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城苏州 滚动 苏州 专题 国内 评论 视频 学习 文旅 城事
在这里,能不忆江南?探访苏州博物馆西馆
时间:2021-09-24 10:46:02 来源:交汇点客户端

  这两天,苏州城西狮子山下热闹了起来,一座崭新的建筑逐渐揭开面纱,引来了关注的目光。自从苏州百姓熟知的苏州乐园从这里搬迁后,在原址“涅槃重生”的苏州博物馆西馆一直备受期待。9月29日,苏州博物馆西馆将开启试运行。记者先人一步,走进苏州博物馆西馆,探寻其在呈现姑苏文史、传承江南文化方面的创意与匠心。

  一馆纵览苏州历史

  来到苏州博物馆西馆,迎面看到的是一个抽象的方形现代化建筑。走进馆内,阳光透过窗洞照射进来,随时间变化形成不断变换的光影盛宴,展厅里,琳琅满目的艺术品令人目不暇接。

  走进位于地下一层的探索体验馆,这里有一个将近两米多高的黄色时钟,与一般的时钟不同,这个时钟的指针是倒着走的,寓意“时光倒流”;时钟的右侧,是一个有着苏式建筑特色的迷宫,在这里,市民游客可以分享关于苏州和童年的回忆。这是一个以探索体验为主题的展馆:“折叠的时空”可以将时间倒流、空间颠倒;“漂浮的城市”可以在游戏中体验姑苏城的人文历史、园林艺术;“小小考古学家”让游客在模拟的“考古工地”上亲自将文物发掘出来……

 

  走出探索体验馆,来到西馆一层“纯粹江南:苏州历史陈列”展厅,这里是苏州地区首个通史性质的陈列。吴越春秋的刀光剑影、宋元平江的城坊纵横、明清四家笔下的山水气象……丰富多彩的城史人文,处处彰显着江南气质。在“宋元意境 人间天堂”展区,陈列有一件出土于瑞光塔的北宋“雕版印刷熟药仿单”,虽略有破损,但上面写着“苏州饮马桥……药铺”等药铺名或防伪文字,这是现存最早的雕版印刷广告。在仿单不远处,还有一件元代的陶枇杷供器,68颗果实,粒粒饱满,与苏州太湖东山、西山种植枇杷的传统相对应。“‘纯粹江南’展厅设计有繁、简两条参观路线。进入展厅,观众可以选择重点看150件左右文物的精简路线,以点带面,纵观苏州一万年的历史。”策展人李军说。

  在西馆二层国际合作馆,罗马柱的西式窗台搭配拱形圆顶,让人仿佛置身西欧罗马城中。首展“罗马:城市与帝国”将陈列大英博物馆古罗马文物 267 件/套,是大英博物馆该序列展品首次在亚洲集中展示,展览涵盖钱币、装饰、玻璃器皿等华丽美观的文物,展期为一年。国际合作馆负责人张帆介绍,“大英博物馆专门为此次展览修复11件馆藏古罗马文物,并整合专家资源打造‘向中国观众呈现世界文明伟大时刻’的展览盛事。”

  位于三层的“书画苏州:馆藏历代书画陈列”,则展出自宋迄近代书画精品 58 件/套。展览分为两条主线,一方面贯通古今,以宋代写经、元代《七君子图》、明代吴门四家书画等精品追溯苏州地区书画发展脉络;另一方面,以“苏州”为立足点,挖掘书画中呈现的江南地域文化,多维度展示苏州的书法、绘画艺术。

  既有现代感也有传统美

  2018年3月正式开工,2019年3月基坑完成,6月底板浇筑,10月建筑出地面,去年前封顶……西馆由德国GMP建筑事务所设计,由苏州博物馆团队进行施工,在将“一纸设计”变为现实场景的过程中,如何将现代化的建筑风格与传统的江南文化意象结合起来,成为摆在眼前的“大难题”。

  “为了保持建筑结构的完整表达,设计师主张室内少用装饰品与隔断,保留通透的空间设置,这其实与我们所习惯的苏式审美有分歧。”西馆工程设备部主任王建说,在反复沟通后,西馆保留了大厅的开阔风格,并在其他展示空间布置了艺术装置。在展陈设计上,西馆也藏着布展人的“匠心”,以苏作工艺馆为例,这里的空间环境配色多为天青色、藕粉色等传统江南文人色彩;景观设置上又对太湖石、屏风等江南意象做了符号化处理,使展区之间“隔而不断”,与现代化的建筑环境相适应。

  大到场馆风格,小到地面设计,都凝聚着团队的“匠心”。“在展厅地面上,原有设计考虑视觉效果和消防需求,计划铺设瓷砖,但苏博团队进驻以后,为了保障观众参观的质感,改为铺设防火复合木地板。”苏博事业发展部主任杨艺说,“这其实大大增加了消防设计的工作量,但为了给游客更好的体验,这些都值得。”

  为了让西馆“好看又好用”,团队在注重场馆建设的同时,还在服务配套上下功夫。在交通出行上,狮山广场的三千余个停车位已在设计施工中,满足市民自驾游需求;在绿化养护上,一批适宜成活的植物已种植下去,未来,透过西馆的落地窗将会看到一片公园绿地与水体空间,室外景观与展馆陈设相映成趣。

  让“江南文化”可见可听可感

  在中国文物学会会长、故宫博物院原院长单霁翔看来,博物馆通过对一座城市文化遗产的收集、整理、研究,将城市文化的精华展示出来,并呈现出文化发展的历史脉络,那些看似遥远的历史,其实是今天城市文化发展的根基。

  今年以来,苏州全面打响“江南文化”品牌。作为传承、发展“江南文化”最重要的载体之一,西馆将以可见、可听、可感的故事,推动苏州成为江南文化的核心叙述者、传播者和引领者。

  “西馆试图将博物馆界定为城市的一个文化空间,在这个空间里,集合了展览、教育、文娱等资源,在满足观众探求知识、享受文化需求的同时,丰富城市文史版图,助力‘江南文化’传承发展。”苏州博物馆党总支书记、常务副馆长谢晓婷说,西馆在定位上与本馆错位发展,以“立江南,观天下”为定位,在引进国内外知名博物馆展览的同时,还立足自身研究力量策划原创系列展览,力求在新的平台上为观众擘画多元的崭新图景。

  让“江南文化”可见可感,苏博西馆“元代江南”特展将在今年底开展。展览以印象、风物、信仰和雅集等四个部分,沿江南文化的历史脉络回望,为观众描绘元代江南图景,讲述元代江南的人文艺术。

  利用展览内容、艺术装置甚至文创产品,西馆最大限度传播江南美学和审美意趣,完善观众参与度和体验感。比如在展陈“江南文化”方面,通史展厅集中展示从三山岛旧石器时代起至 1911 年前后一万年间,苏州政治、经济、社会生活、文化艺术等各方面的发展变迁;苏作工艺馆展示宋元至现当代前后一千年间的苏作精品,包括玉雕、竹刻、金属制作等,这些都将助力西馆成为“江南文化”的展示中心。   

责编:邓本奇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 1

欢迎关注名城苏州官方微信:www2500szcom(微信号)

今日推荐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