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城苏州 滚动 苏州 专题 国内 评论 视频 学习 文旅 城事
【江苏两会大家谈】从经济成绩单中读懂坚韧稳健的江苏
时间:2022-01-21 15:29:41 来源:盐城新闻网

  近日,江苏省统计局和国家统计局江苏调查总队发布2021年江苏经济成绩单。一项项令人振奋的成绩、一组组亮点纷呈的数据,厚重提气的江苏答卷充分展现出江苏面对风险挑战,韧性强、潜力大的特质,江苏经济的合理增长与质的稳步提升同步实现,主要经济指标数据好于预期,圆满实现“十四五”良好开局,全面开启“强富美高”新江苏现代化建设新征程,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坚韧稳健的经济环境。

  增长8.6%,感知江苏经济强劲韧性。极不平凡的数字见证着江苏经济的坚韧活力。在复杂严峻的国际环境和国内疫情散发等多重考验下,江苏GDP达116364亿元,迈上11万亿元新台阶,比上年增长8.6%,增速快于全国0.5个百分点;制造业增加值、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均超4万亿元,外贸规模突破5万亿元,财政收入首破万亿元;全体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同比增长9.5%,与经济增长基本同步……沉甸甸的发展成果彰显着江苏经济发展的强大韧性与活力。万仞高山,始足于稳。全省上下在科学做好疫情防控基础上,稳字当头,稳中求进,努力推动各地、各行业生产生活秩序快速恢复,让江苏儿女更有底气、更有信心应对复杂局面和更多挑战,在新的赶考之路上迈出更大的步伐。

  回顾2021,感悟高质量发展脉动。意义非凡的一年流动着江苏发展的强劲脉搏。纵观2021年江苏经济表现,高质量发展已成为江苏经济发展的主基调,转型升级步伐铿锵有力,为江苏经济发展注入动力,新兴消费的快速壮大,为消费稳增长添后劲,尤其是政府财政收入、企业利润、居民可支配收入“三只口袋”均较上年明显又鼓一圈,为高质量发展写下鲜活注脚。艰难困苦,玉汝于成。高质量发展脉动与民生福祉紧紧相连,让高质量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江苏儿女,就要通过合理的制度安排把“蛋糕”分好,水涨船高、各得其所,以强有力的惠民举措,落实在每一个民生领域,稳扎稳打,真抓实干,进一步筑牢发展根基,向着高质量发展的“春天”进发。

  眺望2022,感受新时代蓬勃气象。万象更新的一年期待着江苏奇迹的崭新突破。当前,我国经济运行处于爬坡过坎的关口,面临着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的三重压力,因此在正视江苏经济发展成就的同时,也要高度重视当前及今后一段时期经济发展面临的风险和挑战。逆水行舟,增长不易。展望2022年,要做好长时间应对外部环境变化的思想准备和工作准备,兜住兜牢基本民生保障底线,厚植高质量发展沃土,以精准有效的经济政策保驾护航,细心呵护企稳复苏的态势,着力畅通经济循环,将践行新发展理念的要求全面融入并落实到2022年经济工作中,方能推动中国经济航船在新的壮阔海域劈波斩浪、行稳致远。

  历史照亮未来,奋斗未有穷期。实实在在的成就背后是8400万个勇毅前行、不懈奋进的江苏儿女,是一个承压前行、稳中求进的“苏大强”。欲知收获,但问耕耘。让我们在韧劲十足、稳中有进的江苏经济成绩单中踔厉奋发、笃行不怠,奔向崭新的未来,开启虎虎生威的2022年。

  作者: 盐城 殷海婷

责编:方洁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 1

欢迎关注名城苏州官方微信:www2500szcom(微信号)

今日推荐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