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城苏州 滚动 苏州 专题 国内 评论 视频 学习 文旅 城事
健康丨苏州疾控提醒:警惕儿童春季传染病
时间:2023-03-20 10:14:57 来源:苏州疾控

  警惕儿童春季传染病!苏州疾控发布最新提醒!

  冬春季交替,气候相对干燥,气温变化较大,儿童免疫力相对降低,给病菌带来了侵袭身体的机会。为预防学校暴发传染病疫情,保障学生健康,学校与家长应警惕春季儿童常见传染病的预防。

   1.甲型流感 

  流行性感冒简称流感,是由流感病毒引起的传染性较强的急性呼吸道传病,多见于儿童,极易在托幼机构和学校内引起聚集发病。

  主要表现

  流感主要表现为发热、头痛、全身不适,体温可达39~40℃,儿童的发热程度通常高于成人。

  传播途径

  流感的传播途径主要是以呼吸道飞沫传播为主,其次也可经口腔、鼻腔黏膜等直接或间接接触传播,比如手触碰被病毒污染的物品,又接触口鼻也可引起感染。采取日常防护措施也可有效减少流感的感染和传播。

  关于甲流

  流感分为甲、乙、丙型流感,甲型H1N1流感(influenza A)病原体是一种新型流感病毒,与以往或季节性流感病毒不同,该病毒毒株包含有猪流感、禽流感和人流感3种流感病毒的基因片段。

  人群对甲型H1N1流感病毒普遍易感,并可以人传染人,人感染甲流后为感冒样症状,如发热、头痛、浑身酸痛、咽部红肿、疼痛等,有些还会出现腹泻或呕吐、肌肉痛或疲倦、眼睛发红等。

   2.诺如病毒胃肠炎 

  诺如病毒属于杯状病毒科,是引起急性胃肠炎常见的病原体之一。诺如病毒具有感染剂量低、排毒时间长、外环境抵抗力强等特点,容易在学校、托幼机构等相对封闭环境引起胃肠炎暴发。

  人群易感性

  全年均可发生,一般10月到次年3月是诺如病毒感染高发季节。人群普遍易感。  

  主要症状

  常见症状主要为恶心、呕吐、发热、腹痛和腹泻,部分患者有头痛、畏寒和肌肉酸痛等。

  传播途径

  病例和隐性感染者为诺如病毒感染的传染源。诺如病毒传播途径多样,主要通过摄入被粪便或呕吐物污染的食物或水、接触患者粪便或呕吐物、吸入呕吐时产生的气溶胶、以及间接接触被粪便或呕吐物污染的物品和环境等感染。

   3.新型冠状病毒感染 

  目前新冠病毒在我国仍处于流行阶段,全球疫情也在持续流行,仍需要关注和做好新冠病毒感染预防。

  传播途径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主要经呼吸道飞沫和密切接触传播,封闭环境中可经气溶胶传播,接触被病毒污染的物品也可造成感染。

  主要症状

  发病后,主要症状有发热、畏寒、干咳、乏力、肌痛、鼻塞、流涕、咽痛、嗅觉味觉减退或丧失、腹泻等。

  特别注意

  接种疫苗是预防和控制传染病最经济、最有效的措施,提倡还未接种疫苗且符合接种条件者及时进行疫苗接种。

   4.水痘 

  水痘是由水痘-带状疱疹病毒引起的急性传染病,具有极高的传染性,多见于儿童,极易在小学与托幼机构发生和流行。冬春季节多发,感染后可获得持久免疫力。

  传播途径

  传播途径较为广泛,主要经飞沫或接触传播,可通过被病毒污染的用具传播。

  主要表现

  水痘症状分为前驱期(畏寒、发热、头痛、乏力、咽痛、咳嗽、食欲下降、全身不适等症状)和出疹期(出现红色斑疹、丘疹、疱疹)两种。

   苏州疾控建议 

  1.日常养成良好卫生习惯,注意加强手卫生,正确使用“七步洗手法”认真洗手。

  2.家长应避免带儿童去人员密集的公共场所,若一定要去应佩戴口罩,做好个人防护。

  3.注意家庭环境卫生,室内定期开窗通风,减少病毒传播机会。

  4.培养儿童良好的生活习惯,保证充足睡眠、均衡膳食、科学运动,提高儿童的身体免疫力。

  5.若孩子出现相关症状时,应及时就医,确诊后应按照相关要求隔离治疗后方可复学。

责编:鞠静静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 1

欢迎关注名城苏州官方微信:www2500szcom(微信号)

今日推荐
热点排行