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城苏州 滚动 苏州 专题 国内 评论 视频 学习 文旅 城事
让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地生根见行见效
时间:2023-02-05 11:48:10 来源:苏州日报

  □苏报记者 马玉林

  宏伟蓝图,振奋姑苏儿女;磅礴力量,汇聚江南水乡。

  从田间地头到城乡社区、从机关单位到企业车间,从学校课堂到警营军营,从群众团体到“两新”组织……苏州大地上,处处涌动着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热潮。全市上下围绕新思想新论断,组织开展一系列形式多样的宣讲活动,市县两级累计开展党的二十大精神集中宣讲2200余场。

  一场场透彻深入的宣讲,一次次鲜活生动的解读,引导苏州广大党员干部群众进一步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全力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在苏州落地生根、见行见效,凝聚起推进中国式现代化苏州新实践的磅礴力量。

  以上率下,迅速掀起宣讲热潮

  2022年11月14日,苏州大学大礼堂内人头攒动,一阵阵掌声不时传来,省委宣讲团成员、省委常委、市委书记曹路宝围绕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宣讲报告。“深刻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切实将党的二十大精神转化为推动名城名校融合发展的务实举措”,一句句逻辑清晰、深入浅出的宣讲,激励苏大师生把党的二十大学习成果转化为实际行动,以“小我”融入“大我”,让青春在不懈奋斗中闪光。

  苏州市委高度重视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宣传贯彻工作。注重发挥领导干部“关键少数”的引领作用,积极组建以市领导、各县级市(区)委书记、市有关部门单位负责人、党的二十大代表和有关专家学者等60人组成的市委宣讲团,通过报告会、互动交流、基层调研等形式,带动全市党员领导干部深学细悟,深刻把握党的二十大精神精髓要义。

  一场场报告,带来的都是发展信心,凝聚起的是发展动力。“一把手”带头进城乡社区、进校园、进各类新经济组织和新社会组织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起到了以上率下做好榜样作用。特别是面向青年群体,实现在苏州30余所高校市委宣讲团上门宣讲全覆盖,在全市上下掀起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热潮。

  线上线下,营造浓厚宣讲氛围

  宣讲活动每到一地,都能激发起一片共鸣,带来一次深刻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的思想激荡。

  党的二十大代表,市委宣讲团成员,苏州系统医学研究所研究员、所长助理、免疫功能检测分析平台主任马瑜婷走进苏州百年职业学院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并与师生代表互动交流,让青年学子对未来发展信心倍增。

  镜头面前,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市委宣讲团成员、苏州市社科院院长王俊侃侃而谈。在独墅湖畔,她围绕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了深入浅出的阐释。这是王俊院长为引力播“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大家谈”专栏制作的视频节目。牢牢把握正确政治方向、舆论导向、价值取向,持续推出重磅报道和重头文章,苏州策划打造一批高质量理论文章和融媒体产品,充分发挥媒体理论传播主渠道的作用。

  线下,苏州充分调动理论宣讲品牌队伍力量;线上,一批有特色有影响的专栏相继开设,报、台、网、微、端、屏全面发力。围绕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推出反响报道和系列时评,开设“新思想引领新征程·时代答卷”“沿着总书记的足迹”“二十大代表风采”等专栏。市委网信办通过开设“圆桌快评”和“圆桌道理”等新媒体的专题,开展融媒体形式的党的二十大精神网络传播,让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网民心田,提振干事创业信心。市属媒体及所属网站、新媒体平台开设“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专栏,刊发“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笔谈”,主流媒体深入开展“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看苏州看变化”全媒体新闻行动、“非凡十年”主题融媒报道等活动,在网络上形成受众群体多样、传播面广的宣传声势。

  创新方式,讲准讲透讲实讲活

  讲好党的创新理论,既要全覆盖,又要接地气。

  苏州相城区,一个“红色广播站”在宣讲中闪亮登场,一位位货车司机党员代表,用群众听得懂、能领会的朴实语言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身边人讲身边事”,党员群众在聆听中不断加深对党的二十大精神的理解和把握。张家港市组建以劳模、身边好人、网格员、百姓名嘴等为主体的志愿宣讲小分队,依托新茂幸福里、陈阿姨睦邻坊、海棠管家等新时代文明实践阵地,用好“书记党课”“先锋擂台”等平台,把党的二十大精神送到基层。吴江区通过各种形式载体,以传统文化为根基,开展新年走大运“实践+”等主题活动,将党的二十大报告内容设计到灯谜中,让“理论充电”与“喜庆年味”相结合。吴中区打造“流动学习点”“工间微课堂”等宣讲阵地,通过评弹讲党课、戏曲唱党课等方式,为老党员量身定制聚人气、接地气的“理论微课”。虎丘区开展“三讲四进”专题巡讲活动,围绕讲原文、讲原理、讲感悟,推动优秀党课进企业、进商圈、进楼宇、进院所。

  根据不同行业、不同领域、不同群体的差异性特殊性,结合工青妇人民团体、产业工人、党外人士、新经济组织等重点行业群体的不同特点,广泛开展对象化、分众化、互动化理论宣讲。充分发挥基层理论宣讲名师示范带动效应,组织基层理论宣讲名师深入基层,用群众通俗易懂的家常话,宣传阐释好党的二十大精神。

  来自常熟市委党校的基层理论宣讲名师徐莉莉,聚焦百姓身边事,用生动接地气的语言,将精深的理论阐释成通俗的道理。吴江区委宣讲团成员、震泽镇党委书记顾全与镇内21家重点企业代表坐在一起,畅谈党的二十大精神,为经济高质量发展寻策鼓劲。

  依托苏州市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教育联盟、“青年之家”“青年学习社”等阵地载体,开展“强国有我·少年说”“马克思主义·青年说”等品牌活动,让党的创新理论走进青少年群体。广泛发动科技创业女性、传统工艺大师、乡村致富带头人等女性群体代表,依托巾帼志愿阳光站点和妇女儿童之家、妇女微家等阵地,深入开展“巾帼大宣讲”,引导广大妇女在思想共振、心灵共鸣中凝聚奋进新时代的昂扬斗志。在“两新”领域开展“个十百千万”系列活动,推动宣讲进楼宇商圈、生产车间、快递驿站等一线场所,将党的二十大精神传达到基层一线。

  守正创新,汇聚强大精神力量

  宣讲新理论,凝聚听党话、跟党走强大共识。

  苏州因势而谋、顺势而为,线上线下、同频共振,组织开展系列宣讲活动,立体式传播党的二十大精神,不断创新宣讲形式、方法与手段,汇聚强大精神力量。

  随着理论宣讲“青苗”培育行动计划实施,配套出台积分管理办法,在提升“理论武装”和“实战经验”双向发力,动态培养一支有能力、有活力的青年理论宣讲队伍,蓄足青年讲师队伍“一池春水”。

  充分发挥新媒体传播快、影响大、覆盖广的优势,打造全方位、多层次、多声部理论传播矩阵。常熟市联合江苏有线机顶学习空间站、喜马拉雅FM有声电台等智慧载体,开设“云端”数智化课堂。太仓市创设“学习号”列车墙等模块,开设“午间红课堂”直播间,邀请90余家党组织2000余名党员相聚云端。昆山市打造“昆昆”“燕燕”理论宣讲动漫IP,制作发布《学习二十大 奋进新征程》理论宣讲动漫微视频。姑苏区开展“理悦姑苏”网络宣讲团快问快答,利用“小巷红韵”微阵地二维码学习库、小程序线上宣讲、“直播学习”的模式深入基层。苏州工业园区开设“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等学习专栏,推出“党员热议二十大”“星级党组织党员说”短视频等宣传作品,累计点击量超19万次。

  高举思想之旗,激发奋进之力。我市积极探索理论宣讲的新载体、新模式、新方法,建立健全理论宣讲体系,构建理论宣讲大格局,持续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地见效、深入人心。

责编:方洁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 1

欢迎关注名城苏州官方微信:www2500szcom(微信号)

今日推荐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