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城苏州 滚动 苏州 专题 国内 评论 视频 学习 文旅 城事
带着一座城的自信,苏州包机赴欧一飞再飞!
时间:2022-12-09 11:03:05 来源:看苏州

  【看苏州专稿 文/谷慧 海云 瑜天】

  带着满满的诚意去,带着累累的硕果回。11月23日,赴日包机满载而归!

  时隔半月,苏州一飞再飞。今日(12月9日)凌晨1点,苏州赴欧经贸合作包机在南京禄口机场出发,同样带着满满的诚意,开启一场跨国招商之旅。这也是自2020年疫情以来中国首个赴法国、德国经贸团组包机。

  抢客户、争订单,此次超200人的苏州招商天团,将开展230多场活动,全力出击,要把失去的时间抢回来!

  苏州历来重“礼”。招商人员的行李箱里,装着厚实的“礼包”,也收获了丰硕的“回礼”,赴日拿下超10亿元新订单!

  《礼记》曰:“往而不来,非礼也;来而不往,亦非礼也。”

  有了成功经验,此次包机赴法德,苏州这“箱”有“礼”了!

  

  

图/苏州包机赴欧出发现场

  苏州暌违三年再出发,赴日包机服务工作取得圆满成功,可以说是积累了成功的经验,在全国引发热烈反响,央媒、省媒、头部平台连篇聚焦,广泛报道——

  “后疫情时代的新赛道,想要晋级,就得像苏州这样的拼、闯、抢、干,敢为,善为,首创,争先。”

  “一次见面胜过千封邮件。早出去,就意味着早抓到机会,早抢到订单,早获得投资。”

  打开社交平台,我们看到的,是百姓对苏州的点赞无数——

  “疫情防控专心,帮扶企业用心,发展经济恒心,持续改进精心,必须给苏州点赞!”

  “地方政府招商的领头羊!”

  在南京禄口现场,我们听到的,是招商人员的满怀信心——

  “这次去欧洲既是投资出访,也是会见老朋友的机会,我们准备把三年多来的积累变成项目合作的‘果实’带回来!”

  “这次面对面交流,将给法国、德国企业带去我们满满的诚意,定能推动项目进一步落地!”

  

 

  

  

图/苏州包机赴欧出发现场

  苏州市委书记曹路宝指出:“苏州依靠‘吃改革饭、走开放路’建立起先发优势,面向未来更要永葆‘闯’的精神、‘创’的劲头、‘干’的作风,坚定不移全面深化改革开放,不断增创现代化建设新优势”,此次包机服务工作正是充分体现了苏州开放型经济“闯”“创”“干”的精气神。

    

 

  放眼全国,近期赴国外招商的其实不止苏州一家,为何苏州能引发如此大的反响?背后的细节值得思考:

  苏州带去了什么?

  苏州带去的,是百分热情。

  一壶好酒,庆有朋自远方来。“都是五六年没见的合作伙伴了,能够面对面交流,太激动了!”苏州伊塔电器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何兴茂回忆起半个多月前的日本之行,仍回味无穷。

  作为一家自主研发健康电器和清洁电器产品的企业,苏州伊塔约有30%的订单量来自日本。“三年疫情,我们一直与客户通过邮件和视频会议的方式线上沟通。”何兴茂说,“屏对屏终究是冷冰冰的,而面对面双方间的情感交流是无法描绘的,我们能清晰地感知对方的需求。”

  

  

资料图/苏州包机赴日招商交流现场

  当得知苏州政府开展赴日包机服务,何兴茂说自己激动坏了,立即开始整理需要拜访的新老企业客户名单。“苏州人讲究一个‘礼’字,这么长时间没见,我们肯定要为客户准备些礼物。”何兴茂笑着说,“趣味书籍、特产美食、苏绣丝绸,前前后后我们罗列了几十种,思前想后最终决定带上我们客户最爱的中国白酒。”

  “与一些熟悉的老客户见了面,大家一起喝一壶酒,聊聊这几年的市场发展,就像老朋友重逢一般!”何兴茂说,此次在日本还品尝到了和牛、虾蟹、清酒,“见面的感觉太好了!互相分享各自国家的美食、文化,也加深了彼此的情感。”

  好酒待好客,不止苏州伊塔,前往日本招商引资的苏州企业都做足了准备,带去的是宛如醇酒般的热情!

  

  

资料图/老友相见分外高兴

  苏州带去的,是千分优惠。

  “这次去日本,收获颇丰,这不仅源于企业的好口碑,也源于疫情期间苏州帮企业积攒下的底气。”作为赴日招商代表团成员之一,苏州相城经开区招商局(经发局)局长吴晓莉如是说道。

  在住友商事(住友商事位列日本五大综合商社之一,是在全球开展业务的综合性跨国企业)洽谈时,苏州招商人员从交通、产业、城市规划、生态、智能驾驶等方面进行营商环境推介,提出要充分发挥住友商事在综合城市开发、产业导入、创新企业投资等方面优势,支持相关产业集聚,推动地方经济发展。

  正是对苏州优质的营商环境和服务政策动心,双方很快达成了合作意愿。一直以来,苏州全力打造最优营商环境,就在今年,苏州优化营商环境工作以体制机制创新为主线,推出100项改革举措、169项具体事项,助力建设社会主义强市。

  同时,苏州还全力实施产业创新集群发展战略,向全国“创新集群引领产业转型升级”示范城市发力。在今年苏州“新年第一会”上,市委市政府明确提出,要打造“数字经济时代产业创新集群”,目的就是以创新集群为抓手,带动知识和技术、产业融通,推动产业集群向更高形态转变。

  

  苏州带去的,是万分相融。

  凌晨,苏州赴欧招商团队蓄势待发,出发前,他们行李箱中的“心意”令人感到惊喜万分。沁香的碧螺春、精致的丝绸方巾、内容详实的苏州城市宣传手册......浓厚的江南文化气息扑面而来。

  “这次选择带上碧螺春,是因为前不久苏州的碧螺春制作技艺作为‘中国传统制茶技艺及其相关习俗’的一部分,成功通过评审列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这也是苏州文化的象征。”奥尔托电子科技(苏州)有限公司负责人钱白林说,与客户共茗一杯茶,感受江南文化与西方文化的交融,必将碰撞出不一样的火花!

  

  

图/苏州赴欧招商带上了“苏州名片”碧螺春

  “这本书主要是介绍苏州一流的投资环境,比较详细;另一本书更加突出苏州的城市景观宣介,以纯英文的方式呈现苏州的美食和苏州的文化特色。”方晓栋是苏州市商务局外资处副处长,也是本次赴法国和德国“招商团队”的一员。从统计信息,到行程规划,他都参与其中。

  “这次我们做足了准备,精心挑选了很多有苏州元素的礼物。”方晓栋说,此次赴欧之行,希望能让更多外国友人了解江南文化,感受苏州开放包容的城市精神。

  

  

图/苏州赴欧招商携带的城市宣传手册

  11月4日,德国总理朔尔茨率领“豪华天团”访华,表明政商界愿与中国相向而行。苏州与德国合作已有三十年,太仓更是被誉为“德企之乡”。很多德国友人刚到太仓时,总能在这里找到家乡的影子。相处时间长了,太仓就成了他们的“第二家乡”。

  目前,太仓的德资企业已超过450家,形成了一定的集群效应,这对招引德国企业前来投资本身就是一大优势。而且,太仓正在大力发展航天航空、高端装备制造等战略性新兴产业,这方面法国和德国具有较强优势。

  太仓市委常委、太仓港经济技术开发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副主任戚振宇告诉记者,德国有些企业规模可能不大,但都是“隐形冠军”,往往都是“小巨人”,而且都是经过家族几代人的传承,在领域中非常有影响力。

  “我们还要再加一把油,这次我们不仅要去结交‘新朋友’,还要和‘老朋友’叙旧,增强他们在太仓投资的信心,巩固和扩大我们的朋友圈。”戚振宇说,苏州此次赴法德,相信会取得更多惊喜。在彼此相互的经济文化交融中,也将继续见证着更加开放的中国与世界分享发展红利,携手共赢。

  

  

资料图/德国人生活在太仓

  苏州带回了什么?

  苏州带回的,是一大批订单。

  疫情这三年,很多人心生彷徨,这三年的时间,是否能抢回?此次苏州包机赴外招商,无疑是打了一剂“强心针”。

  在包机赴日期间,“面对面”洽谈拉近了距离,取得“屏对屏”无法代替的明显成效。数十家外贸企业时隔三年首次实现与日本客户的面对面沟通交流,有效维护了一批老客户、开拓了一批新客户。

  伊塔电器在会谈过程中,签下了3年20万台的意向订单;锦里公司总经理王龚表示当面沟通有效解决了前期视频和邮件洽谈中的订单细节问题,获得新订单500余万美元;常圣服饰在7天内紧锣密鼓拜访了12家老客户,收获一批新订单......

  此次苏州经贸团组包机服务赴日之旅,成果丰硕,拿下超过10亿元新订单,意向投资额18.6亿美元。单看这些数据,就足以让人心潮澎湃,它们鲜活地跳动着,仿佛在告诉我们:“苏州,真行!”

  

  

资料图/苏州赴日招商交流现场

  苏州带回的,是一系列承诺。

  “根据和客户的交流情况,以及已确定的新项目情况,预计2023年的销售金额相较于2022年将同比增长50%以上。”伊塔电器的何兴茂对来年企业发展满怀信心。

  赴日之行,苏州还带回了许多可喜可观可感的承诺,让大家对未来充满信心,比如松下集团表示将加强与苏州在医疗养老、绿色经济等方面的合作意向;NGK表示将优先在苏州高新区布局NAS电站等新产品研发项目......

  据统计,访日期间,苏州各招商小分队共与日商达成投资意向项目32个,涉及新材料、汽车零部件、高端装备制造、医疗器械和半导体等行业,招商成果十分丰硕。

  

  

资料图/苏州赴日招商交流现场

  苏州带回的,是一座城的信心。

  “苏州速度!”“苏大强,我看行!”“苏州总是悄咪咪努力,然后惊艳所有人!”......

  这几天,在社交平台,我们总能看到这些振奋人心的话语,字里行间,都能感受到苏州人对于苏州“抢先飞,一定赢”的信心。

  苏州招商团从日本回来后,也极大地提振了日资企业深耕苏州发展的信心。不少日本客户认为苏州三年来首次海外包机活动选择出访日本,充分体现了对日本市场的高度重视,相关日资企业和投资机构对在苏州的生产经营和未来发展充满信心,掀起一股“苏州热”!

  不仅如此,他们还带回来一个重要讯息:疫情当下,其实许多国外企业并不想与中国脱钩,相反,他们认为中国市场潜力无限,希望继续投资中国,加码苏州。

  

  

资料图/苏州赴日招商交流现场

  包机赴法德,苏州一飞再飞!

  12月8日晚9点,寒风凛冽,但南京禄口机场内却热烈非常,由苏州市商务局带队的招商团队,即将开始为期10天的欧洲行。既要见老朋友,也要交新朋友!招商人员及企业准备充足,信心满满,拉横幅,喊口号,互相加油鼓劲,誓要赴欧洲带回更多优质外资项目。

  “我们在欧洲只有短短的十天时间,但需要做的事情非常多,比如要安排230多场活动,每天都要拜访几个跨国企业的高层,举办一些招商活动。所以,我们想着凌晨出发,能尽早到达欧洲,参与到招商活动中。”苏州市商务局局长孙建江说。

  

  

图/苏州包机赴欧招商出发现场

  “我们带着样机去见德国股东,双方达成一致后将会对该项目立项。一旦启动生产,这款设备每年将会为公司带来5000万元的收入。”在南京禄口国际机场大厅里,菲码(江苏)智能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张诚泉向看苏州记者展示为德国股东带去的“礼物”。

  菲码(江苏)智能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菲码智能)是太仓一家中德合资企业,主要从事标识打印系统的研发和生产,产品销往全球50多个国家。张诚泉展示的“礼物”,其实是由公司最新研发的,在工业领域特殊材料上使用的标识打印系统。

  

  

图/苏州赴欧招商企业向记者展示携带的最新产品

  事实上,这款系统早已经研发出来了。受疫情影响,张诚泉团队和德国股东之间一直是通过线上沟通的方式,讨论这款产品。“现在去德国,就是要将产品的使用功能展示给股东看。该项目的研发还需要两年之久,时间非常紧,一直想带产品过去,但一直未能如愿。”张诚泉说。

  在得知苏州政府部门亲自组团去欧洲招商时,张诚泉立即报了名,“就是要将失去的时间、耽搁的进度夺回来,此次欧洲之行,我们充满信心!”

  

  

  图/苏州赴欧招商人员满怀信心出发

  “我们整整三年没有去欧洲了,希望这次能更好地推介苏州优良的营商环境、完善的产业生态、开放的对外形象,也希望增强外资对苏州、对中国的信心。”孙建江表示,此次包机经过了精心的准备,也得到了商务部、外交部,包括省政府、省商务厅,还有法国工商界、法国驻沪总领馆等各方面的支持,“说明欧洲国家,同样欢迎我们积极地开展经贸合作!”

  

  

图/苏州市商务局局长孙建江接受采访

  “从方式上看,组团出海,是重要的人文交流方式,有利于向出访地更加生动展示苏州精神,塑造苏州形象。从长远看,现今到外国登门拜访,也是为未来邀请外商来苏州参访做出有益铺垫,为今后迎接外商外资进驻苏州铺设了积极的情感记忆。”苏州大学自由贸易区综合研究院(省级智库)副院长、东吴智库研究员屠立峰如此评价道。

  12月6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明确要求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更大力度吸引和利用外资。要坚持真抓实干,让干部敢为、地方敢闯、企业敢干、群众敢首创。

  在全球供应链区域化、本土化趋势下,苏州主动组团出海,先后赴日本、德国和法国,与各国建立起稳固的供应链,有助于维护全球自由贸易体系和开放型世界经济,促进经济要素有序自由流动、资源高效配置和市场深度融合。

  此前赴日,一飞向东;

  此次赴欧,二飞向西;

  再飞向全球,带回的将是苏州一座城的自信!

责编:熊曙光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 1

欢迎关注名城苏州官方微信:www2500szcom(微信号)

今日推荐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