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城苏州 滚动 苏州 专题 国内 评论 视频 学习 文旅 城事
7号线下穿京杭大运河 "轨道上的苏州"加速而来
时间:2022-12-09 08:33:09 来源:看苏州客户端

  今年年初公布的2022年苏州市民生实事项目中提出“加快轨道交通建设”,转眼间,2022年已经进入倒计时,苏州轨道交通建设如火如荼,赶紧来看看最新进展吧。

  7号线最新进展

  近日,7号线迎来好消息,下穿京沪高铁、穿越京杭大运河,多个站点区间重点、难点工程顺利突破。

  下穿京杭大运河

  近日,随着7号线尹中路南站-澄湖东路站区间右线第931环管片安装完成,盾构机顺利穿越京杭大运河。

  尹中路南站-澄湖东路站区间隧道与京杭大运河竖向最小净距为15.1米,且河床高低不平、水深不一,地质复杂,风险极大。施工期间,苏州轨道交通及时优化掘进参数和浆液配比,有效地控制了地层变形及地表沉降,并保持土体密实,保证河水无渗漏。经过10天的水下谨慎推进,盾构机匀速、连续、平稳通过京杭大运河。

  此外,该区间左线盾构也于11月23日顺利始发,将再次下穿京杭大运河。

  下穿京沪高铁

  11月20日,7号线会展中心站-青龙港路站区间盾构左线成功下穿京沪高铁。

  下穿京沪高铁段地层敏感、沉降控制要求高,是7号线施工建设中的重点控制性工程。苏州轨道交通多次组织召开技术专题工作会,科学做好方案筹划,进一步优化施工组织,强化过程安全质量管控,确保平稳穿越。

  该盾构区间采用自动化监测,信息化指导施工;严格落实管片螺栓四次复紧制度,使用盾构“五步注浆法”,有效控制盾构隧道沉降,按时完成施工任务,为后续盾构贯通打下坚实的基础。

  地铁7号线

  7号线起于相城区莫阳站,止于吴中区红庄站(不含),全长29.6公里,设站25座,均为地下站,建成后将与4号线支线贯通运营,线路总长达到40.4公里,车站33座。

  最新进展

  截至目前,7号线已有20个车站完成主体围护结构施工、全线盾构,已掘进至总量的34.5%,预计将于2024年开通运营。

  除了7号线,苏州地铁6号线、8号线、S1线也都在紧锣密鼓建设中,“轨道上的苏州”正加速而来。

  6号线

  地铁6号线

  6号线起于苏州新区火车站,止于新庆路站,全长36.12公里,设站31座,是连接虎丘区、姑苏区、苏州工业园区的重要干线枢纽。

  最新进展

  6号线首列电客车近日完成交接,接下来将开展动车调试和联调联试。预计2023年实现“洞通”、“轨通”、“电通”,2024年开始试运行并开通运营。

  8号线

  地铁8号线

  8号线起于西津桥站止于车坊站,全长35.5公里,设站28座。建成后8号线将与已经投运的3号线在线网中构成“组合环”,打造苏州轨交的“环线时代”。

  最新进展

  目前,8号线三角咀停车场古墓二期考古发掘工作顺利结束,即将进行考古区围护结构及桩基施工,为下一步土方开挖及主体结构施工奠定基础。目前全线23个车站均已完成,主体围护结构施工计划于2024年建成运营。

  S1线

  地铁S1线

  线路全长41.25公里,设站28座,起于苏州工业园区唯亭站,与上海地铁11号线花桥站换乘。S1线是苏州首条市域轨道交通线路,承担着落实长三角一体化国家战略和苏州市内全域一体化城市发展战略的重任,将成为连接沪昆苏三地重要的城市交通走廊。

  最新进展

  目前S1线已进入“三权”预接管倒计时冲刺阶段,争取实现2023年2月28日S1线全部“三权”预接管,3月1日开展试运行。

  当前在建的4条轨交线路,即6号线、7号线、8号线和S1线,在建里程143公里,预计到2024年,苏州将9线并行。

  如今,轨道交通已成为公共交通出行的“主力军”。未来,苏州人去往上海、无锡等周边城市,也能选择绿色出行,将更加方便。

  “轨道上的苏锡”令人期待

  11月23日,苏州、无锡签署协同发展战略合作协议和共同推进交通基础设施互联互通战略合作协议,构建多层次、常态化协同工作机制。其中,在轨道交通建设方面,苏锡两地间将共同推进市域(郊)铁路互联互通项目,包括苏州地铁10号线(苏虞张线)预留延伸至江阴条件、无锡市域S3线接常熟等,共同优化两地中心城区与沿江城镇的轨道交通网络。

  接下来,两地将实施的苏南国际机场枢纽能力提升工程中将有力推进苏州地铁3号线向北延伸至机场进一步提升规模与效率。

  “轨道上的苏州”加速奔跑

  过去10年,苏州轨道交通已然绽放精彩,未来,还将更加精彩。

  今年初召开的苏州城建交通工作专题会议明确提出,轨道交通是“十四五”时期基础设施建设的重要内容,是推动高质量发展、提升城市能级的重要抓手。

  翻开《苏州市轨道交通集团有限公司“十四五”发展规划》,一个全新的“轨道上的苏州”清晰可见。《规划》明确“区域一体化先锋,古城新活力引擎”新定位,落实“四网融合、站城融合、数字融合”三大策略,构建“建设、运营、资源开发、产业投资四位一体”的业务格局,为未来一段时间苏州轨道交通建设明确了时间表、任务书和路线图。苏州轨道交通将整合轨道资源,优化线网布局,构建“覆盖城市、连接市郊、串联城际、对接国铁”的“四网融合、一票通城”轨道交通体系。“十四五”期间,还将陆续开通6、7、8号线及S1线,新开建2、4、7号线延伸线,推动第四期建设规划报批,力争迈入350公里的网络化运营时代。

  “互联互通”是建设“轨道上的苏州”的重要一环。苏州市轨道交通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姚振康介绍,目前苏州轨道交通已实现与上海、南京、无锡等长三角区域城市以及石家庄、南昌等其他省市共12个城市的轨道交通乘车码互通,累计为108万人次提供跨城出行服务,大幅提升用户的异地乘车体验。

  苏州大学特聘教授、博士生导师方世南认为,交通对接有利于减少区划分割、缩短物流距离,从而加快区域一体化发展。轨道交通以其运量大、速度快、准点舒适、安全可靠等优势,成为各地优先发展的公共交通系统。苏州为此作出了积极探索与实践,未来,“轨道上的苏州”将加速奔跑,大有可为。

  12月7日,苏州召开明年民生实事和城建交通项目专题调研会。市委书记曹路宝指出,要紧紧围绕建设高水平现代化特大城市的功能完善科学谋划安排项目。

  要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加强交通互联互通,着力推进海太长江隧道、张靖皋长江大桥等过江通道以及通苏嘉甬高铁、北沿江高铁等重大交通基础设施建设,更好服务区域协调发展。

  要落实苏州城市发展布局,围绕太湖新城、高铁新城、太湖科学城等重要节点,加强轨道交通规划建设及地下空间开发利用,重点抓好苏州湾、东太湖和苏锡三条太湖隧道规划建设,不断完善交通网络布局、提升通达效率,加快提升板块交界处发展质态,着力推进市域一体化发展;要持续抓好长江大保护、太湖保护、吴淞江整治等工作,重点推进大运河沿线环境综合整治,不断打造新的城市空间形态。

责编:吴昊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 1

欢迎关注名城苏州官方微信:www2500szcom(微信号)

今日推荐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