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城苏州 滚动 苏州 专题 国内 评论 视频 学习 文旅 城事
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三农”工作专题学习会
时间:2022-07-25 09:14:12 来源:看苏州新闻客户端

  【时政专稿 徐 坚】

  7月23日,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三农”工作专题学习会、市委农村工作领导小组会议暨乡村振兴工作会议召开。市委书记曹路宝主持会议并讲话,强调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的重要论述,自觉用最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努力把学习成果转化为全市乡村振兴的生动实践,加快打造新时代鱼米之乡的苏州样板,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市委副书记、市长吴庆文,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李亚平,市政协主席朱民,市委副书记黄爱军出席会议。

  会上,与会同志认真学习习近平同志《论“三农”工作》。市领导吴庆文、黄爱军、查颖冬、施嘉泓分别围绕全面落实中央、省委、市委关于“三农”工作的决策部署,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发展现代农业和建设特色田园乡村,作交流发言和工作部署。市委农办通报了上半年全市乡村振兴战略实施进展情况和下半年工作打算。市粮食和储备局汇报了省委涉粮问题专项巡视反馈意见整改进展和全市粮食仓储布局等工作情况。

  曹路宝在讲话时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坚持用大历史观看待农业农村农民问题,发表了一系列重要论述,科学回答了“三农”工作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形成了我们党“三农”工作理论创新的最新成果,成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习近平同志《论“三农”工作》,为我们完整、准确、全面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的重要论述提供了最权威、最经典的行动指南。要通过全面、深入、系统地学习,深刻领会其中蕴含的一系列科学内涵、逻辑体系、实践观点、科学方法,用理论清醒保证政治坚定,用思想自觉引领行动自觉,坚定不移推动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重要论述精神在苏州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的重要论述,必须勇挑重担、奋力争先,加快打造新时代鱼米之乡的苏州样板。党的十八大以来,市委、市政府牢记习近平总书记谆谆嘱托,始终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加快推进“三农”各项工作,推动乡村振兴迈出坚实步伐。苏州有基础、有责任、也有能力继续在农业农村现代化上走在前列,为全省全国探路先行。要始终沿着总书记指引的道路,按照省委部署要求,立足基础,接续发力,以更大力度、更实举措、更高标准推进“三农”工作不断迈上新台阶,着力打造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的新时代鱼米之乡苏州样板。

  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的重要论述,必须大力发展都市生态农业,努力实现“农业更强”。对服务1600多万人口的苏州而言,要充分认识到农业的基础性地位和服务特大城市的“压舱石”作用,不断提升保供能力和农业核心竞争力。

  ●要向耕地要产量,严守耕地红线,大力开展高标准农田建设,把“吨粮田”落实到每一块具体有形的空间上,把数据系统建立起来,对具备条件的全部进行高标准农田改造。

  ●要向科技要发展,加大对农业科技领域的投入力度,与各类大院大所积极对接合作,努力在苏州的“试验田”上产出“高精尖特”农业科技成果。

  ●要向品牌要效益,着力做强具有独特地理标志的特色农产品,把苏州的农业品牌打造成有口皆碑的“金字招牌”。

  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的重要论述,必须加快推进特色田园乡村建设,努力实现“农村更美”。特色田园乡村建设是省委在乡村建设领域部署的重要工作,要从“分类试点”走向“集聚融合”,推动形成苏州美丽乡村的“百花园”。

  ●要扭住“规划”这个龙头,注重保护村庄肌理、保留乡土气息,因地制宜挖掘传统文化、生态资源,加强农业文化遗产保护,建设富有江南水乡特色的美丽乡村。

  ●要把握“连片”这个方法,继续聚焦“两湖两线”等地区,建设极具特色的优质村庄集群和乡村产业集群。

  ●要抓好“农房”这个重点,统筹村庄公共建设,加强全过程、全流程管理,提高规划设计水平,注重保护和协调乡村风貌。

  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的重要论述,必须始终坚持以人为本的工作导向,努力实现“农民更富”。

  ●要让农民生活更加富裕,综合发力、广辟途径,更好地促进农民就业增收。

  ●要让农民精神更加富足,深入实施高素质农民培育行动,加大对农业专业人才的培养扶持力度,全面提升农民技能素质。

  ●要更加注重农村精神文明建设,结合苏州文明典范城市创建等工作,发挥自治章程、村规民约的独特功能,培育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

  ●要推进“党建网、治理网、服务网”三网融合,让“人的现代化”在乡村善治中充分体现、不断进步。

  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的重要论述,必须加强党对“三农”工作的全面领导,提供乡村振兴的根本保证。

  ●要加强组织领导,各级党委书记要切实肩负起“五级书记抓乡村振兴”的责任,坚持党建引领乡村振兴,建强基层战斗堡垒,选优配强村级带头人。

  ●要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不断加大对“三农”工作的支持力度。

  ●要推进改革集成,进一步健全城乡要素平等交换、双向流动的政策体系,促进要素更多向乡村流动,为乡村振兴持续注入新活力。

  会议以视频形式召开,各县级市(区)设分会场。市委、市人大常委会、市政府、市政协领导同志,市中级法院、市检察院及各县级市(区)和市有关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摄影 王亭川)

责编:严俨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 1

欢迎关注名城苏州官方微信:www2500szcom(微信号)

今日推荐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