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城苏州 滚动 苏州 专题 国内 评论 视频 学习 文旅 城事
【地评线】紫金e评:奋斗,让青春无悔
时间:2022-11-28 21:21:16 来源: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强调,“新时代的伟大成就是党和人民一道拼出来、干出来、奋斗出来的!”我们这个时代,不拒绝努力奋斗的人,而是张开双臂拥抱一切奋斗的人。奔赴充满光荣和梦想的远征,广大青年须以“青春之我”激发奋斗精神,续足奋进航力,在青春的赛道上奋力奔跑。

  一段时间以来,“佛系”“内卷”“躺平”等热词在青年群体中不断涌现,直观反映了当下一些年轻人的浮躁焦虑心理和奋斗动力不足。究其根源,在于思想“总开关”发生了偏差,理想信念出现了“滑坡”。没有人的人生会一帆风顺,在成长和奋斗的过程中,既会收获成功和喜悦,也会面临各种挑战、困难和压力、迷茫。试问谁的青春不迷茫?但谁的青春不奋斗?无论逆境还是顺境,我们都应该把它们作为人生财富而不是人生包袱坦然面对,做到顺境时不满足于现状,不甘于平庸,争取更上一层楼;逆境时不气馁、不泄气,敢于迎难而上、开拓进取。

  实践证明,“奋斗”这两个字已牢牢写在中国青年的基因里。从“清澈的爱只为中国”到“请党放心、强国有我”,从奋力奔跑在乡村振兴路上到面对疫情义无反顾的“逆行”……当代青年在危险面前不退缩、在重任面前不逃避、在挑战面前不畏惧,努力在平凡中成就伟大,在奋斗中成就自我,诠释着不负时代、不负韶华的青春力量。广大青年是党和国家事业薪火相传、后继有人的希望,决不能做明哲保身、精致的利己主义者,若一遇到压力就轻言“佛系”、“内卷”,一遇到挫折就选择“躺平”、“摆烂”,在这些消极心态的误导下心安理得地安于一隅、裹足不前,又怎能堪当大任?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长征。在向着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新征程上,我们绝不能掉以轻心,以为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广大青年应立足当下,少一些“爱惜羽毛”,敢于“自找苦吃”,走好脚下的每一步,保持干事创业的激情,逢山开道、遇水架桥,勇于到艰难困苦的环境中摸爬滚打,善于在急难险重任务中砥砺初心,以此不断自我加压、提升境界、淬火成钢。

  无奋斗,不青春。奋斗才是青春最好的模样。新时代的长征路必然充满未知与挑战,广大青年须跳出“舒适区”,拿出永不懈怠、一往无前的精神状态,以“躺平”为耻,以“奋斗”为荣,不负党和人民的殷切期望,在新时代新征程上留下无悔的奋斗足迹。

责编:苏 帆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 1

欢迎关注名城苏州官方微信:www2500szcom(微信号)

今日推荐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