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城苏州 滚动 苏州 专题 国内 评论 视频 学习 文旅 城事
【地评线】紫金e评:“一国两制”护航,开创香港更加美好未来
时间:2022-07-01 17:16:46 来源: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6月30日下午,习近平总书记在高铁香港西九龙站欢迎仪式上发表讲话。他指出,我一直关注着香港,挂念着香港,我的心和中央政府的心始终同香港同胞在一起。

  7月1日,香港迎来回归25周年纪念日。回归25年来,党中央对香港的关怀始终如一。“香港好,国家好;国家好,香港更好。”依托祖国、面向世界、益以新创,香港不断塑造自己的现代化风貌,谱写下了蓬勃发展的新篇章。

  情牵香港,习近平总书记一以贯之。2008年,时任国家副主席的习近平来到香港考察,专门抽出时间深入普通社区、居屋,了解香港普通市民生活、听取同胞心声;香港回归祖国20周年之际,习近平总书记亲临香港视察,见证重要合作协议签署、考察重要基础设施、会见各界人士代表等;新冠肺炎疫情冲击香港,他始终挂念在心,多次明确指示中央政府有关部门采取一切必要措施,全力支持香港特别行政区抗击疫情……岁月流转,情怀依旧,他始终关心香港繁荣稳定,始终心系香港同胞利益福祉。

  “一国两制”,护航香港发展行稳致远。“对香港、澳门来说,‘一国两制’是最大的优势,国家改革开放是最大的舞台,共建‘一带一路’、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等国家战略实施是新的重大机遇。”从建立健全香港特别行政区维护国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执行机制、制定实施香港国安法、实现“一法安香江”,到完善香港特别行政区选举制度、落实“爱国者治港”原则……由治及兴,回归祖国25年来,香港特别行政区保持繁荣稳定,1997年至2021年,香港本地生产总值年均实质增长2.7%,人均GDP翻了一倍。

  家国相依,同祖国一道走向伟大复兴。从广九铁路到广深港高铁香港段开通,铁路连心,串起粤港同胞血浓于水的亲情,让香港正式融入全国高铁网,融入了国家发展大局;天问一号探测器成功着陆火星,搭载于着陆器外层平台的“火星相机”由香港理工大学团队研发,追梦星辰大海的脚步里,也有香港同胞重要的一笔;大湾区内地9个城市,每个城市都留下香港青年逐梦的脚步……聆听祖国强劲的心跳,享有发展的“中国速度”,回归祖国怀抱的香港,与祖国同频共振,迈上了发展“快车道”。

  25年弹指间。回望过去,事实有力证明,“一国两制”是确保香港长期繁荣稳定、维护香港同胞福祉的好制度。面向未来,我们坚信,只要毫不动摇坚持“一国两制”,香港的未来一定会更加美好,香港一定能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新的更大贡献!(胡辉)

责编:方洁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 1

欢迎关注名城苏州官方微信:www2500szcom(微信号)

今日推荐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