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城苏州 滚动 苏州 专题 国内 评论 视频 学习 文旅 城事
苏州专精特新企业省内独占鳌头!
时间:2022-12-09 08:20:44 来源:看苏州客户端

  【看苏州专稿 文/卢奕】

  国产第一款T细胞袋装无血清培养基、国内第一条隧道式医用床垫清洗消杀烘干流水线、锂电池激光极片极耳成型分条一体机……12月8日,苏州又一批企业通过江苏省工信厅组织开展的2022年度省级专精特新中小企业申报认定和2019年度省级专精特新企业评选。今年以来,我市共新增1017家企业入围省级专精特新中小企业,数量居全省第一。截至目前,已累计培育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172家,占全省总数的24.2%,数量居全省第一。

  这些“小巨人”巨在何处?练就了何种“高精尖”秘籍,能在产业链上“独领风骚”?它们又如何走好专精特新之路,助推产业高质量发展?

  加工效率突破90米每分钟,残留毛刺小于5um(微米)……走进位于阳澄半岛功能区的苏州天弘激光股份有限公司,锂电池激光极片极耳成型分条一体机,极为吸睛。

  锂电池激光极片极耳成型分条一体机,采用300w超高红外皮秒激光器实现极片活性料区的激光高速切割,突破纳秒激光器局限,依托能量位置精密控制技术、极片极耳张力追踪及补偿、um级自适应毛刺熔珠压制等三项核心技术,实现了电芯极片制造的激光应用,提高了加工效率和电池的安全性物理需求。

  事实上,天弘激光的多款产品都是国内首创,或在细分市场占据前列。“我们的多材料混排激光切割系统设备在国内没有几家在生产,普通切割设备只能加工一种材料,我们的产品可以同时切割多种材料。”创始人金朝龙介绍,企业在半导体8寸以下GPP晶圆市场的晶圆划片、裂片、检测、曝光、开槽等系列设备产品,占据下游半导体GPP晶圆生产市场80%的份额。

  今年9月,依科赛生物科技(太仓)有限公司推出国产第一款T细胞袋装无血清培养基。

  ”T细胞袋装无血清培养基,是全新的袋装培养基形式,可以和多款封闭式细胞培养系统兼容,通过无菌焊接或鲁尔接头连接集成到生产管路中,一方面满足工艺开发和生产规模扩大需求,同时也在一定程度上减少污染的风险,有助于细胞基因治疗药物实现标准化、自动化、封闭式的规模化和商业化生产。”依科赛生物科技(太仓)有限公司创始人陈旭说接受看苏州记者采访时说,“我们投入大量资金,把胎牛血清、无血清培养基和各种试剂盒国产化,让生物医药企业不再为原材料发愁,不再为高价发愁,不再为进不来发愁。”

  据了解,无血清培养基目前80%依赖进口。创立于2013年的依科赛,一直致力于助力生命科学产业的的突破和发展。从2006年第一款胎牛血清上市至今,依科赛已上市的无血清产品有CHO细胞无血清培养基及补料培养基、T细胞无血清培养基等,产品性能媲美国外品牌,已获得众多业内标杆客户认可。

  这些“小巨人”企业带来的惊喜成为苏州经济发展的强劲动能。今年5月,江苏海狮机械股份有限公司成功研制出国内第一条隧道式医用床垫清洗消杀烘干流水线;6月,江苏贝尔机械有限公司入选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名单,其生产的塑料产品资源化利用成套装备年销售额过亿元,国内市场占有率达到11%……它们在产品、技术、管理、模式等方面创新能力强、专注细分、市场、成长性好。

  近年来,苏州高度重视优质中小企业的培育和发展,优化落实相关扶持政策,大力开展“千企升级”入库工作,开展线上线下培训辅助,加强企业服务,不断壮大中小企业梯度培育库。

  就在今年10月,苏州市金融支持加快培育“专精特新”企业专项方案正式发布,为“专精特新”企业带来诸多政策红利。比如,鼓励银行保险机构针对“专精特新”企业和入库培育企业,建立以企业创新能力为核心指标的客户准入和评价体系,推进专业化、特色化金融服务。鼓励银行机构深入调查研究,围绕“专精特新”企业生产经营周期和融资差异化特点,加大信贷产品和金融服务创新力度,积极研发符合地方实际、适合“专精特新”企业的金融产品等等。

  “随着专精特新企业群加速崛起,苏州将加大培育和扶持力度,推动企业进一步做精做优,为我市经济发展构筑新的增长点和动力引擎!”苏州市工信局企业服务处处长何摧说。

责编:吴昊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 1

欢迎关注名城苏州官方微信:www2500szcom(微信号)

今日推荐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