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城苏州 滚动 苏州 专题 国内 评论 视频 学习 文旅 城事
展览丨看吴门,观世界!这个展览别错过
时间:2022-06-30 15:07:23 来源:看苏州客户端

  【看苏州专稿 记者/毛文良】

  亚欧文明,灿若星空。纵横交错的文明历史脉络,孕育了多元平等的亚欧文明。

  “文明”从何孕育?为什么说亚欧大陆是文明的中心?古老的亚欧文明究竟是什么样子?吴文化博物馆带来暑期大展“文明的样子——亚欧大陆古代文物精品展”,通过文物讲述历史,将一场跨越时空的亚欧文明对话呈现给观众。

  本次特展由吴文化博物馆、平山郁夫丝绸之路美术馆、旅顺博物馆主办,汇聚了亚欧大陆上各个文明的代表性文物共计190余套(件),文物藏品来自叙利亚、阿富汗、伊朗、土耳其、意大利等国。

  这些来自异域的古代文物,呈现出地中海区域、亚洲西和中部文明形成与发展中的点滴特点,带领江南以及长三角地区的观众直观精美文物,从不同角度感受亚欧大陆各文化的特点与碰撞融合。

  完整、系统和精美是此次展览最大的特点。展览对于整个亚欧文明各个区域的覆盖性非常完整,对于整个文明的发生发展阐释非常系统,对于每一件文物的呈现非常精美。在展厅中,观众可以看到各怀特色的异域珍品,有2000年前阿富汗的金王冠、古雅典人制造的康塔罗斯酒壶、伊朗式富丽堂皇的天马形来通杯、丝绸之路古国发行的货币——迦腻色伽一世像金币、希腊风十足的绝美犍陀罗以及大量精美的彩陶、彩色玻璃器、金银器等。

  同时,丝绸之路作为亚欧大陆中重要的一环,亚欧大陆的古代东西方文明也因文物得以展现,其中丝绸是最具代表性的货物。

  作为丝绸原料、加工、创作最著名的吴地,也有着传播丝绸之路文化的使命与担当。在吴地展示横穿亚欧的丝路文化,也是对吴文化的一种升华与磨炼。

  透过这些亚欧大陆上各个文明最具特色的文物,“亚欧文明”不再是一个抽象或是晦涩的词汇,观众不仅可以在这里了解诸国的发展进程,也可以在此看漫漫历史长河中文明成长的样子。

  展览的另一大亮点是吴文化博物馆将针对不同年龄段的观众提供服务,特别配套推出大量与青少年关联的产品和服务,包括课程、夏令营、戏剧体验、博物馆之夜等活动。

  通过文物构建完整的亚欧大陆的时空发展、文明发展的坐标轴,让每一位参观者能够亲身走进博物馆体验、探索以及更深入的学习,并希望通过此次展览让更多的青少年走进博物馆看文物、看展览,探索更深邃、更广阔的文明的样子,让展览成为课程的延伸,让展厅成为教室的延伸,让博物馆成为青少年找寻学习乐趣的开始。

  6月28日,吴文化博物馆迎来了开馆两周年。在开馆两周年的新起点上,吴文化博物馆携手国内外文博机构开展的文明的样子--亚欧大陆古代文物精品展”“吴风颂廉--吴地廉勤主题文物展”已面向社会公众开放。

  这个夏天,走进吴文化博物馆,看吴门,观世界!

责编:王浩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 1

欢迎关注名城苏州官方微信:www2500szcom(微信号)

今日推荐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