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城苏州 滚动 苏州 专题 国内 评论 视频 学习 文旅 城事
国庆期间,留园三大活动演绎“花中园,曲中画”
时间:2022-09-28 08:55:34 来源:引力播客户端

  国庆节马上就要到了,苏州留园推出第23届“留园杯”艺术插花展、“盛世留音·名家名园”、“如梅有约”书画展三大活动,邀请游客相约留园,品味浪漫金秋。  

  艺术插花展演绎繁花似锦

  为迎接国庆佳节到来,展示苏州园林传统风采,丰富国庆假期游赏内容,留园管理处于9月28日-10月7日举办苏州市第二十三届“留园杯”艺术插花展。本次插花展作品均由管理处园艺组的园艺师们就地取材、精雕细琢而成,十三件插花作品将分别于轿厅、涵碧山房、五峰仙馆、林泉耆硕之馆等主要厅堂展出,让游客直观地感受苏州古典园林与传统花卉的巧妙交融。酷暑已远,秋意渐浓。本届插花展紧扣留园厅堂及陈设特点,以鹤望兰、针垫花、向日葵、绣球花等时令花果为花材,辅以花窗、树根、青铜花瓶等配件元素,着力创作出或遒劲有力、或古朴典雅的风格迥异的插花作品,力求展现留园古建筑及园林文化的细节之美,带来秋高气爽、五谷丰登的国庆气息。  

  “盛世留音”名家唱响名园

  苏州评弹与苏剧、昆曲一起并称为苏州文艺三朵花,除被列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外,还被海内外听众誉为“中国最美的声音”,世间人情融入姑苏雅韵,弦索叮咚咏唱别样风情。

  喜迎二十大,10月3日,由著名苏州评弹表演艺术家盛小云领衔演出的“盛世留音·名家名园”苏州评弹专场在留园精彩亮相。据悉,本次演出全程不用话筒,让观众在自然的环境中聆听苏州评弹。同时,盛小云对本次演出的书目进行了精心挑选,通过“名家·名曲”“名城·名园”“名人故事”的文化契合,在苏州园林以苏州评弹讲述发生在苏州的故事,着力打造苏州文化品牌。  

  “如梅有约”相约留园

  “如到无人处,梅香自然来”,9月29日——10月28日“如梅有约”书画展将于留园盛家祠堂悄然绽香。

  留园与书画、梅花渊源颇深。时下,虽不在疏影横斜的梅开时节,海峡两岸书画家的墨香却同样清绝有韵。“如”是“情系江南”的台湾书法家杨玉如,她是中国书画世界行联合会签约的国际高端书画家,拜师薛平南教授等名家,常年在海内外传播书法艺术,用“朴而能茂,拙而不硬”的墨迹深化海峡两岸的深厚情谊。“梅”是“馨传吴门”的苏州书画家周思梅。她是中国画院书画家、苏州市美术家协会会员,师从费松伟、朱耕原、邵文君、徐绍青、钱定一和著名画家戴敦邦先生,曾在北京故宫、荣宝斋、上海豫园等多次举办个人书画展。多年来融古汇今、守正创新,在毫端画境中弘扬江南文化的古意今情。可以说,两位艺术家对于苏州的情感、对传统文化的热爱,也为此次画展平添了颇多人文色彩和温度。  

  本次展览通过名家进名园,以江南文化为韵味,苏州园林为背景,吴地诗词为灵气,吴门笔墨为基调,共展出海峡两岸周思梅、杨玉如的书画作品近70幅,均为两位书画家外师造化、中得心源的经典力作,令觉者乐之、贤者珍之、识者藏之,让大家感受到江南的山水之胜、园林之雅、文化之美。  (苏报融媒记者 张丫 通讯员 楼茜 文/图)

责编:邓本奇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 1

欢迎关注名城苏州官方微信:www2500szcom(微信号)

今日推荐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