芯研究院项目桩基设备已进场施工。中车交通绿色协同创新产业示范区(智能制造星舰)项目桩基建设有序推进中。

  今年将进入第四季度,吴江将围绕苏州打造向世界展示社会主义现代化“最美窗口”总体目标,按照示范区“一年拉框架、两年出形象、三年大变样”的要求全面发力,力争在示范区两周年现场会上交出高质量答卷。

责编:邓本奇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 1

欢迎关注名城苏州官方微信:www2500szcom(微信号)

今日推荐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