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城苏州 滚动 苏州 专题 国内 评论 视频 学习 文旅 城事
【地评线】紫金e评:让宣讲直抵人心
时间:2022-11-29 19:02:05 来源: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各地深入谋划、精心组织,掀起了学习宣传贯彻的热潮。作为学习宣传贯彻的重要方式,宣讲工作应凝神聚气、直抵人心,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在基层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如何将“高大上”的理论转化成“接地气”的宣讲,考验着宣讲者的实际能力水平。作为宣讲的“主力军”,党员干部应做到先人一步,主动学、带头学,结合自身工作积累和知识储备,深刻领悟党的二十大提出的新思想新论断、作出的新部署新要求,用自己的真信真知真情增强宣讲的感染力。做到上下结合,紧扣基层宣讲的特点,深入思考、贯通联系,找准理论与实践的结合点、顶层与一线的共鸣处,确保党员干部群众听得懂、能领会、可落实。做到日有所念,把宣讲工作摆在案头、放在心头,提前下足功夫、做好功课,既防止“临阵磨枪”,搞不经深思的“拿来主义”,也避免“照本宣科”,机械重复“昨天的故事”。

  唯有根植于实践一线,基层宣讲才能更具生命力、穿透力。须善于化大为小,紧密联系党员干部群众的思想和工作实际,既从大处着眼、系统解读,帮助党员干部群众理解最新论断的内在逻辑,也从小处入手、贴合实际,找到基层贯彻落实的现实路径,防止知其然而不知所以然,知所用而不知如何用。坚持需求导向,把握基层宣讲受众的具体特点,根据不同场合、不同对象,在深入调研基础上,有针对性地制定“宣讲清单”。围绕党员干部群众的关注点、兴奋点,精选一批短、实、新的“微话题”,以“小切口”引入、用“地方话”交流,让党员干部群众愿听、想听、乐于听。

  基层宣讲的过程,就是践行党的群众路线的过程。须把宣讲作为密切联系群众、增进党群干群关系的渠道,作为上下互动、凝聚共识的过程,主动征询民意、了解民情,积极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坚持群众在哪里,宣讲就深入到哪里。发挥面对面宣讲优势,深入机关单位、企业车间、社区广场、田间地头等各个场所,送学上门、互动交流。同时,主动走好网上群众路线,用活用好移动网络平台,创新形式、丰富载体,让群众在“沉浸式”宣讲中加深理解感悟,切实增强宣讲的说服力、亲和力和针对性、有效性。(李伟、孙彦)

责编:苏 帆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 1

欢迎关注名城苏州官方微信:www2500szcom(微信号)

今日推荐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