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城苏州 滚动 苏州 专题 国内 评论 视频 学习 文旅 城事
跟踪 | 康居一区“瓶改管”方案设计下半年启动
时间:2022-08-13 09:11:04 来源:引力播客户端

  康居一区“瓶改管”方案设计下半年启动

  通过后尽快开工,争取早日让村民甩掉钢瓶

  昨天(8月12日)上午,“96466曝光台”记者在相城区北桥街道了解到,街道和灵峰村将加强与相城区燃气责任有限公司的合作,把康居一区“瓶改管”项目继续作为共建项目推进,计划于今年下半年启动方案设计工作。街道和村将积极协调,全力以赴解决群众心中的“难事”。

  位于北桥街道的康居一区,十余年一直用着老式的液化气钢瓶,周边小区陆续进行天然气管道改造,可康居一区至今没有动静。8月5日,苏报“96466曝光台”栏目对此事进行了报道。报道刊载后引起相城区政府、北桥街道等相关部门的重视。

  北街街道相关工作人员介绍,灵峰村康居一区、二区(又名锦峰新村)为灵峰村宅基地异地搬迁建设小区。康居一区于2006年10月开始建设,2009年陆续交房,2012年全部竣工,现有215户。康居二区于2012年开始建设,2013年全部竣工,现有221户。

  苏报“96466曝光台”记者从北桥街道了解到,为让村民用气方便和安全,各级人大代表不断建言献策。灵峰村早在2011年就计划将天然气能源引入集中居住小区,通过人大代表建议方式,推动天然气管道入村工作。2011年,区三届人大代表周慧英(灵峰村村民),首次向区人大提出将天然气主管接通到灵峰村的建议;2018年,区四届人大代表周巧明(灵峰村村民)、张桂林又提出“在农村开通天然气”的建议;2020年,区四届人大代表高兴元(灵峰村党委原书记)、周巧明在区人大会议上再次提出“关于在农村开通天然气”的建议。

  2013年底时,天然气主管距离灵峰村较远,而且农村地区管道天然气工程有相应要求,并不以各地申请而建设,需要区住建部门协调与用气片区引入管线有关的规划、路政、绿化、航道等相关部门,涉及行政许可及项目设计、施工、绿化破坏修复等一系列事宜。直至2020年,在街道和村两级部门推动以及人大代表不断建议下,相城区燃气公司工作人员对康居一区、二区进行了现场勘察,认为这两个小区具备天然气管道铺设条件。2021年8月,市政管线竣工通气,天然气主干管网延伸至灵峰村。

  灵峰村党委书记、村委会主任周兴来介绍,为了更快推进项目,灵峰村与区燃气公司商议,决定“瓶改管”项目分两期实施,之所以先选择康居二区进行改造,是因为康居一区位于广济北路西侧,如果进行“瓶改管”,必须对广济北路进行开挖、让燃气管道穿越道路下方,而广济北路属于县级道路,涉及管线的路政等相关手续需经区职能部门审批,流程所需时间较长,且管道穿越存在一定技术难点。

  周兴来表示,苏报“96466曝光台”报道相关情况后,村委会将以此为契机,加强与相城区燃气责任有限公司的合作,把康居一区“瓶改管”项目继续作为共建项目推进,督促施工单位加快建设步伐。“考虑到‘瓶改管’对村民生活的重要性,和燃气公司进行协调后,我们计划康居一区在今年下半年启动方案设计,设计方案后加速推进后续工作,争取早日让村民甩掉‘钢瓶’。”

  对于康居一区村民“开通天然气”的需求,相城区燃气责任有限公司市场部负责人王伟表示,接下来,燃气公司会和北桥街道以及灵峰村加强对接。8月中旬,将安排专业人员到康居一区现场踏勘,在得到相关部门提供的康居一区附近地下管线示意图后,计划于今年9月进场设计方案,待方案通过后尽快开工建设。

  对此,苏报“96466曝光台”栏目也将继续关注。

责编:吴昊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 1

欢迎关注名城苏州官方微信:www2500szcom(微信号)

今日推荐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