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城苏州 滚动 苏州 专题 国内 评论 视频 学习 文旅 城事
苏州明年将完成12000户适老化改造!
时间:2022-12-09 08:32:53 来源:看苏州客户端

  【看苏州专稿 文/张钟予】

  “现在洗澡方便多了!再也不用费劲迈进浴缸了。”苏州耄耋老人徐剑初夫妇喜笑颜开,连连点赞。随着社会老龄化程度的加深,越来越多老年人面临着洗澡难、如厕难、独居安全难保障等问题。

  为解决这些“痛点”,苏州于今年5月启动2022年度苏州市老年人家庭适老化改造,通过拆除难迈进迈出的老式浴缸,换成简洁通透的淋浴间,增设辅助抓杆,安装可燃气体的探测报警器等“微改造”,托起老年人居家养老的“大幸福”。

  截至目前,苏州今年已完成10135户老年人家庭的适老化改造,根据每个家庭的实际需求订制“一户一策”改造方案,还提供最高达3000元的改造补贴。明年,苏州计划完成12000户适老化改造任务,持续增强市民的幸福感、获得感!

  在姑苏区金阊街道彩虹新村,独居老人郑金娣满怀欣喜地试用着家中新增的辅助抓杆。“现在我只要用手撑在扶手上,从马桶上起来时比以前轻松了不少!”

  原来,今年85岁的郑金娣腿部长了骨刺,每每要下蹲或起身时,腿部的疼痛都让她叫苦不迭。“我以前都对上洗手间有心理阴影了,因为每次起来都很费劲,我尽量能不去就不去。”郑金娣笑着向记者讲述她生活的不便,半开玩笑的口吻里,却是独居老人的心酸。

  据郑金娣介绍,这次的适老化改造是小女儿曹桂兰帮忙申请的,“母亲独自一人住在这里,我们也很担心的。了解到有这个改造项目后就马上申请了,效率非常高,几个工作日的时间就完成了改造,我们全家都非常满意。”曹桂兰说。

  值得一提的是,本次改造除了新增了辅助抓杆,还帮助郑金娣加宽了洗手间的门,并改造了洗手台,接入了热水管道,大大方便了老人的生活。据悉,由于彩虹新村是几十年老房子,郑金娣家的水管在改造前只有冷水,每次想用热水的时候只能靠在炉子上烧水,不仅给老人的生活造成诸多不便,还有潜在的安全隐患,“现在打开水龙头就有热水,生活方便舒服多了!”郑金娣对家中的适老化改造赞不绝口。

  在工业园区娄葑街道的东港二村,耄耋老人徐剑初夫妇俩家中的改造工程也刚刚完工,施工团队根据他们的诉求定制了专属的改造方案,通过用淋浴房替换浴缸的方式,为徐剑初夫妇的生活省去不少麻烦。

  记者了解到,就在两年前,徐剑初的爱人孟玲星腿部不慎骨折,由于年岁已高,即便已经过去了很久,身体却再也恢复不到以前,现在走路仍需依靠拐杖。而家中浴缸带来的不便,一直以来都是令二老发愁的事。

  “我爱人的腿现在抬不高,每次洗澡时要迈进浴缸,这一步骤对她来说非常困难。再加上洗了澡地面湿滑,迈进迈出的很危险。”徐剑初无奈地表示。

图/徐剑初夫妇

  了解到老人的诉求,施工团队拆去了老式的浴缸,并改造成淋浴间,还配备了方便坐下休息的淋浴椅以及护航老年人洗澡安全的“一字型”扶手。此外,为了方便腿脚不便的老人如厕,还更换了老旧的座便器,增高了座便器高度,并配备了方便起身的辅助抓杆。

  看到家中的改造顺利完工,徐剑初夫妇喜笑颜开,相较于去养老院,夫妻二人更倾向于住在自己家里,“身边有相熟的邻居和老友,心态总归更舒畅一些,现在改造完成,我们在家里住的更舒服了!”

  更令徐剑初赞不绝口的,是政府提供的暖心补贴政策,“我们都是年满80岁的老人,政府帮我们支付了40%的改造费用,减轻了我们的经济负担,真的是惠民利民的好政策!”

  所谓“适老化改造”,就是通过少量施工,在涵盖卫生间、厨房、客厅、卧室等日常生活场景中,为老人提供更优质的居家环境。

  据悉,除了郑金娣和徐剑初家中的改造内容,部分老人家中还按需增加了可燃气体的探测报警器、卫生间紧急报警器、具备吃药提醒功能的智能药盒、安全厨房、可自动定位的手表等细节满满的新设施,用“微改造”托起老年人居家养老的“大幸福”。

图/老人家中改造后的厨房

  据了解,今年5月,2022年度苏州市老年人家庭适老化改造正式启动,有需求的老年人可以通过社区和街道申请,截至目前已完成10135户老年人家庭的适老化改造,并根据每个家庭的实际需求订制“一户一策”改造方案。

  值得一提的是,苏州还为老年群体奉上了“改造大礼包”,分散供养特困人员、低保对象、低保边缘家庭、支出型困难家庭、级残疾老年人家庭、计划生育特别扶助对象老年人家庭、经评估或有相关证明为失能老年人家庭、80周岁及以上高龄老年人家庭等均可享受补贴,改造补贴最高达3000元!

  “我们修订完善了适老化改造的实施方案,对相应的标准和程序进行优化。我们也推进集中连片区改造,把老年友好社区建设和适老化改造结合起来,在整个小区和社区里推进适老化改造。明年计划完成12000户适老化改造任务。”苏州市民政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苏州正努力满足老年人,多层次多样化健康养老需求,从点滴入手,增强市民幸福感和获得感,在苏州养老,都挺好!

责编:吴昊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 1

欢迎关注名城苏州官方微信:www2500szcom(微信号)

今日推荐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