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城苏州 滚动 苏州 专题 国内 评论 视频 学习 文旅 城事
苏州院士顾健人逝世,曾倡导用“快乐”促进肿瘤防治
时间:2022-09-28 09:21:23 来源:名城苏州网

  名城苏州网讯(记者 熊曙光)据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仁济医院官微消息:中国共产党优秀党员,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医学科学院首届学部委员,癌基因与相关基因国家重点实验室创始人,著名病理学和肿瘤分子生物学家,上海交通大学教授、博士研究生导师,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仁济医院上海市肿瘤研究所名誉所长顾健人同志,因病于2022年9月27日16时28分在上海逝世,享年90岁。

  顾健人于1932年1月13日出生于吴县一个医学世家,苏州有原中学(“苏州六中”前身)毕业后考取国立上海医学院。1985年创建“癌基因与相关基因国家重点实验室”。1994年当选中国工程院医药卫生学部首批院士。

(母校校领导拜访顾健人院士)

  作为“有原中学”48届校友,在谈及母校时,他曾深情回忆是当年学校开放先进的办学理念、严谨优质的全英文教学师资、充满活力探究的学习氛围,为他科学人生奠定了丰厚的基础。

(顾健人院士为母校题词)

  他尤其感恩读书时的校长,洋为中用开放办学、不拘一格用人才,他以“有原中学”特色教育为傲,几次称赞“真了不起”!并殷切嘱咐六中要坚持走特色办学之路,重视学生的全面发展,“这很不容易但一定要坚持”。

  顾院士始终坚持前沿医学研究,是我国癌基因和基因治疗研究的开拓者,肿瘤分子生物学研究的先行者,肿瘤系统医学的倡导者。曾获国家科技进步奖二等奖2项,光华工程科技奖和全国“五一”劳动奖章等,是全国先进工作者和首届上海市科技功臣。他从医执教60多年,培养了一大批医学领军人才,推动了医学事业发展。

微信图片_20220928091159.png

(顾健人访问美国诺贝尔奖得主实验室时留影)

  顾院士的科研履历中载满荣誉,真正引以为傲的还是对情绪与肿瘤疾病关系的研究,他曾提出肿瘤是一种系统性疾病的概念,“快乐”对于癌症患者的康复几率有着极为重要的意义。

  他提出的“三个1/3”的说法,在医学界引起了广泛的关注:1/3病人死于癌症发展的自然规律,比如90%死于癌的转移;1/3病人死于过度治疗,把人给摧毁了;1/3病人死于恐惧与高度忧郁,也就是我们经常说的“被吓死的”。

(顾健人在工作)

  前两点是现在肿瘤防治的难点与热点,最后一点是顾健人格外关注的。流行病学调查资料证明,经常克制自己、压抑愤怒、有不安全感及不满情绪、悲观厌世的人,非常容易与癌症不期而遇,甚至加速癌细胞的扩散。

  “快乐不能包治百病,但能延缓很多问题。”围绕着“快乐”和“情绪健康”的医学研究,在顾院士晚年的科研中占据了重要分量。但他依然会觉得自己在这一领域的研究开始得太晚,“最大遗憾是最近十年才开始研究。”

责编:邓本奇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 1

欢迎关注名城苏州官方微信:www2500szcom(微信号)

今日推荐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