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城苏州 滚动 苏州 专题 国内 评论 视频 学习 文旅 城事
激发网络大思政课的时代能量
时间:2022-11-29 19:03:20 来源:扬州网

  2022“把青春华章写在祖国大地上”大思政课网络主题宣传和互动引导活动近日在厦门大学举行。活动紧扣“二十大精神思政课、二十大精神进校园”定位,邀请党的二十大代表、航天英雄和思政教师、学生代表等,以案例讲述、情景教学等生动鲜活的形式,讲好时代大思政、激发网络大能量、建好社会大课堂,与广大青少年同上网上网下大思政课,受到广大青少年的点赞和欢迎。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大思政课”我们要善用之。日前,教育部等十部门印发《全面推进“大思政课”建设的工作方案》,提出要坚持开门办思政课,充分调动全社会力量和资源,建设“大课堂”、搭建“大平台”、建好“大师资”等。近年来,各地在善用“大思政课”中积极探索、大力实践,在积极主动运用网络教育教学、推动网络思政育人育才上展现生动图景。发展成就展示的生活化场景,博物馆展览的智能化展现,新媒体媒介的即景式传播,智慧校园建设的加速推进,形式丰富多样的网络思政在教育宣传、价值引领、互动交流等方面有着很强的育人价值,迎合了当代青少年的需求和喜好,点亮了大思政的发展方向,为立德树人、铸德树魂提供了生动具体的现代手段和时代效果。

  最近,人民网、中国青年网发布了大思政课云平台,这是加快推进网络大思政的有力尝试。让大思政课云平台充分发挥优势作用,需要广大教育工作者、网络媒体从业人员用心用情把准青少年的思想脉搏、工作生活和喜爱方式,用喜闻乐见、生动有趣、有理有效的网络载体,创作更多的讲政治、有情怀、富有教育力、吸引力、影响力的思政作品。这些年来,《国家宝藏》《典籍里的中国》《经典咏流传》《中国诗词大会》《衣尚中国》《朗读者》等众多文艺产品,依托中华优秀文化讲好中国故事,通过创新的舞台演绎形式,多元化展现与传播中国故事、中国文化和中国精神,在古今相通、记忆相通、精神相通中,让观众在沉浸式视听体验中产生情感共鸣。这些吸引受众的方式方法应该积极借鉴,积极打造网络大思政课精品,力求“出圈”圈粉,让青少年对网络思政教育乐于参加、乐于接受熏陶。

  中国式现代化的生动实践是最好的大思政课,也是网络思政课的生动源泉。这次邀请党的二十大代表、航天英雄和思政教师、学生代表等参加网络主题宣传和互动引导活动,带领更多青年学子在神州大地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伟大实践中关注时代、关注社会,汲取“请党放心、强国有我”的磅礴力量,很有现实意义,很值得各地学习借鉴。网络大思政课,重在教育引导,重在实践参与。中国式现代化正在中国大地上演精彩璀璨的活剧,正在抒写中国美好未来的灿烂辉煌,正在演绎中国人民团结奋斗的时代气概。这是开展大思政课的活教材,是引导青少年奋斗新征程、奋进新时代的号令。我们要从生动实践中汲取营养,用心烹饪有滋有味、营养丰富的思想“大餐”,真正让思政课充满生机活力、散发实践芬芳,在塑造灵魂、塑造生命、塑造新人中彰显时代价值。 

  网络大思政课我们要善用之。我们要从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的高度出发,充分调动全社会力量和资源,大力推动“互联网+思政”走上大舞台,切实提升网络思政的思想深度、理论厚度、技术维度、时代速度及应用效度,大胆探索,创新创造,深耕细作,固本培元,打造更多高水平的思政“金课”“慕课”, 致力让网络大思政课走入千万青少年中,飞进寻常百姓家。(丁新伯/文)

责编:苏 帆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 1

欢迎关注名城苏州官方微信:www2500szcom(微信号)

今日推荐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