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城苏州 滚动 苏州 专题 国内 评论 视频 学习 文旅 城事
76岁老人欲汇款两万给“侄子”装修,幸亏……
时间:2022-07-01 11:22:43 来源:紫牛新闻客户端

  扬子晚报网6月30日讯 (通讯员 邵臻 籍月恒 记者 万凌云)“你们先稳住老人,不要给她办理汇款业务,我们马上就到!”6月29日,丹阳市公安局南环路派出所民辅警与丹阳市华南路农商行网点工作人员一道,成功劝阻了一起电信网络诈骗,为76岁的老人束某保住了两万元存款。

  

  6月29日11时许,在丹阳市云阳街道华南路农商行网点营业厅内,一名年过七旬的老人急匆匆来到柜台,掏出一张纸条。纸条上歪歪扭扭写着一串数字,说要给纸条上写的这个银行账户汇款两万元。见老人独自一人,又是往外省陌生账户内转账,联想到之前接受过的反诈宣传,银行工作人员魏某顿时警觉起来。

  “阿姨,这是一个外省账户嘛,您这是要把钱汇给谁呀?”魏某问道。“是我侄子。”“您侄子叫什么名字呀?您把他电话告诉我好吗?”老人却吞吞吐吐起来。见老人似乎并不知道所谓“侄子”的电话号码,魏某推测老人可能遭遇了电信诈骗,便马上拨通了报警电话。

  “我不汇了,我不汇了。”没想到派出所处警民警刘峰等三人赶到现场后,老人只是急于想走,并不愿意配合民警的好意询问。刘峰担心老人只是不在这家银行网点汇款了,还会转去其他网点汇款,便和魏某一起,对老人进行耐心细致地劝说。

  

  劝说

  老人在二人的耐心劝导下冷静了下来,她说自己姓束,今年76岁,平时与老伴同住。当日上午,其在家中通过座机接到一通电话,对方自称是她的侄子:“他在电话里讲是我侄子,房子装修急用两万块钱,叫我先汇两万块钱给他。我放下电话就赶紧过来汇款了。”

  民警一边记下了纸上的银行账户,一边从银行方面了解到,老人准备汇款的账户所在银行是广东省某银行支行,户主是沈某某。

  经询问得知,老人与侄子一家走动并不频繁,侄子是不是在珠海,家里是不是要装修,老人都说不清楚。

  “这是您侄子本人打的电话吗?”“好像是。”“您有您侄子的电话号码吗?”“没有,他今天是打到我家座机上来的。”

  民警判断老人的确是中了骗子的圈套:“老人家,您这种情况我们遇到过不少,骗子会冒充亲属或者公职人员打电话给您,以各种理由让您汇钱,汇款前你一定要确认他的真实身份呀!”

  随后,民警向老人要其子女的联系方式,见老人迟疑便没有强求,而是主动将派出所值班电话和个人电话留给老人,叮嘱她下回再有类似来电,一定要提高警惕!不管对方怎么说一定不要着急,先第一时间联系子女、派出所或者民警。心有余悸的老人连忙向民警和银行工作人员道谢。

  回到派出所后,因为担心老人,民警刘峰又多方查找,联系上了老人束某的儿子管某,叮嘱其多关心老人,多向老人讲述防诈骗知识。管某也对民警的尽心尽责表达了感谢:“幸好有你们,不然我母亲肯定是要被骗了。”

  校对 王菲

  编辑 : 郭凤

责编:苏靖淮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 1

欢迎关注名城苏州官方微信:www2500szcom(微信号)

今日推荐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