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城苏州 滚动 苏州 专题 国内 评论 视频 学习 文旅 城事
银行柜员够警觉,协助警方抓获涉案千万元的网络诈骗分子
时间:2022-07-01 11:22:30 来源:紫牛新闻客户端

  2022年5月25日,无锡农村商业银行阳山支行的综合柜员徐琳(化名)通过办理客户银行卡“账户异常”业务,凭借多年柜台的业务经验练就的敏锐警觉,察觉该客户可能存在电信诈骗情况,于是冷静、机智地协助当地警方成功抓获网络诈骗犯一名,该诈骗犯涉案金额高达一千万余元。目前,警方正在追缉同案其他犯罪嫌疑人。

  

  工作中的徐琳(左)

  据徐琳(化名)述,当时大概是下午3点多,一个穿着黑色T恤,运动短裤,脚上踏着拖鞋的男子取号来办理自己的银行卡异常业务。一开始,徐琳(化名)并未察觉不妥,该男子问:“为什么我的银行卡暂停非柜面业务?现在我自动取款、手机转账都不可以了啊?”徐琳(化名)输入该男子的信息后发现,他的卡确实存在状态异常情况,可以看到多笔交易都不太符合常规操作。

  “一般我们银行暂停非柜面业务,原因可能是这个银行卡一是经常不用,包括半年以上不使用该卡,银行会暂停该卡的非柜面业务;二就是这个账户有问题,包括流水异常,和可疑账户有业务往来,或者是该账户被标注为异常账户......情况都很多的。”徐琳(化名)非常专业地说道。随后了解到该男子并不属于半年以上未使用银行卡情况,凭借多年柜台业务经验练就的敏锐警觉,徐琳(化名)初步判断该男子可能涉嫌网络诈骗。发现不对劲后,徐琳(化名)继续查询,发现该账户页面出现分散转入、集中转出、入账大额款项等,是很明显的“洗钱”特征。

  “你好,您的账户异常原因我这边暂无权限可知,请您耐心等待,我请我们领导来看下,需要点时间。”徐琳(化名)面带微笑,冷静的说道。男子听后并未起疑心,转身走到柜面对面的座椅坐着继续等待。随后,徐琳(化名)马上小声请旁边的同事将此事告知支行相关领导。“快去把副行长喊来,这个人有问题!”徐琳(化名)语速紧张。当时正在后台工作的相关领导赶忙过来了解情况,并再次核实该男子的身份信息,以防出现同名同姓的客户,产生误解。后核实无误,随即向总行汇报并及时拨打110报警。

  民警现场初步调查认为该男子的银行卡可能涉嫌诈骗,随即将其传唤到阳山派出所进一步调查。该男子交代称:2021年12月以来,其在明知对方从事网络犯罪情况下,仍将自己的5张银行卡提供给“阿涛”、“小黑”等人用于转账,涉及流水1000余万元,从中非法获利3万余元的犯罪事实。目前,该犯罪嫌疑人因涉嫌帮助信息网络犯罪活动罪被取保候审,其他涉案嫌疑人均已查明身份情况,警方正在进一步追缉之中。

  前不久,因其在工作中协助警方抓获犯罪嫌疑人的英勇表现,发扬了见义勇为精神,匡扶了社会正义,积极维护社会治安,为建设和谐社会作出了贡献,无锡市惠山区见义勇为基金会为徐琳(化名)颁发了2000元见义勇为奖金。“以行为家,热爱这份工作,才能将工作做得更好。”对自己这次见义勇为有什么感想时,她平静且坚定地说出这句话。

  实际上,徐琳(化名)不是第一次协助警方“办案”。两年前,她曾接待过客户办理自己的银行卡业务,该客户账户被冻结。出于警惕性,业务办理过程中她留心发现该客户的流水固定在100元、200元集中支出和收入,怀疑该客户存在网络赌博情况,后查明情况及时向领导汇报,警方对嫌疑人作出了相关处理。

  校对 王菲

  编辑 : 郭凤

责编:苏靖淮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 1

欢迎关注名城苏州官方微信:www2500szcom(微信号)

今日推荐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