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城苏州 滚动 苏州 专题 国内 评论 视频 学习 文旅 城事
白鹤滩—江苏特高压工程正式启动送电!
时间:2022-07-01 13:41:55 来源:紫牛新闻客户端

  四川的电不到1秒钟就能“跑拢”江苏。今天上午,白鹤滩—江苏±800千伏特高压直流工程正式启动送电。  

  白鹤滩—江苏特高压工程起于四川省凉山州布拖县,止于江苏省苏州常熟市,途经四川、重庆、湖北、安徽、江苏5省(市),线路全长2080公里,新建白鹤滩、虞城2座换流站。总投资307亿元,于2020年12月开工建设,2022年7月启动送电。

  白鹤滩—江苏特高压工程建成后,将再添一条横贯东西的能源大动脉,对于优化能源配置、保障电力供应、拉动经济增长、推动绿色发展、引领技术创新等具有显著的综合效益和长远的战略意义。

  推动四川水电大规模开发与外送。白鹤滩—江苏特高压工程建成投产,可以保证白鹤滩水电站电力大规模外送,促进四川资源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工程还可利用通道的夏季富余送电容量,每年增送四川丰期富余水电约40—60亿千瓦时,极大缓解四川弃水问题。

  有力保障江苏电力安全可靠供应。白鹤滩—江苏特高压工程输电能力达到800万千瓦,可满足江苏当地经济及用电负荷发展需求,该工程与华东已有特高压工程配合,可充分发挥特高压电网大容量、远距离、低损耗优势,提高江苏清洁能源消纳比重,增强电网水火互济能力,有效缓解华东地区中长期电力供需矛盾。

  白鹤滩—江苏特高压工程投运后,每年输送清洁电能超过300亿千瓦时,可使华东地区每年减少发电用煤1400万吨,减排二氧化碳2500万吨、二氧化硫25万吨、氮氧化物22万吨,可显著改善华东地区环境质量,为实现“双碳”目标提供有力支撑。

  根据投资估算,建设白鹤滩—江苏特高压工程,可增加输变电装备制造业产值约180亿元,带动电源等相关产业投资约1000亿元,并增加就业岗位超过2万个,促进长江沿线各地经济增长。

  白鹤滩—江苏特高压工程是全球首个混合级联特高压直流工程,在世界上首次研发“常规直流+柔性直流”的混合级联特高压直流输电技术,首次研制20种新设备。其中,可控自恢复消能装置可以快速实现毫秒级能量平衡,大幅提升华东电网受电能力。

责编:邓本奇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 1

欢迎关注名城苏州官方微信:www2500szcom(微信号)

今日推荐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